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窗四友素描

时间: 2005-11-24 00:00:00 来源:  点击: 0

这些年,你过得好不好?

中学时代的同窗碰到一起,寥寥几句摒弃了功利的关心与同问候,然后就细细品味彼此的人生遭遇。

我们叫他老姜,老姜并不老,出生于林彪爆炸那一年,才24岁。高中毕业没考上大学,由于家境贫寒,没能复读,进了一家校办工厂当工人。不久校办工厂倒闭,老姜是个性格内敛的人,长得并不高大,但是很憨直。他这个推销员一直跑单帮,千里万晨独来独往,可以想见当初是何等艰辛。去年厂里实行销售责任承包,老姜踏破铁鞋,几乎跑遍了北方中国所有的大中城市。一年下来,拿到5万多元奖金,并老老实实地向当地税务部门交清5千多元个人所得税。大家说:老姜发了。发了的老姜以4万元钱在两个月内建起一幢小洋楼,此举震惊了众乡邻。老姜在家里是独子,父母已经年迈,母亲还不见得太苍老,父亲每每被误认为老姜的爷爷。老姜说,1995年要争取结婚,要多挣钱,过几年再去自费念大学。

Doctor似乎天生是笑料,无论走路、站着或者坐着,都是那种可笑的不协调。他手脚一点毛病也没有,却总是要刻意保持僵硬严肃认真的表情,但是脑袋瓜最精密不过。Doctor这个英文音调单词,可以理解为“医生”或“博士”,这里指博士。Doctor应届考上大连理工大学,是我们那所山区中学的伟大与骄傲。现在研究生快毕业了,又要继续读博士。因此大家提前尊之为Doctor,一半是敬重,一半是揶揄。Doctor没在社会上打过滚,不擅长人际交往,敬他一支好烟,不小心掉到地上了,他要郑重地表示惋惜,然后罗里罗嗦地解释为什么没拿好,让人觉得有点呆。于是大家就一窝蜂地劝酒,几句话一哄,Doctor喝得满面血红,青筋暴凸,醉态毕露。Doctor酒后吐真言,已到手两个专利,发表若干学术论文云云。大这终于重又肃然。

浪子不回头,浪子还是当年的浪子。浪子大名邹扬。“假如真有上帝,我要找遍天涯;假如没有上帝,我将安歇梦乡。”他把斯蒂德尔的话当座右铭。因为不愿过平淡的生活,不甘于平庸的人生,高中毕业后一直四处漂泊,深圳、衡阳、温州、上海、北京、哈尔滨、兰州、西安,他从南走到北,又从北走到西,俨然是个江湖豪客了。操作工、推销员、业务代办,干过许多职业,听命过许多老板,心依然是驿动的。邹扬具备一条路上黑灯瞎火走到天明的勇气,名与利,对他仿佛是一个很遥远的话题。

还有一名姓汤的女同学,至今不忘作家梦。中学时汤的成绩不好,唯独作文好,当时大家也不怎么在意。汤没有上大学中文系深造,去当了个女兵,但坚持不懈地写,写。功夫不负有心人,汤在报刊上发表的作品越业越多,也小有名气了。

这真是个努力便有成绩的好时代。老姜在努力发财,Doctor在努力发明,邹扬在努力浪迹,汤在努力爬格子。人各有志,只要努力了,人生是不是就可以无悔?

Tags: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