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红色旅游景点损失1787万 渣滓洞前一片狼籍

时间: 2007-07-22 15:12:21 来源: 人民网 点击: 0

渣滓洞前一片狼籍。(曾向荣 摄)

特大强暴雨致使渣滓洞、白公馆等重庆市红色旅游景点受损严重。19日,记者冒雨前往这些景点,了解具体受损情况及其修复计划。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当天发布报告称,截至昨日,特大洪灾使这些重要文物景点遭受损失1787.37万元,维修时间需要两个月。

记者直击:景区拉起了警戒线

19日上午9时左右,重庆主城区下起了中雨,很多市民的心随即悬了起来。在接近渣滓洞景点2公里多的时候,记者发现,雨势明显加大,景区工作人员在路上已经拉起了警戒线。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出于安全考虑,渣滓洞、白公馆等景点都已经关闭,短期内不会对游客开放。

在步行前往景点的途中,记者发现沿路开始出现一些被冲断的树木,部分有发生过滑坡的痕迹。

在白公馆景点外的露天停车场,一个直径约25米、深10米的“天坑”赫然在目。17日下午5时左右,这里突然发生大面积塌陷。

受泥石流的影响,白公馆景点内的路面被沙石堵塞,景点已经关闭。而重庆市政部门出动的挖土机正在清理排水通道里淤积的石头,以确保排水的通畅。现场工作人员说,这些大石头都是洪灾发生时从山上滚下来的。

此外,林女士告诉记者:“16日出现强雷雨天气后,这里就开始停水停电,到现在也没有恢复。”除了生活受影响外,餐馆的生意也几乎没人光顾,“除了有一些记者来,就没别人来。”她还告诉记者,市场上的菜价又贵了。

步行20多分钟后,记者抵达渣滓洞景点。曾经关押过江姐等烈士的女牢房受损严重,牢房门被冲毁。原刑讯室后面围墙及原看守员厕所被冲垮。房屋内设施全部损坏,部分设备已被洪水冲走,其中包括脚镣、手铐、铁链、刑椅及其他刑具展品,以及女牢床及床上用品。雷学刚告诉记者,这些属于文物复制品,并非文物原件。

面对暴雨,红岩联线投入100多名工作人员对渣滓洞的文物及文物复制品进行转移保管。雷学刚告诉记者,由于灾情严重,该片区预计将闭馆3个月左右。

山上乱砍滥伐滥建酿大祸

据介绍,除了天降暴雨导致的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渣滓洞排水系统的陈旧与落后也是其中一大诱因。“排水系统还是国民党时代修建的。”雷学刚介绍说,“山洪暴发得太快,太急,而排水系统的容量不够。这需要加大和拓宽。”

此外,雷学刚还把矛头对准了歌乐山上建造的一些“农家乐”,并称其为“非法建筑”。他认为,这些“农家乐”建筑的滥建,导致山上的植被被破坏,乱砍滥伐导致山上水土流失严重。他说:“山洪暴发时,一些树枝被冲垮,随后被冲进排水道,导致排水道堵塞。”在雷学刚看来,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必须拆除这些“农家乐”。

记者还了解到,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在对现场踏勘后估算:渣滓洞损失325.79万元,白公馆损失1047.55万元,《新华日报》总馆损失170万元,松林坡损失89.08万元,梅园损失5.38万元,其他损失149.57万元,共计损失1787.37万元。

抗洪救灾紧锣密鼓

另据记者获悉,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表示民政部决定向重庆下拨4000万元特大自然灾害应急补助金,重点用于灾民安置和生活救助。国家防总办还决定立即调配了专用机油、橡皮舟等救援物质前往重庆。

新疆山洪11人失踪

本报讯记者从新疆煤田地质局获悉,7月18日16时许,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阳霞矿区卫东冲沟突降暴雨,瞬间引发山洪,造成在当地作业的新疆煤田地质局161地质勘探大队204钻机作业队11人失踪。

山东31人暴雨遇难

7月18日,山东出现入汛以来第一次强降水。截至目前,灾害已造成31人死亡,8人失踪,173人受伤,全省倒塌房屋近700间,5800多户房屋被淹。

云南泥石流27人死亡

19日6时,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县境内发生一起泥石流灾害,截至19日21时初步统计,已造成27人死亡。(新华)

专家分析强降水成因

国家气象局乔林主任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最近几天,强降水主要集中在四川盆地、重庆以及淮河流域等地。从国家气象局中短期预报和一次性降水过程来看,最近强降水成因,主要是由于水气供给和持续性供给的影响。西南季风在今年5月20日开始爆发,从孟加拉湾和南海到来的水汽在偏南风的作用下非常充沛,同时,也由于季风具有不稳定性,通常会在某个时段爆发。从气候条件以及大汽环流的状态上来分析,副热带高压偏强,位置偏南是造成强降水的主要原因。目前,淮河流域的强降水就是这一原因造成的。(赵琳琳)

  19日,寸滩水文站的技术员和水手在长江寸滩水域冒着大雨测量涨水期间的水流量。据来自寸滩水文站的数据显示:当天下午6点,寸滩长江水位为172.86米,流量为2.89万立方米/秒。(重庆晨报供图)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