秦皇岛3驴友意外坠亡 户外运动法规何时出?

时间: 2009-03-28 19:01:52 来源:  点击: 0

3月21日上午,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祖山景区发生游客伤亡意外事件,通过网络自发组织的100多名“驴友”,翻山越岭进入尚未开放的景区,其中部分人在黑尖顶滑道向下溜滑时被甩出滑道,造成3人死亡,5人受伤,当地政府紧急组织救援工作,伤者全部及时送到医疗单位抢救。户外运动虽然充满刺激,但也有不容小觑的安全空白,看来,户外运动安全管理法规亟待出现。

秦皇岛3驴友意外坠亡 户外运动法规何时出?

秦皇岛3驴友意外坠亡 户外运动法规何时出?

据初步调查,该事件当事人皆为当地“8837”爬山俱乐部成员。当天,该俱乐部100多名“驴友”通过网络自发组织参与此次户外登山活动,每人交纳25元报名费,共分成A、B、C3个小组,他们从花果山登至祖山景区黑尖顶。在滑道未启用并设有障碍和安全警示牌的情况下,B组的部分网友私自进入滑道溜滑,其间突然失控,发生意外,造成3人死亡,5人受伤,死伤者全部为男性。

“驴友团”伤亡事故绝非个案

其实,“驴友团”发生伤亡事故绝非个案——2008年5月3日11时许,新疆4名驴友随队穿越狼塔C线,乘车行至106团煤矿附近时,所乘车辆被山上滚落的巨石砸中,驴友“昆仑老玉”遇难,另有一人重伤,两人轻伤;2007年9月,6名俄罗斯探险者在新疆和田玉龙喀什河自助漂流时突然失踪,中俄双方的搜救工作进行了21天,仅成功营救3名幸存者;2006年10月,4名探险者在穿越夏特古道时被困在木扎尔特冰川,后当地政府出动几百人搜救,探险者才幸免于难……一次次意外,令众多户外运动爱好者开始对自身安全表示忧虑。

户外运动伤亡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有:人们对危险的认识不够,从思想上无安全意识;活动招集渠道随意,大多都是通过网络组织,队员间互不了解,一旦发生事故无法与队员亲属联系;不具备户外运动的经验和救援知识,很多亲友结伴去户外运动,坐上车就走,只图兴趣和新鲜。

新疆有望诞生中国首部户外运动管理法规

据了解,2009年3月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传出消息,《新疆户外运动管理条例(草案)》已报送自治区人民政府,新疆有望诞生中国首部户外运动管理法规。按照立法程序,《草案》须经自治区人民政府讨论通过,然后正式提交给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该《草案》起草人表示,“草案内容将有利于户外运动的健康发展,有利于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不仅是对户外运动组织者是一种规范和监督,也是对户外运动参与者的一种保护。”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