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的孩子,山外人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十月一日国庆,我和燕子去了一趟英德周边的镇,只因那里有个出名的千军峰林。放假五天,本想不会成行了,去一些俱乐部问了几次都说满员,到三十号最后一天才决定去那里的,也没想到再去找更多的人,只想随意出去看看放松一下心情就好了。拿着一份从网上找来的英西峰林导游资料就这样出发。

十月一日

早上八点就从中山出发,昨晚差点通宵的国庆庆祝活动把我整个人都搞垮了,幸好有司机送我们去,就免去了挤车的痛苦。在车上摇摇晃晃也睡了一会,精神也好了点。可惜司机走错了路,一直到下午四点多才到我们这次的目的地--九龙镇。

九龙镇很小,但游客不少,所以连在网上极力推荐的镇招待所也满员了。在当地人的推荐下我们住进了一间叫梦园的旅馆,不是套间所以卫生条件不太好,但在主干路边很方便坐车。很容易就在旅馆对面找了一家叫肥秀的小店解决我们的晚餐,里面主要吃快餐但却有很好味道的炖汤,而且很便宜全都是四元一份的。老板娘人很好,她是住在山边的山外人从小就看着山,所以也没在意什么千军还是万军峰林,只是每天在这里忙碌着早午晚餐,招呼着各地游客,如果能等或者提前通知还会为你弄上几道地道小菜,挺热情的。

十月二日

从旅馆租了两辆自行车(每辆十元),早上八点多在肥秀店吃了早餐就出发了。

深秋了,早晚都有凉意,幸好有阳光很舒服,稻谷也快熟了,绿油油的禾田上铺上一层金黄,就是好看!一路走来再没看到骑自行车去出游的同行了,只有迎面几个从明迳到九龙的学生,很高兴地打过招呼问了路程又各自出发了。

一路都是山,连着无边的田地还有那些穿插其中的泥屋,很平静很安逸。

七公里的公路骑了一个多小时车就到了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明迳镇,这个镇比九龙更小,一个镇就只有一条路,一个小市集,一间小学。我们随路走进了那间小学,在树下我们找到了两个小导游。两个可爱的,会害羞的小男孩。他们一路带我们去了彭家祠和小赵州桥,让我们看到了明迳最美的风景。

彭家祠是一群古老的屋子,建在一座小山上,层层垒垒上去,最上层就是族长的房间,风景也最好。极目远景,仿佛看到风吹低了稻谷,还有牛的低叫。

小赵州桥是个单孔桥,全是泥砖堆积而成的。远远的青山绿水,低垂的竹子,一幅淡淡的山水画浮在眼前。在水里轻轻地划上几道水波,清晰可见水底的小石。小男孩在旁叫唤着要照水中的倒影,燕子懒懒地坐在草地上偷望着笑,阳光穿过桥孔在水中形成了一层金垫。一切都是那么美和安静!

下午回到九龙镇,就顺道去了附近的荣强小桂林。那里真是山清水秀,水中的倒影清晰可见,怪不得这里的人说风景胜桂林。在垂竹的拱托下远处的一座座青山就是这画中的仙境,在傍晚的落日中约隐约现,美不胜收,这可曝杀了我不少照片内存。骑着自行车在田间小径中走着,笑声不断的,跟随在旁的是日落归家的农家和小孩,很舒服!

十月三日

从旅游资料上看到从明迳再过去的岩背镇还有更美的景。于是早上八点就起床打点一切出发了,因为计划不再九龙镇再停留了,所以连房也退了。住了两天跟老板娘也有点熟了,竟然有点不舍了。特别是那间肥秀小店的老板娘,早上还特意去打了声招呼才走的。这个镇虽小,但至少有我值得回忆的人和事。我在想若干年后当我再到这个地方我是否还能记起这些人?

从九龙直接坐车到岩背不用一小时就到了,那是一个比明迳更小的镇,一条直路一眼就看到底了。游客很少,连资料上的镇政府招待所都关门了,空空的街大白天也没几个人更不要说车。在镇上唯一的旅馆落了脚,放下行李就跟着老板介绍的摩托车司机上阳岩洞了。那是个小伙子,老板的朋友,山上人,总是帮忙运货上山,这次在山下朋友家呆着就顺便送我们上去了,话不多但人还好。他说很想出去大城市去看看但在那里没什么朋友也不敢去,因为他只有小学毕业(这里大部分人都只能读完小学),虽然自己已学会了修摩托车可以出去当师傅了。

阳岩洞是个大型新开发的钟乳石洞,据了解岩背镇是计划去开发此洞作为旅游重点的,路还为此修了很长一段。但不知何故又取消了,路也不修了,连洞里原有的电线都拔掉了,看起来怪可惜的。这些事都是在我们到了洞门口才得知的。

因为洞里没灯我们只能到山中的农家借手电筒。那是一个小小的村子只有十多座房子,几亩玉米地(一眼望过去),还有一些豆子,但却住了一百多人。几个小孩在外面的树上玩,还有一位老爷爷在晒豆子。那群小孩一看到我们过来借电筒就大声喊叫我们给钱,一听这话我就火了,这是什么态度,这里的教育是不是出了问题?最后好心的老爷爷招呼我们过去喝了碗玉米粥,淡淡的,真的全是玉米没有一点米,而且那是他们一天的主食了。屋里的陈设看出这里实在是穷。老爷爷有三个儿子全都在外打工了,只留下老人在家守着几亩瘦田。幸运的是这里已拉上电线有了灯和光明。

司机朋友在另一个村那里借来了手电筒,尾随着那班小孩我们一群七人就这样进洞了。里面真的很大很黑,昏暗的手电光根本不能照亮整个洞。在人力不能控制的环境下人的本性就显示出来了。团结就是力量,伴随着孩子们天真的歌声,我们慢慢地摸索着前进,间中闪烁的石英点缀在我们的周围。洞真的很大,凉凉的水顺着那些钟乳石滑落,形成大小不一的各种形状,很奇妙!

走了半个多小就走出了这个原始的阳岩洞,出来时每人手中还多了一大块石英石。从没想到会有这样的奇遇去作这样的冒险,相信终有一天这个洞会被人开发,到时我们可能只会是一个普通的游人,而少了这种又惊又怕的乐趣了。

孩子很乖地很依依不舍地看着我们离开,相信不久他们也会象他们的爸妈一样选择离开这个山沟,去城市里寻找他们的新天地了。在山腰看到了他们说的学校,在破旧的泥屋校舍旁现在已盖了一座两层高的新楼房,明亮的课室衬托出旁边那座旧校舍,还有墙上那几个红字特别显眼,“实现九年义务教育”。古老的校钟挂在外面的墙上一动不动,在向对面的大榕树诉说着过去的一切。

中午回到镇上的旅馆(相信也是最好的饭馆了)美美咗了一顿但代价是错失了一班车然后等上两个小时才再有。小镇上多宁静,人少车也少。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