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翅到狼儿峪村道探考记

时间: 2017-02-13 16:07:30 来源:  点击: 0

“狼雁小道”名满北京驴友界。对于“狼雁小道”的名称来历,大致也是绿野的前辈定名而来。2011年4月10日,走山大哥指挥、万里飞虹领队,鹫鹰掠空,巧合,穿山草,老侯,长剑,闲人周六,minghang212,李海燕,脚趾的外挂,空降兵2009等共12位北京驴界精英汇集,披荆斩棘,率先打通自河南台经高家山、张家山、禅房后山入狼儿峪的“狼雁小道”,为北京驴界奉献了继白八拉之后的有一条经典驴道!此后,农场主、骄阳、带你去转山等知名强驴又依次组织这条门头沟到昌平的山脊大穿越活动,而后起绿野强驴标杆的黑白子队更是每年必组织“狼雁六峰”或“狼雁精华”的穿越活动,山后老刘和一个核桃师徒也组织了“二月二龙抬头”等几次狼雁穿越的经典活动。“狼雁小道”已经成为京城驴界强驴必走之道。

今年4月9日第一次鼓起勇气走一趟狼雁,带了年轻的同事伊藤。两人因没有充分认识到山脊的太阳暴晒效应,仅带了1.5升水,到了张家山就几乎用去大半,且沿路没有雪、冰等任何水源补给,成了电子游戏里“只剩最后一滴血”的玩家,走一段,歇一段让风吹凉再走,实在渴了就喝一小口,或者湿湿嘴唇,硬是坚持到了禅房妙峰山下。此后一段时间,在我印象中这一带就等于人迹罕至。然而,在后来自己独自行走禅房上下苇甸、狼儿峪高崖口、北照台漆园,以及雁翅河南台等地,有幸遇到当地的知识村民和山中的挖药人,从零零碎碎的信息中逐渐对张家山这条山脊周边有了新的认识。这条山脊从南到北,南面大半段历史上一直是归属雁翅的,依次为高家山、张家山、李家山,有大裂缝的是张家山,最高,这段几个山头合起来的山脊统称为张家山,这些山头实际上是古时雁翅地区居民沿沟拓荒,几户人家分别占据了山脊西侧雁翅这一面的山沟而得名。尽管有说法是历史上几户村民替京畿负责瞭望看守外敌的山头,但从管辖来说,既然是雁翅地区居民所有,本身居住点都暴露在山外平原,此说法存疑。而张家山北段山脊是弯向东北,接上妙峰山,依次有孙家山和禅房后山,因偏离山脊,离东侧(内侧)的炭厂、琅洞、禅房居民点较近,由东侧居民据有之说比较可靠。而在多次获得信息中得知,本地村民从河南台到狼儿峪沿线交通联络不走山脊,有一条小路,“一直在半山腰走,不走山脊”,“上山脊是为了翻山去炭厂、上苇甸方向”,“不难走,妇女带着小孩走亲戚也走”……这些信息一直深深刺激着我。从六只脚、两步路等轨迹网站,寻找相关的线索,但均找不到。户外大侠百里溪是我一直敬仰的技术大师,他身体好智商高,善于总结,写出了《北京周边千米高山及穿越路线概述》的佳作,发表于蚂蜂窝上,并随时更新。尤其他多次行走狼雁六峰地区,对大西山及周边区域可谓北京户外探究最深之人,但其绘制的地图在狼雁小道到南雁路之间,除了翻山路外,也一直是一片空白,这是在实施狼雁村道探考计划前百里溪老师此文中的图。(我将百里溪老师游记中的一些图都存下来研究了,日前我的相关路径已经被百里溪老师加入了蚂蜂窝和六只脚轨迹里的周边地图更新供大家参考,说明此路线有价值。)

因为没有探路印证村民的说法,因此只是悄悄地等待时机成熟。此时,发现了一条果客的轨迹,是河南台到南山村的,基本符合“狼雁村道”的特征,但再往北,是否能通,也一直没有得到印证。

一、11月13日和黑白子探南段苇子水环线

11月初,看到黑白子群里发了“河南台探路”的活动,正是我想去的,于是早早报了名。这天参加者除了黑白子外,还有九度轻寒和美给,大家从河南台下车后,在经典狼雁小道西面的一条沟里进山,选择右手的山道前行,一路过多个岔口,废房子和羊圈,最后到了苇子水,又探路翻山回河南台,回来的路就是果客走过的那条古道,(http://www.foooooot.com/trip/1042294/)。

