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琼语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四川部分藏族居民全貌物语言。属汉藏语系 藏缅语族羌语支。又称“鱼通话”。

操这种语言的居民自称“顾羌”,分布在甘孜州康定县的舍联、时济、前溪、麦笨 、三合等乡,泸定县的长征、烹坝、泸桥乡以及雅安地区宝兴县硗碛乡的部分村寨。人口约6000人。语音(以康定县麦笨乡贵琼语为例)有单辅音声母37个;复辅音声母17个,都是由前置鼻音加基本辅音构成。有单元音韵母22个;复元音韵母21个,其中二合的18个,三合的3个。有辅音韵尾23个,其中由单元音加鼻辅音构成9个,由鼻化单元音加鼻辅音构成的6个,由二合元音加鼻辅音构成的8个。有4个声调。其调值是55、33、35、53。音节的结合形式有11种 ,其中由声母和韵母构成章节的有9种,韵母自成音节的有两种。贵琼语是有形态变化的语言,词序、助词和形态都是表达语法范畴的重要手段。句子的基本语序一般是名词(或人称代词)+被修饰语+形容词+数词(或指代词)+量词。单纯词大多数是单音节词。少数是双音节词 。合成词大多由单音节的单纯词复合构成,多音节的单纯词很少。以汉语借词居多,藏语借词次之,其他语种的借词较少。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