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要花钱买? 杭州部分餐馆筷子收费引争议

时间: 2006-11-25 00:00:00 来源: 浙江在线新闻网 点击: 0

用一次性筷子要花钱买

杭州部分餐馆推出“收费筷子”引起争议

核心提示

近日,杭城一家较有名气的川菜馆推出了一次性筷子有偿服务的新措施。这家餐馆建议每位来饭店吃饭的客人自带筷子,带了筷子的客人可以享受饭店的贵宾折扣。客人也可以使用饭店提供的消毒筷或者是一次性筷子,但后者需要客人掏钱买。

细心的人不难发现,最近杭州很多中型饭店都推出了有偿使用一次性筷子的举措,希望以此来改变人们使用一次性筷子的习惯。但这种做法能起到效果吗?减少一次性筷子的使用,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现象

部分餐馆对一次性筷子进行收费

记者来到位于杭州解放路的这家川菜店。一进大厅,就看见用纸袋包装好的一次性筷子显眼地摆放在桌子上。点菜时,服务员提醒说,用这种筷子是要收费的,在大厅使用是1元一包,在包厢使用是2元一包。消费者也可以选择免费使用酒店提供的已消毒的筷子。

该餐饮店总经理助理告诉记者,2003年,该酒店北京分店从卫生角度考虑,开始鼓励客人就餐时自带筷子。考虑到大量顾客可能要求酒店提供一次性筷子,酒店又规定,如使用一次性筷子,就要收费。杭州店从今年7月开业以来,也一直推行这种做法。据该店的一个工作人员介绍,倡导客人自带筷子是从环保角度考虑的,希望顾客能尽量少使用一次性木筷。

据了解,杭州的一些中型饭店目前也采取了对一次性筷子进行收费的做法。通常,出于形象和档次方面的考虑,这些饭店都会为食客提供精美的筷子。但有些时候会有顾客出于卫生方面的考虑,提出要使用一次性筷子。而饭店方面对此并不提倡,因此饭店就采用了收费的方式,一方面表明饭店的态度,另一方面可以借此减少一次性筷子的使用。

争议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数顾客对就餐时使用哪一种筷子并没有特别的要求,餐馆提供什么样的筷子,顾客就使用什么样的筷子。对这家川菜店的举措,人们各有看法。

首先,很多顾客并不习惯自己带筷子就餐。正在该饭店消费的章先生表示,出来吃饭就是图个方便,自带筷子反而增加了不少麻烦,哪有餐馆只上菜不给筷子的?谁会成天把筷子带在身边?他认为,为顾客提供干净卫生的餐具是饭店的责任,饭店、餐馆本来就应该在餐具的清洗和消毒上多下工夫,保证干净卫生。要顾客自带筷子,是把餐馆的卫生责任推到了顾客身上。

饭店餐馆对一次性筷子收费的做法,许多人也有不同的意见。“收费就能解决问题吗?只要顾客掏了钱,还不是照样在用?”一名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般出去吃饭,餐馆给我们什么筷子,我们就用什么筷子。只要他们不提供一次性筷子,我们也不会特地提出要用它。”这名市民指出,如果餐馆对一次性餐具持反对态度,完全可以不使用,没必要一边提供一次性筷子,一边又对它进行收费。毕竟,对两分钱一双的筷子收费1元或两元,很多消费者很难接受。在这种情况下,大多数人都是出于“不合算”的考虑才不使用一次性筷子,并不能使人们意识到使用一次性筷子在资源方面的巨大浪费。还有一名顾客提了一个问题:“如果自带的筷子也是一次性筷子,饭店给还不给折扣?”

但也有顾客认为酒店的想法还不错。一名顾客说,在国外,对使用一次性物品进行收费是个很普遍的现象,通过经济手段来制约一次性用品的使用,至少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说到底,环保除了意识,还有习惯问题,有酒店能在这方面带个头,应该推广。

调查

使用一次性筷子图的是方便

无论方法是否恰当,至少已有不少餐馆对一次性筷子表明了拒绝的态度。但在那些靠“薄利多销、经济实惠”经营法则生存的小饭店、速食店,一次性筷子仍然有极大的用武之地。

“不用一次性筷子,那叫我怎么经营啊?”老张是体育场路上一家早餐店的老板,当记者问起他如果一次性筷子被禁止使用时,他反应强烈。他告诉记者,自己经营小吃店6年来,与一次性筷子几乎无法分离。

老张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天要招待百来个客人,而店里人手非常紧张,洗筷子和给筷子消毒都要增加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而老张购买一袋1750双的一次性竹筷子,只需要40元不到,平均一双筷子0.02元左右,即方便又实惠,用完就可扔,省心省力。

但对一次性筷子,老张也有看法,主要的意见是不经用,特别是木筷子,质量普遍太差,有1/3不能用,不是容易折断就是容易发霉,有时候一个顾客要用好几双,这就增加了店里不少成本。

在外卖行业,一次性筷子更是少不了。一名中餐习惯于叫外卖的白领对记者说,她每天至少要用掉两个饭盒、一双一次性木筷和一个塑料袋。“有段时间我在办公室里放了一双筷子,叫外卖时就叫他们不要给筷子了,但送来的时候还是有筷子的,有时候还给好几双。既然有一次性的,我就用了,因为方便啊,用完也不用洗,扔了就行。其实挺浪费的。有时候心里挺矛盾,但没有办法。”对此,她显得很无奈。

调查发现,很多人使用一次性筷子都是出于方便的考虑,但对“卫生筷”的卫生问题,同时也表示了担心:“经常有媒体曝光那些非法的地下加工厂,在卫生条件极度恶劣的条件下,用二氧化硫、过氧化氢或次氯酸钙(钠)等对筷子进行漂白。这叫人怎么敢用?”

建议

全省餐饮业应该

拒绝使用一次性木筷

我国的森林覆盖率不到14%,却是一次性筷子的出口大国,日本每年消费250亿双一次性木筷,其中90%就是从中国进口。砍伐一棵生长20年以上的大树,仅能制成6000至8000双一次性筷子。我国每年消耗一次性筷子450亿双,耗费木材166万立方米,需要砍伐大约2500万棵大树,减少森林面积200万平方米。一次性筷子一年“吃”掉的木材,相当于我国全年林木消耗总量的 18%。

专家认为,一次性消费品是现代社会中的一柄“双刃剑”,既是物质富足、方便快捷的象征,也充当着把资源变成垃圾的“加速器”。一次性消费品的大量使用同时带来了两大危害,一是消耗巨大的资源,二是制造大量的垃圾,造成环境污染。

从采访的情况看,大多数人并不执著于使用一次性筷子。如果有干净卫生的筷子可用,多数人都能接受不用一次性筷子。所以,要减少一次性筷子的使用,主要还得从餐馆方面下工夫。浙江省饭店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浙江省绿色饭店专业委员会主任杜觉详认为,对一次性筷子要进行区别对待。一方面,应该号召全省饭店业拒绝一次性木筷子的使用,这也是浙江省绿色饭店评比的一个标准。在确实需要使用一次性筷子的情况下,杜觉详建议使用一次性竹筷子,因为竹子的生长比较迅速,繁衍快,而且相比于木筷子更牢固,不易折断。一次性竹筷子最好也能做到反复使用,方便的话顾客可以带回家,洗洗再用。

对食客们来说,虽然完全不用一次性筷子不可能,但能不用尽量不用,还是可以做到的。在方便的情况下自带餐具,也不失为一种办法。

“如果有一天出去吃饭看不见一次性筷子了,我觉得世界肯定会更美了。”一名网友在自己的博客里这样写道。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