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草畔之行

时间: 2005-11-25 00:00:00 来源:  点击: 0

万木向阳山

清凉泻幽谷

冰川红杜鹃

这是白草畔美丽风光的真实写照。

白草畔是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河北省涞水县野三坡风景区。这里百草丰茂,万木争荣,山水葱郁,素有太行山中的“绿色明珠”之美誉;这里山势挺拔,山泉清冽,花木繁茂,空气新爽,四季纷呈;其空气中负离子的含量为每立方厘米551923个,是北京市区的126倍,被誉为“天然氧吧”。人在其中可以呼吸到新鲜的空气,欣赏美丽的自然风光,享受清凉世界的纯净。

进入园区,首先看到的是毛体书镌的“天高云淡”和“无限风光”的巨石碑刻。与高高的蓝天、峻拔的山峦和葱郁的树木相映相衬着,令人顿生豪情,遐思无限。正是初秋的天气,艳阳高照,秋风淡宕,山野宁静,好不清爽。过一小吊桥,入蛇岭,眼前便是林荫山道,拾级而上,溪泉淙淙,相依相伴,幽静舒畅。下台阶,近山溪,观细流,真乃天境。溪流涓涓,又如天公不经意间顺手甩下了一条素洁的白练。这条小溪,秀秀气气文文静静甚至是羞羞涩涩地顺着山缝缓缓流淌下来,又穿过高草绕过碎石窸窸梭梭流到眼前,,让人心静让人亲近让人爱怜。撩一把在脸,凉沁肌肤,清爽惬意。阳光透过茂密的林缝照射过来,几丝蛛网亮亮的长长的水边飘逸着不知挂向何方。好一处人迹罕至之地。小流在石窝间团聚碰面,静静地小憩一会,形成一汪明亮的月面小镜子,令游人驻足流连,对镜理云鬓,挥汗赏清容。那一汪静潭,就好像是大山的问候,向你问好祝福之后就轻快地举步向前,消失在蜿蜒的山谷之中。真想就这样静静地守着,看静静的溪流,梳理喧闹的心境,但伙伴在远处呼唤,不得不离之而去。不能尽兴与之缠绵,实是遗憾。好在溪流余韵泠泠,缭绕不绝于耳,也可慰我心愿。

溪流向下而去,人向上游而行,整个背道而驰。但风光在前,不得不行。山路绵延,并不陡峭,缓缓前行,观山看景。蛇岭因蛇而名。大雨之后晴天之日,蛇便爬出洞外晒太阳。而此时漫山遍野便全是蛇影,故曰蛇岭。幸好近日无雨,幸好近日天晴,不然群蛇出洞,拦住去路,如何是好?大家庆幸着没有与蛇相遇的好处,并不遗憾没有看见一条蛇。蛇虽美丽,遇上却令人恐怖。在动物园蛇馆里看蛇,有的也只是惊恐,总是疾疾走过,只拿眼的余光扫视,而不敢正眼观瞧。此时过蛇岭小心翼翼,不敢离开大家一步。

山林森郁,植被茂密。据专家考察,这里有种子植物92科713种,蕨类植物15科60种,药用植物200余种。又因其垂直变化较大,形成一山有四季,上下不同天的特殊气候。所以才会有冰川杜鹃 、空中花园、高山草甸和万年冰等美景,可惜由于时间短促我们不能欣赏其所有的美景,只能沿小环线一圈,观其冰山一角。