(http://www.2bulu.com/track/track_detail.htm?trackId=VG8lvHx7SBU=)

羊倌小屋:

山间茅屋:

回河南台车站等车的时候,遇到雁翅的老王,又说了不少事,基本和我以前得到的信息相同,雁翅去狼儿峪高崖口的村民旧道都通,只是现在修了路,没人走了,老的还知道。当时和黑白子在交流的时候说了我对雁翅到狼儿峪交通路线的想法,想探一下狼雁村民走的故道。黑白子也有此想法,因为之前他和女神驴朦佳一起也探了南面一段,发现这些地区小道比较多,不像荒山野岭,但谨慎起见,不敢下定论。但我的内心里对此事的纠结已经很深,想着抽时间一个人走走,走通最好,走不通也不影响别人。

二、12月11日独行探河南台-南庄-韩台

此间,又参加了几次走山大哥队的活动,对走山大哥那种无私探路的精神深深折服,也有机会遇到了带你去转山大哥,他跟我聊起泗家水上狼雁山脊的路线。12月10日,参加走山大哥探路望京坨的活动,下山时大家选择从景区出去了,本来走山大哥是计划再走一个西南台的,未尽兴。于是第二天,一个人早早起来,决定自河南台探路去。河南台到南山这段有轨迹可参考,再往前就没了,我在地图上拉了个直线,正巧,就到了韩台,一看直线距离也不远,想如果走到韩台通了,很大概率说明村民口口相传的这条路是存在的,下面再走一次,就到狼儿峪了。入口处因上次回来时必经一个私人承包的大院,里面养了两只大得像狮子的藏獒,院子也有铁门,想一旦今后驴友走多了,人家把大门一锁放狗在院里,就彻底断了好端端的一条路,于是干脆再走西边一条明显的路线绕过这个养狗的大院,也成功了。此后一路顺利到达南山村。之前,在河南台车站遇到山中老刘带绿野户外开心群沿着百里溪的路线(前段就是果客最早的轨迹)去炭厂,还一起留了合影。

在南山村,看到村后明显的上山路,看着就是往泗家水方向,毫不犹豫上去。一个人没有时间约束,一路保持良好的思路和视野,节省体力,以我最舒服的2.5公里时速行进。沿途都有高压线塔在线路附近,至少线路维修工要走,即便直线不通,也能下通村庄,安全不用担心。沿途只要过沟处,就有山泉水!这正是我最乐见的,因为故时村民通联,不可能背着很多水走路,大不了走一段找些溪水泉水喝一下解渴,那时也没有污染,干粮要自带。村道经过水源是最合理的,这相比狼雁小道走山脊没水补给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而且,这一条路就是几乎一直在半山腰走,而且爬升很缓,不觉得累,弱驴走了也能轻松驾驭。尽管在下到淤白村沟处我在绕了个大圈后还是选择返回了,多走很多冤枉路,但我看到对面有条明显的山路时,直觉大方向有点偏了,海拔损失太大,怀疑是下大马路方向去的,那里也是一条淤白沟的支沟,万一那条沟三面断头想返回就不行了,于是继续返回半山腰分叉点,尽管中间也有不明显小路切上,但原路返回是最好的,可以把轨迹切掉这个圆就变得完整。但后来经过时还是通了淤白沟,说明当时从沟里上来也是可以的,淤白支沟就没经过,说明要是选择那条路一直走可能要偏离很多了。这是此次路线最大的疑问处(后来百里溪也是对这段提了看法)。轨迹经过泗家水村口,有一个山泉水小水箱,村民装了水龙头,和凉水背那种,水质非常好。过泗家水后又进入一条沟,在此寻路翻越浪费不少时间,怀疑走错,于是往下游走,结果发现明显小水库,路就在坝上,且两段都是明显的路,说明我刚才绕远了。下午不到4点就顺利到达韩台,探路成功,回去看看,几乎是一条从河南台到韩台的直线,和我猜想的完全一致(参考轨迹见http://www.foooooot.com/trip/1065370/)!

