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听说那里是人间天堂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西湖对我来说,是一个清晰而遥远的梦。记得还是小孩子的时候,就听说那里是人间天堂。在家乡看川戏《水淹金山》,在许仙与白娘子的美丽传说中,对西湖也有些了解。特别是当读到苏轼曾以古代美人西施比拟西湖:“水光滟潋晴方好,山色空朦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的美好诗句,更唤起了我对西湖的向往。但人生总是这样,不想去的地方总是有机会去,想去的地方却往往是无暇顾及。五月的一天,我利用到杭州学习的机会,终于了此愿望,真正去感受了心中的西湖。

我是 5月22日 从成都双流机场飞往杭州萧山机场的。从机场坐车一个小时就到了西子湖畔。初游西湖,清风爽心。映入你眼帘的西湖美不胜收,湖光山色,总是散布着一些苍翠。一阵微风吹来,堤上如烟似雾的柳丝随风飘荡,让人十分惬意。在堤上向远处看去,白茫茫的湖面上不经意的有小船从视野中闪过,游人在湖中悠然自得,享受这江南的好景致。我也花费60元坐小船在湖上游玩,此时的西湖,波平如镜,小船在水面上滑行,只听见浆的划水声,愈增加了一湖的幽静。小船到了三潭印月,我细细地拍下三潭的景色。上岸时,我又回头看那在阳光下变得清澈的湖水,真是心旷神怡。我本想去曲院风荷看荷花,然而夏日的湖中只有青青的荷叶,据当地人讲,我们来得不是时候,秋天湖里的荷花多姿多彩,煞是惹人喜欢。对此我深感遗憾,觉得有些美中不足。

俗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我想西湖就是杭州的城市“名片”。五月的杭州阳光明媚,此时的西湖尽显妩媚,柳色青青,加上绿意盎然的湖面,就像是一幅活动的山水画。这是我最喜欢景色,充满着幽静,美丽的西湖就像一位多情的江南女子,向我们展示她温柔的微笑,同时用她的纤纤细手轻轻抚平我们心中的烦恼和浮躁,使我们逐渐回归宁静。“江山如此多娇,风景这边独好”。西湖的胜景是很多的,每到一处给人的感觉都是幽静。断桥残雪,让人充满诗情画意。平湖秋月,给人的感觉是古色古香,这江南的风物真是让留恋。我们到了南屏晚钟,走进净慈寺,古老的寺院依旧是红墙青瓦,烧香的人很多,我顿时有一种萧然的感觉。走出寺来,就看见夕阳下雷峰塔高高矗立,我走近它,去努力寻觅许仙与白娘子的美好的传说。时光不断的从摇摆的柳丝中溜走,在不知不觉中已到夜晚,闪入眼帘的仅剩下远处灯光作用下的层层叠叠的幽绿,给西湖平添了几分神秘。温馨的苏堤边,虽然很晚了,游人依然很多。不断加深的夜色,和着不远处传来游人的爽朗的笑声,让人心醉神迷,心里多了一份宁静和对人生的思索。

“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岁月易逝,古往今来,多少帝王将相、文人雅士在这里留下他们的足迹,又有多少四面八方的人们到这里观赏和朝圣。西湖的“盛大”,在于它有历史和文化的厚重感。人们都喜欢这里的山水和文化,再避世的,也不能忘情于这里的热闹;再苦寂的,也要分享这里的一角秀色。就连背着香袋来到西湖朝拜的善男信女,心中并无多少教义的踪影,眼角却时时关注着桃红柳绿、莼菜醋鱼。置身于西湖的美景中,我不停地在问自己,是山水走向了宗教?还是宗教走向了山水?反正,现在一切都归之于非常实际、又非常含糊的感官自然。

是该向西湖道别了,我不由自主地想起来徐志摩先生的《再别康桥》:“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西湖是个好地方,它对我来说,永远是一个清晰而遥远的梦!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