很快到了冰瀑。本以为可以看到冰瀑直泻、壮如九天银河、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奇异景色呢。但是失望得很。现在已经立秋,夏天去了,冰迹已荡然无存;只有一条小瀑布贴着山壁飞流,影姿玲珑小巧,全无壮观之势。大冰川更是踪迹不见,更没有红杜鹃的影子。此处胜景名为“冰川杜鹃”。但只有在春天才能观赏到此美景;若是初夏,也会看到瀑之悬冰,垂垂如银丝如玉柱。入秋了,只能感觉到铺天盖地的寒凉。令人遗憾万分。再向前面是万年冰之景,据介绍说是在炎热盛夏之天都能看见白白的冰丝,浓浓的霜痕。兴奋地一跃而下,进入冰泉涌流之处,但见泉水从一石缝间喷出,汩汩而下,周围潮湿润泽,却并不见冰霜之迹。只是泉水冰彻,浸肤沁腑,入骨入髓,令人不胜其寒。此时随身带来的水已喝光,每人便用空瓶灌满了冰水,水瓶马上被一团寒雾所笼罩,白茫茫朦胧胧,看不见清澈的水影。大家便笑着说喝上了无污染纯天然冰镇的矿泉水,于是在白桦红桦树林中怡然自得,继续向前。

游人稀少,山林清静,偶尔听见一两声蝉鸣。只有我们一路走来的欢歌笑语声在山间回荡。幽幽深邃的林木属于原始次生林,有桦树林、杨树林、橡树林和野核桃林。山青青裹着黛色的山岚,树郁郁杂着缤纷的野花,小松鼠野山鸡忽隐忽现,夹杂着一声声惊奇发现地叫唤,沉郁的山林因此而显得活泼,生气盎然。仙鹤草开着一串串黄灿灿的小花,探着头看着我们;恒雅(不知是不是这么写,但当地百姓这么叫,想山花如此之美,就取恒久雅丽之意)娇艳的粉花如星星点缀在柔软的枝头,热烈地欢迎着我们;橡树庄重,白桦深沉,野核桃碧叶如玉,翠山杨挺拔矫健,而那连绵起伏的的山峦,也将那风动石、香炉石、五佛台、守山翁和背山翁的美丽传说呈现在我们面前。就说背山翁吧,是一个贪财的神仙。一日游到此山上,看见这里到处是宝藏,就起了贪心,想在夜里把整个山都背走。结果被玉帝发现,受到了惩罚,把他定在了这里。这就是现在我们在观景台上看到的生动形象的景色:西北方向,一老翁面北躬身正欲背起巨大沉重的大山。人山相连,形影逼真,惟妙惟肖;贪婪者欲罢不能,欲行不成,被永远地定在了这里,成为警戒世人的活生生的反面典型,教育意义极深。看后令人深思不已。

行行止止,盘盘桓桓,开始下山。过蚂蚁岭,入清凉谷,顿时一股凉气沁透脊背,人仿佛一下栽到进了冰窟里,整个毛孔封闭,连呼吸也冰冻住了的感觉。看介绍才知道此处是万年冰泉顺山谷而下所形成的,阴凉透骨,幽幽深邃。其寒之烈,其凉之彻,使人不禁相信万年冰真的有之。果然,出清凉谷,又有一处清凉胜地,名小冰川,一样寒气逼人。倘若是炎炎盛夏酷暑难耐之时,这里倒真是个避暑的好地方。

下得山来,又回到了园门口。进来时竟忽视了这里矗立的一块巨大石刻,上面刻着“太行山与燕山交界处”几个红色醒目的隶书体大字。回首瞻望,山峦苍茫,秀峰叠翠;正午的阳光耀耀直射,穹天湛蓝。我们被浓浓郁郁的深绿浅绿包围着,犹如置身绿色的海洋。好一派北国风光,好一个清凉世界。在这两大山脉交汇之处,我猛然感受到了一股磅礴之力,浩荡之气。民族之脉民族之气贯通到我跳动的脉搏里,充斥到我流动的血液里,弥漫我全身的角角落落。我感受到了远古的气息,我触摸到了历史的痕迹,我展望到了民族的未来,自豪之感油然而生。美丽的祖国啊,秀美的山川,我是怎样地爱你,我该怎样地为你歌唱?

山风浩浩荡荡地吹拂着,和着我的心声,在天地间回响……

Tags: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