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里自驾路线

时间: 2017-01-18 16:49:26 来源:  点击: 0

木里,藏语雄格里莲,意为蓝色月亮山谷,座落在中国西南的川滇交界,北邻稻城、理塘,西连云南中甸、丽江。是一个不去刻意寻找就一时半会都难以在地图上发现的地方。但是,它却是整个大香格里拉旅游景区的腹心,是香格里拉的核心,被洛克誉为上帝浏览的花园,人间的香巴拉。然而,边远的区位、旅游的首位效应,木里犹如惊鸿一瞥,崭露冰山一角后又逐渐被世人遗忘。

几年来,我多次深入木里各个乡镇行走,了解了一些木里你的情况,现在,为方便大家去木里轻松自驾游玩,我在这里将我走过的真实的木里各景点条路线情况作一个简单的描叙。方便大家游玩。

一:深度游玩纳西文化保存最真实的活化石之地和摩梭族走婚习俗等民族风味穿越路线

详细路线:木里县城——沿河路——木里大寺——瓦厂镇——屋脚乡——利家嘴——盐源泸沽湖——屋脚乡——依吉乡——水洛乡——泸亚路——稻城亚丁。

此路线较长,沿途加油基本没有问题,县城加油到木里大寺下面那豹子坪补充油料,再走泸沽湖,基本所有车辆油料不用担心,游玩泸沽湖后,在泸沽湖补充油料再走俄亚大村到亚丁,整个路线道路在开始整修,轿车目前无法通过。需要越野车和底盘高的车辆。

该路线民族风情和自然景观不错,沿途有几个乡镇有臧家乐或者藏族人家里可以食宿。此路线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选择走木里直接到泸沽湖,再转入云南中甸(香格里拉)县经丽江返回,也可以走中甸县那边走国道去稻城返回。兴趣浓厚,时间充裕可以从泸沽湖返回木里屋脚乡经依吉乡走水洛境内的泸亚路继续前往亚丁。

二:木里最美的海子和藏文化最原生态的休闲自驾游

详细路线:木里县城——李子坪乡——叮咚海子——寸多海子——康坞大寺——甘海子——鸭嘴牧场

此路线是木里自驾游最轻松的路线,车型不限,轿车也可以,由于该路线不长,距离县城只有四十多公里。几个景点都有藏家乐和藏民,食宿可以在当地解决,也可以返回县城,几个景点也可以自己野炊。

该路线景点优美,几个海子的景色随着蓝天白云的变化而变化,在六月映衬在满山的杜鹃花陪衬下,异常的美丽。对藏传佛教有爱好的,还可以去康坞大寺和寺庙的仁波切们聊聊佛经,

该路线也可以游玩了直接走茶布朗(三区)直接去九一五林场那边过木里大寺和玛娜茶金观景台,目前三区那边道路整修。建议游玩后返回县城经沿河路过去。安全系数高一些。

三:木里里多藏寨和神奇的雄鹰谷深度穿越自驾游路线

详细路线:木里县城——博科乡——沙湾乡——唐央乡——雄鹰谷——理塘德巫乡——理塘县城

此路线风景优美,全程道路在整修,轿车和底盘低的车目前不建议前往,在穿越原始森林时,注意防止火灾。沿途可以观赏游玩观赏木里的峡谷风景和壮观的峡谷平湖美景,在里多藏寨可以零距离和藏民接触,了解藏族风俗,文化流传等,雄鹰谷可以去山顶拍摄数量庞大的雄鹰早出或者晚归的壮观景象,以及去里多村观看自然生成的雄鹰塔。还可以欣赏雪山和高山牧场风光。

四:木里麦日玛娜茶金、东朗亚英藏寨神奇石祖神山海子零距离深度游玩路线

木里县城——木里大寺——九一五林场——陇撒牧场——玛娜茶金观景台——东朗——亚英藏寨——稻城亚丁

该路线较长,沿途自然风景绝佳,但是不适合轿车前往,在穿越原始森林时候一定要注意防火,沿途景色爽心悦目,民族风味浓郁,可以最佳位置观赏恰朗多吉、央迈勇、仙乃日三神山呈品字形排列,在观景台可以欣赏到云海,日出,日落。东朗乡境内的石祖和库绒寺那边的三百三十三个大小不一的高原海子,适合时间较长的行者慢慢的游玩。

五:高山峡谷平湖游,体验二滩水电站附属电站锦屏电站那壮阔的场景

路线:木里乔瓦镇——码头——乘坐小快艇——锦屏电站水坝返回或者转车回冕宁

该路线全程乘坐小快艇在木里的小金河漂流,欣赏两岸陡峭的山谷风景,让你感受那种在高山峡谷激荡的刺激感受,在锦屏水坝观看震撼你心灵的世界第一高的水坝,也让你感受军管区域的神圣。游完小金河峡谷后,可以继续乘船返回木里码头。

