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饰-苗族女人离不开的穿戴

时间: 2007-07-28 10:10:21 来源: 黔途网 点击: 0

说到贵州的苗族,他们身上华丽的银饰就不能不提,特别是苗家姑娘的盛装,从头到脚,重达十多公斤的、手工制作的、精美的银饰把姑娘打扮得绚烂夺目。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银饰就是苗族穿在身上的民族文化、穿在身上的史书,是苗族最喜爱的装饰品。

因为苗族人对银饰的偏爱,苗族的各个村寨中,都有银匠的踪迹,他们用最古老的方法,最简单的工具,打造出最精美的银饰。仅黔东南境内,以家庭为作坊的银匠户便成百上千,从事银饰加工的人更是难以计数。家庭作坊多数为师徒传袭的父子组合,也有夫唱妇随的夫妻组合。苗族银匠们一般都在家承接加工银饰,客户就是本支系的人,在以前还存在着不少挑担外出招揽生意的银匠,每人都有自己的专门路线,并不局限只为本支系或本民族加工,对沿途数百里其他分支或民族的银饰款式都了然在胸,加工起来亦轻车熟路、得心应手。今天,由于经济的发展,交通的便利,这样挑担外出招揽生意的银匠已经很少了,取而代之的是以霄山大沟乡的控拜、麻料、马高为代表的银匠村的出现。银匠村中数百户人家,一般80%以上以银饰加工为副业。农闲时节,村寨之中叮当之声不绝于耳,炭火炉烟荡然于户,一派繁忙景象。银匠村中的银饰加工更具规模性,他们制作的银饰已经走出寨门, 远销各地,成为了家庭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

苗族银饰的加工,全是以家庭作坊内的手工操作完成。根据需要,银匠先把熔炼过的白银制成薄片、银条或银丝,利用压、寥、刻、搂等工艺,制出精美纹样,然后再焊接或编织成型。苗族银饰工艺流程很复杂,一件银饰多的要经过一二十道工序才能完成。而且,银饰造型本身对银匠的手工技术要求极严,非个中高手很难完成。

除了在锤砧劳作上是行家里手,在造型设计上苗族银匠也堪称高手。苗族银匠善于从妇女的刺绣及蜡染纹样中汲取创作灵感,他们根据本系的传统习惯、审美情趣,对细节或局部的刻画注重推陈出新。工艺上的精益求精,使苗族银饰日臻完美。

苗族女性饰银,爱其洁白,珍其无暇。因此,苗族银匠除了加工银饰,还要负责给银饰除污去垢,俗称"洗银"。他们给银饰涂上珊砂水,用木炭火烧去附着在银饰上的氧化层,然后放迸紫铜锅里的明矾水中烧煮,经清水洗净,再用铜刷清理,银饰即光亮如新。

苗族银饰以其多样的品种、奇美的造型和精巧的工艺,不仅向人们呈现了一个瑰丽多彩的艺术世界,而且也展示出一个有着丰富内涵的精神世界。苗族银饰的种类较多,从头到脚,无处不饰。除头饰、胸颈饰、手饰、衣饰、背饰、腰坠饰外,有的地方还有脚饰。其种类之丰富不能不让人赞叹。

苗族银饰种类不仅繁多,在佩戴这些银饰时,以大以重为美是很重要的讲究,苗族大银角几乎为佩戴者身高的一半便是令人信服的例证。黎平苗族妇女的篓花银排圈讲究愈重愈好,重者逾八斤。耳环挂三四只,叠至垂肩;项圈戴三四件,没颈掩额,服饰、腰饰倾其所有,悉数佩戴是很平常的打扮。“以多为富”使得姑娘们常常穿戴齐全去“比富”,特别是清水江流域的银衣,组合部件即有数百之多,重叠繁复,呈现出一种繁缚之美。苗族银饰追求大、重、多的脚步始终没有停止,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后,苗家人生活水平的提高使苗族银饰的发展速度更为空前。明代郭子章的《黔记》卷五九和翟九思的《万历武功录》卷六,就有黔东和黔中苗族“以银环、银圈饰耳”的记载。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