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画里寻找一个久远的梦_游西递宏村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在这里,你信步走进一个村落,就会翻动一页历史;随处踩动一块石头,就会触动一个朝代。

听了一个朋友电话里诗画般的描述,把探访徽州的文化也纳入此次的行程,决定去附近的古村镇西递、宏村走走看看。到黄山让我最感不便的就是此地的交通了,无论是屯溪还是汤口,想去某个景点来去的班车都相当少,有的甚至没有,只是不多的几辆个体的出租或小巴在招揽生意,不过也没个明确的价码,谈不好走人就不知下一辆车要到哪儿才能碰上了。象汤口至黟县只有一班班车,9:30发车下午13:30左右就回了,几乎没有玩的时间。

权衡一下,还是游兴更浓些,奢侈一回,一个人包车去!听了开出租的大哥的意见,清晨不到六点就出发了,山区的雾还很重,一路连绵的青山绿水都迷蒙在云遮雾绕之中,慢慢润了我的眼睛,到处都充溢着一种灵气的美,让我更相信深处藏有桃花源。

经过近一个小时车程到了西递的景点门口,那儿才刚刚开了大门。这就是曲巷通幽的桃花源里人家吗?买好票,有个笑起来甜甜的导游小姐走过来,说带我进去。还说幸亏我来得早,不然一二个人是不配导游的。

进门触目是一个刺史牌楼,是胶州刺史胡文光的,三间四柱五层楼式结构的,全部用黑色大理石构建,相当地有视觉冲击力。中国古代乡村,多聚族而居。西递是胡氏聚居之地,从其先祖迁居至此,已900余年,出了很多出名的胡姓人氏,给家族带来了声望,也带来了财富。

晨光中,整个村子显得非常地安静,我轻轻的漫步在老巷子,怕太响的脚步,太重的喘息都惊扰了这里。村内,环绕两条河,水势竟由东往西反向而流而得名西递。这两条溪流穿村而过,长年流水淙淙。民居连成一片,白墙黑瓦。最显眼的,是一道道高出屋顶的砖墙,高低错落,如骏马扬首,故称马头墙。站在这里的小巷中,有如走入了旧时的中国,无多色彩,却不经意似地,流出韵律与和谐,古韵悠悠。

导游带着我走进一个个老宅,窗户大多很小,里面大抵暗暗模?菟担?丈堂遣辉嘎陡弧M瓶?牛?质且环?缇啊W┠窘峁沟姆课荩?衔С鲆桓觥疤炀?保??短焱ピ海?型ǚ缛」獾淖饔谩8魑荻枷蛱炀?潘??菟涤小安撇煌饬鳌钡脑⒁狻>驮谀切┟窬又校?幸恍┍鹁咴傲忠馊さ耐ピ海??挥愠兀?湟痪按埃?眉父雠杈埃?砸恍┗ú荩坏孛婊蚱糖嗍??蛴貌煌?丈?亩炻咽?冻鐾及浮Mピ阂虼硕?嗔擞纳詈?畹囊饩场V劣诨罩萑?瘛??┑瘛⑹?瘛⒛镜瘢?蘼圩≌?笮。?诿拧⒋啊⒘骸⒅?⒗父说却Γ?Υ?杉?6?聘挥肫肺队?哒撸?淠谌菀灿??篮头备础?nbsp;

然信步走在这样的村落里,总会有一些东西让你叹息。“欲除烦恼须无我,历尽苦难好作人”; “几百年人家无非积善,第一等好事只是读书”。这些对联挂在老屋里,其中的道理也许也跟着老屋一样在衰老,也不管这些是不是至理名言,但字中的那份平和心境已很难得。走到一个巷子的拐弯,连成一体的墙体忽然凹进去了几步,抬头一看,上写“退一步想”,听导游说,这退一步既方便了人车的行走,也让主人积了善。但我想,那后半句才是主人当时修楼的关键吧,语意双关,耐人寻味,小小一个楼就做到了“海阔天空”。