六:极限越野穿越,体验藏家、纳西风情之旅

路线:木里县城——木里大寺——依吉乡——俄亚大村——浪都——香格里拉县

此路线适合极限越野参与,全程道路艰险,大多数在深山原始森林中行进。必须带油桶加满备用油料。沿途在木里大寺静心的去聆听浑厚的梵音,跟寺庙的仁波切们聊聊藏传佛教的来源,在俄亚大村可以和当地的纳西族人交流,深入了解纳西文化,沿线行走的高山风景,也是相当的漂亮,在山顶也可以观赏到雪山。只是这个路线非常规路线,适合极限越野爱好者。

七:体验世界唯一雄鹰汇集的神奇山谷和木里藏族神奇的物体崇拜以及转神山海子之旅

路线:木里县城——木里大寺——九一五林场——沙湾乡——唐央乡——雄鹰谷——下通坝——东朗乡——库绒寺——亚英藏寨——稻城巨龙乡

此路线前面叙述了一些,本人觉得该行程是适合时间较短的人参与,也是本人经常选择的路线。该路线适合越野车前往,沿途的油料基本都没有问题,重点游玩地方选择木里大寺,瓦尔寨大寺、雄鹰谷、东朗沿线可以随便观看石祖、库绒寺等。然后经亚英藏寨到稻城巨龙乡。

八:体验藏家风味,行走最大观三神山风景平台之旅

路线:木里县城——沿河路——豹子坪——九一五林场——麦日乡陇撒牧场——玛娜茶金观景台——东朗乡——稻城巨龙或者走亚丁

该路线属于木里景观景点路线,但是由于目前在整修道路,是适合越野车前往,沿途在九一五有加油站以外,沿途没有加油点,部分藏族村子有零售汽油,但是价格较贵,望穿行该路线的自备油桶,沿途吃住可以选择在藏家或者藏族朋友牧场,也可以自己带生活物资,但是野外一定注意防火。

九:穿越现代,体验从现实穿越到原始之旅

路线:木里县城——李子坪——白雕

该路线道路一般,可以到白雕山顶欣赏美丽的小金河风景,由于锦屏电站那边实行军管,社会车辆不方行,游玩了可以原路返回,也可以乘坐快艇返回木里县城。在木里白雕上面欣赏深邃的小金河峡谷,是一种非常值得的事。蜿蜒的小金河在锦屏大坝的阻拦后,行程了一个高山峡谷中的平湖,在夕阳和晨辉的辉映下,随着色彩的变化,让你有种异常的惬意,值得前往。

也许将来该路线解除军管了,可以驾车直接去九龙县,让我们期待吧!

十:贯穿木里的几个经典大景点的大环线自驾穿越之旅

路线:木里县城——叮咚海子——寸多海子——康坞大寺——甘海子——茶布朗——九一五林场——木里大寺——水洛乡——麦日乡陇撒牧场——九一五林场——沙湾乡——唐央乡——雄鹰谷——下通坝——东朗——稻城

该路线涵盖了木里几个经典的景点,需要很长的时间去行走,沿途有些地方属于无人区,后勤物资补充有问题,需要自带油桶和自驾游户外装备,适合资深越野自驾游爱好者穿越。不建议没有经验的旅游人士参与。

借用木里一个朋友说的一句话作为告知大家的点忠告:如果你走过九寨沟的海子,稻城亚丁的雪山草地和云南的民族风情,而这一切再加上大兴安岭的森林了,那你把这些景色加起来就等于是木里的景色了。我说的是木里就是浓缩了的西藏,真的不是我夸张,而是事实。

自从一九二四年起洛克三次去木里探险,并延伸到周边稻城亚丁贡嘎岭、康定贡嘎等地区过后,这些探险后来都成为英国作家希尔顿创作小说《消失的地平线》的主要素材,第一次提出了世外桃源——香格里拉,没想到几十年后,因为旅游云南中甸和稻城亚丁为香格里拉大吵大闹,而这一切,木里只是冷眼旁观,因为木里就在中甸和亚丁之间。木里同样因为地处两高原之间,由于环境所限,外地人所以极难进入。

所以,我郑重的告诉大家,请不要与飞奔东京抢马桶盖的所谓游客谈木里,因为这样的人注定和木里没有共同语言。记住!霸气和傲慢的木里那些风景,单纯和淳朴的木里人现在她们注定只能为少数知己分享。但是,随着道路交通的改善,也许,今后,你可以携妻带子邀上三五好友悠闲的去木里旅游了。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COSP-2022深圳国际户外用品展将于12月10日开幕点击:152 

    COSP-2022深圳国际户外用品及时尚运动展览会Shenzhen international outdoor exhibition 2022布展时间:2022......

  • ISPO Beijing 2022北京户外用品展12月9日开幕点击:139 

    ISPO Beijing2022亚洲运动用品与时尚展展会时间:2022年12月9-11展会地点: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主办单位:慕尼黑展览集团承办单位:慕尼黑展览(......

  • 我国明年4月1日起实施 C6 驾照 准驾拖挂房车点击:235 

    12月27日,公安部发布《机动车登记规定》《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3个部门规章。其中,公安部令第162号《机动车驾驶证......

  • Volcom(钻石)点击:202 

    2020年11月,美国户外品牌钻石(Volcom)母公司ABG与华鼎集团签署协议,共同推动钻石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