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阿坝探秘云朵上的羌族风情

时间: 2020-10-29 21:30:08 来源: 新浪 点击: 0

很多人知道阿坝州,是因为这里有举世闻名的九寨沟。寻常人不曾想象过,大自然竟能有如此的鬼斧神工,将九寨沟点画得如人间天堂。山林晕染成色、湖水斑斓似锦,九寨沟的每个季节都灿烂而热烈。

其实,九寨沟只是这天堂的寥寥一角。在川西北高原的这片热土上,山川起伏、河流交错,悠久漫长的古老文化和雄奇壮美的自然风光相映成辉。那里的每一座山、那里的每一片水,都蕴含了各族儿女们的多情,流淌着动人故事。

世界旅游专家将阿坝州誉为世界生态旅游最佳目的地。

在我看来,它固执地坚守着古朴的原始自然景观,为每一个寻找纯真的人们留下了心底的处女地。今天,我就带你们去看一个隐匿在阿坝州大山之中的传统古村,让你们感受原汁原味的羌族风情。

这是阿坝州理县桃坪乡的增头村,是一个至今仍然保持着古朴风情的原始羌族村寨,也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活生生的羌族建筑文化艺术宝库,虽然因为历史年代久远而不为外界所了解,但却拥有着“世外桃源”般的风景。

羌寨古旧、残破,却真实。颓垣断壁间,过去的故事静静流淌。

有对中国历史感兴趣的朋友会知道,羌族是个特别的民族。它源于古羌,曾对中国的历史发展和中华民族的形成有着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羌族自称“尔玛”或“尔咩”,又被称为“云朵上的民族”。他们习惯于在向阳、背风,有耕地和水源的高半山地带筑屋造房,因此他们身处的环境林木茂密、空气清新,终年有云雾环绕,就像是居住在云朵之上。

四川阿坝自治州杂谷脑河谷两岸,是羌族人的主要聚居地之一。最早的先民们为避战祸,从西北迁徙而来。崇山峻岭的庇护让他们得以繁衍生息,不被侵扰,一代代传承下去。

增头村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西汉。走进云朵深处,踩在村子的石板路上,潮湿的空气包裹着你,眼前是清晰的羌寨建筑和隐隐绰绰的浓雾,你几乎分不清此刻自己身处何地。

再看远处,远山如黛,雪色的顶圣洁高贵。它们就像是糖果或者蛋糕上的糖霜,撒得随意,却勾起人们无限的爱欲。云朵被风一会吹来,一会吹去,仿佛在和你玩捉迷藏,这真的是天堂才能看到的胜境。

增头村由上寨、小寨、下寨合而为一。上寨最为古老,为了防御外敌,曾经碉楼林立,尤其在选址上十分考究。

面前是峡谷深渊,足以“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后倚大山,可谓“后有退路”。

寨内的建筑雄浑挺拔,墙体和墙体之间以巷道相连,十分神秘,走入其中就像步入了历史的迷宫。

抚摸墙体,片石与黄泥砌成的坚固历经了千百年风雨洗礼和多次地震,有些如今只剩下残垣断壁,山风呼啸而过发出呜呜的低吟。

细看寨内的民居建筑,羌族先民果然懂得生活的精髓。他们将一楼用来圈养牲畜,二楼供人居住,三楼则是存放粮食、食品和杂物的地方。下一层的顶成为上一层的底,层次分明、功能清晰。

经常能看到寨民们坐在自家门口,捧着一杯热茶慢慢啜饮,日子不紧不慢。

天空那么近、喧嚣那么远,云雾缭绕间,村民们在自家门口摆出的农作物格外显眼。此刻,自然景观与原始羌族村寨组成了一幅美丽的人文画卷,令人心神震撼。

有些羌民还在以一种非常原始的手工在劳作,虽然慢,但保证了每一个颗粒都诞生于自己的精心研磨之下,饱满而充实。对于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这场景能轻易激起一丝涟漪,勾起一缕乡愁,我们幼时也是这样的吧,可惜再也回不去。

热情的羌民们会用歌舞欢迎来访的客人,在空旷的山野之间,歌声、鼓声能传的很远很远。

十几个大汉穿着羌族特色的服饰,饰以腰刀、烟袋、铁火镰等,将他们对生活的热情、对客人的欢迎都融入在自己的乐器声中,声声入耳、让人不由自主就开怀而笑。

乐器上红色的绸布十分亮眼,喜庆又好看。

抽起烟斗,男子气概毕现。

最令我感动的是,在增头村遇到一位大爷,古铜色的脸上满是笑容,非要给我唱首歌,还一定要我录下来,他说这是记录和传承羌族文化。虽然他说的话大部分我都听不懂,但我还是认真录下来了,我觉得这首歌必须发出来,让更多人了解羌族,了解这个热情而古老的民族。

            

这段故事是一个插曲,也算是我的意外收获。

走完增头村,这里的自然风光、历史留下的颓垣断壁和热情好客的羌民让我深深的爱上了。这个云中村,也让我此生难以忘怀阿坝州。

我是琰棱

带着有趣的灵魂

我一直走在路上

旅行|摄影|写作|分享

CFP/携程签约摄影师、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士、知名旅游博主、搜狐金牌作者、微博签约自媒体、秒拍达人、微博旅行视频博主、乐途旅游网专栏作家。

微信公众号:琰棱行摄记

新浪微博:@琰棱 http://weibo.com/lingchik

腾讯微博:@琰棱 http://t.qq.com/ling_chik

( 作者:琰棱 编辑:琰棱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