(http://www.2bulu.com/track/track_detail.htm?trackId=0s1bmYv22B4=)在韩台村,遇到村里的几位村民,打听去狼儿峪的小路,有一位知道的,说现在没人走了,但以前经菩萨鹿去狼儿峪,路很好走。这下就放心了,说明狼雁村道是存在的。马上在QQ里面告诉黑白子,黑白子也很开心,当即决定下周六完整走一趟,一直到狼儿峪。

连理石:

南山村:

南山村:

小道沧桑:

韩台村民居:

三、12月17日跟黑白子海狮一起完整探通狼雁村道

于是黑白子在群里发了12月17日探路通知,强驴海狮决定参加。我本来要出差非常遗憾,但后来由于推迟,因此有空,这下周六就变成了三人行。因时间关系,黑白子计划韩台前段按我11日有效路径走,不再试探,韩台后段不光是走山路到狼儿峪,而且必须找出切入狼儿峪古道的路,不经过村子,以开通一条不受冬季防火检查站影响的自由小道。因为有了前面我走的错误之处,这次可以不犯第二次,因此走到韩台特别顺利,下午一点刚过就到韩台村了,于是大家休息吃午餐,和村头大爷大妈聊天。居然大妈还说年轻时带孩子走亲戚走过山里的路,翻山可去琅洞村。

随后找路顺利下到菩萨鹿景区,再找路去狼儿峪,有明显的第一个岔口是直接去高崖口方向的,选择右侧狼儿峪方向。再遇岔口是直接进村的,再选右侧上升路线,翻过一个垭口,顺利进入狼儿峪古道所在的沟,几乎就是驴友熟悉的大坝上游一点点距离。今天由于强驴海狮的加入,三人可以多头同时探岔口,时间比我独走快不少,下午四点还没到就顺利进狼儿峪村了!轨迹参考:(http://www.foooooot.com/trip/1070227/)

(http://www.2bulu.com/track/track_detail.htm?trackId=biMorQ/1Zk4=)

至此,狼雁村道全程探路成功:路迹明显,小道沧桑,高程平缓,在半山腰,走着不累,间隔小时,遇沟有水,山楂香椿,海棠柿子,核桃杏仁,酸枣红枣,时有发现,沿途村外,大路相通,山间村道,纵横交错,如遇迷路,找高压塔,均有编号,有路向西,总能到村。

休闲:

冬日清泉(水对于村民交通的重要性):

泗家水村口的山泉水龙头:

泗家水村:

水坝上面就是路(没修水坝前就是条小溪):

韩台村吃饭点(寂寞的留守老人来聊天):

美驴:

菩萨鹿景区:

击掌庆贺成功:

谁知,事情还未结束,回家打开电脑,看到尊敬的百里溪老师居然在我上周的六只脚轨迹上留言了,指出淤白沟我画了个大大的圆返回有问题,因为明显的沟对面有路上山!通高压塔。这下我的心头疑问又被提起来了:当时就是看到了这条路,而且我已经几乎下到了通淤白村的主沟里(现在是天盛湖生态区)。因为判断再往前这条路大方向有点偏外,有可能不是通泗家水的,仅仅是高压塔维修路线,之前我第一次走遇到高压塔是建在村道沿线,有的就是回头路。从地图上看即使翻过小梁是进入淤白支沟,那个沟万一三面不通,就只能出去南雁路了。而且,高程已经损失的太大,跟“山腰里走”的说法背离了。另外一个因素,经观察,这一路高压线已经变成红色编号,是220kv的了,明显是新修的,老的高压线塔就是刚才走的,肯定是沿老路修的。但万一这条路通呢?从地图上看似乎距离也差不多。查了一下百里溪的当天轨迹,他是从了思台进白瀑寺下淤白村,然后从天盛湖景区进淤白沟,直接就接上我打圈的地方了,然后一路走到河南台,按他的观察能力和判断,肯定特意在我打圈的地方做了观察。于是,晚上忙完公务后,也没来得及多思考,已经子夜了,就想着第二天如果起得早,就按百里溪昨天和好搭档陶然亭老陈(我猜想他们也是在百里溪穿越狼雁小道那次遇到山后老刘活动认识的)的公交路线,赶昌33路从了思台走到淤白沟,把打圆之处走透了,看看到底那路通哪里?而且,昨日和黑白子海狮走的过程中明显看到几处可能存在其他贯通的路径岔道,不妨也试一下。如果第二天起不来,那就留待阳历明年了,剩下年前是要被安排公务了。