村落中,耸然高出民居的,是祠堂。它是宗族权势、财富与荣耀的象征,不仅高大气派,而且院落重重,雕饰精美。以前家族祭祖,议决族内大事,调解族内纠纷,惩办违犯族规家法人员,对族众进行教化等,都在这里进行。现在开放成旅游热点,里面商铺林立,人声鼎沸已找不到里面那种庄严神秘的气息了,不知道算不算旅游开发的一个遗憾。

和导游边看边聊地走下来,游客渐渐地膨胀起来。两边的商铺也都开了,忙着做起了生意。西递很快跃入了现代,失却了我刚来时的静谧和安祥。

未能免俗,也进一些店去挑选一些纪念品,好脾气的导游耐心在一边陪着。忽看到前面拐角有家卖埙和竹笛的小店,忙走进去拿了个陶制的埙就吹,却不得要领。经过店主的指点,还是吹不成调。店主安慰我说能吹响就不错,很多人都吹不响呢,回去慢慢练准行。我已失了信心。店主又推荐我葫芦丝(少数民族的一种吹奏乐器),我没见过这个,上面一个葫芦,下面连着三根长短粗细不同的竹管,中间的那根有些象笛子。我试了一下,音色悠扬深沉,有如楚歌的韵味,就立刻爱上了它。但店要价太高,且不肯让步。我恋恋地不忍释手,依照店主的指点,看着乐谱很快就能简单地吹了一小段,引来了一大群游客,把店主乐得不到半价就卖给了我,还送了我很多小纪念品,也真是一个意外的收获。

与西递相距10多公里的宏村,它被称为“中国画里的乡村”。

我去时已近中午,宏村正游人如炽,喧歌笑语,加上七月的骄阳当头压着,我顿减了游兴。

客观的讲,宏村确实是目前保存完好的古民居建筑群,布局合理紧凑,这里有保存完整的旧学堂,有盐商发达后荣归故里大兴土木的豪宅,有丝绸商人的殷实居所,有教书先生的别致庭院,有五品官员的故居,也有汪姓氏族的宗族祠堂,更有大多数为生计奔波的普通村民的简陋居所,一样的建筑外观,一样的朴素淡雅,让人很难分清谁是大户,谁是小家。宏村是汪氏聚居的地方,徽州素有“四门三面水,十姓九汪家”的说法,汪氏是当地最有势力的家族之一。

宏村更为突出的是水。从远处引来的泉水,曲曲弯弯,自每家每户门前流过,是为“牛肠”;在村中心汇聚成一个半月形的池塘;复又绕屋穿户,流向村外的南湖,被称作“牛肚”;最后再离村入河。村里的严格的用水规定,村民们大多遵照时间将水引入宅内,饮用或洗涤,也可凿池养鱼,植花种草,自得其乐。

宏村让我感动的那种深刻的颜色。这颜色是层层堆积起来的,如同水墨在宣纸上一遍遍晕染过去。加之人家屋后皆种以竹,触目又多石桥与流水,你实在很难在别处看见如此大面积只管写意的建筑。觉得皖南的闲适实在因这颜色而浪漫起来。

在宏村随处可见三五成群艺校的学生在专心作画,另我产生“同是画中人,相看两不厌”的感觉。

但宏村还是微微地让我有点失望,曲巷是不错,但不在幽静,来自各地的游客匆匆的来了又去了,给古镇带来了商机也留下了嘈杂。

另外,从黄山下来后倍受虐待的两条腿越来越让我寸步难行,阻止我呆这儿等到天黑。虽然很想能找到这里原先的安静,很想在宏村漫无目的地游荡,小桥流水,通幽小巷,乡村风情,在此静静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厚重,体验传统生活的宁静与安详,让心灵得到休息与放松。

回去的路上,坐在车里,看近处的阡陌纵横,小桥流水,田园如画;远远望去老屋水面水下翻飞着,背景中还多了一道道如黛远山,沿湖牵牛而过的农人缓缓前行,突然明白,什么是古老的乡村生活,什么是诗人笔下的世外桃源。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