四、12月18日痴心再探淤白沟到狼儿峪

今天黑白子队是香山拉链,其实我4点就醒了,严格说是夜里没睡好,一直反复回忆可能的路线和场景。于是有了早早赶到昌平北站,在寒风中等了一个多小时坐上了昌33路到了思台。因路线较长,前段几乎都是下降大路好走,因此争分夺秒,除了白瀑寺参观以外,一路不敢节外生枝。10:52分到淤白村,11:29分到天盛湖景区水泥路尽头进沟处,然后在此花时间干脆打小圈全部看一遍,寻道上山,14:08分到韩台村,然后找上次没走的岔道,14:55分下菩萨鹿景区,再试探上次没走的岔道,16:15分汇入狼儿峪村外古道。今天的结论:一、百里溪说的那段通泗家水的路确是存在的,实走有些费劲,主要是在沟内有两处入口被冲毁,全路况也差些,整体不如东侧那条高一些的路线成熟。二、过菩萨鹿后切进狼儿峪古道沟的路线是先进入梯田,再找回古道,最后段小路不明显,要从田里过,但近且爬升小。和上次黑白子探路那条各有千秋,都不需进村过防火检查站。三、除此以外,与昨日黑白子一起探路路线分叉的有两处截短更合理,进菩萨鹿景区第二条路是先爬升再下景区的,最后10米有个钢丝护栏的陡坡,但入口比较隐蔽。四、进狼儿峪的传统村道在之前的垭口直接下,成熟路,此轨迹在重要可走岔道处有折返确定大方向,供判断。(http://www.foooooot.com/trip/1071846/)

(http://www.2bulu.com/track/track_detail.htm?trackId=Sg/W2IMgtuc=)

花絮:回程在高崖口车站偶遇户外希望之星孤帆一片日边来父子。

了思台故址现在是足球基地,小路右拐通白瀑寺;

白瀑寺1:

白瀑寺2:

白瀑寺3:

淤白村:

天盛湖:

冲毁的淤白沟上山处(寻找费劲):

菩萨鹿景区里面还有处台:

这次进菩萨鹿景区的里段,不经过建筑群:

经梯田下沟汇入传统古道:

红色旅游:

一直以为只有情痴,自己今天的行为到真感觉是做了一回痴心人。但想想很值得,回家打开六只脚,发现系统信息里关注的百里溪老师动态更新了轨迹图片,打开一看,是在他的地图里加入了韩台段的路径,心里很开心!再回味看他的千米峰攻略等蚂蜂窝游记,发现相关地图也更新了。百里溪老师的地图更新:

能得到百里溪的认可,这条路线走得值了,黑白子也又有了设计新路线的题材。这些村道、古道、故道,因为现在村民自己都不走了(甚至有的居民点已经搬离),渐渐流于被人遗忘,狼雁村道多处地段因修高压塔拖拽重物,一些地方都已经路面损坏不少,但总体是一条清晰的路线,尽管在局部有多种岔路支路通联,但总体大方向基本清晰,不应该被人遗忘。我们驴友走得多了,也是对山村文化的一种纪念,最后,将我的实走轨迹分析图片贴出,供大家参考:

一、  狼雁村道探考总图:

二、  狼雁小道和狼雁村道位置对比图:

三、  南山村南段实走轨迹图:

四、  南山~韩台

五、  淤白沟~狼儿峪

六、  河南台~南山村之间

七、  韩台附近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COSP-2022深圳国际户外用品展将于12月10日开幕点击:152 

    COSP-2022深圳国际户外用品及时尚运动展览会Shenzhen international outdoor exhibition 2022布展时间:2022......

  • ISPO Beijing 2022北京户外用品展12月9日开幕点击:139 

    ISPO Beijing2022亚洲运动用品与时尚展展会时间:2022年12月9-11展会地点: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主办单位:慕尼黑展览集团承办单位:慕尼黑展览(......

  • 我国明年4月1日起实施 C6 驾照 准驾拖挂房车点击:235 

    12月27日,公安部发布《机动车登记规定》《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3个部门规章。其中,公安部令第162号《机动车驾驶证......

  • Volcom(钻石)点击:202 

    2020年11月,美国户外品牌钻石(Volcom)母公司ABG与华鼎集团签署协议,共同推动钻石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