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间

时间: 2005-11-25 00:00:00 来源:  点击: 0

看到手机上的信息。三叶草的传说:一叶代表信仰,两叶代表爱情,三叶代表幸运,把幸运送给你,希望你能实现梦想。许久没有看到如此清新的文字,心理充溢着惬意。

查看日历时,发现才翻到六月,而今天已经七月过半,短暂的假期也过半了啊。像一个刚刚睡醒的孩子,浑然不知擦肩而过的日子如风一般敏捷。

遇见青的时候,我一直在等八月号的《COSMOPOLITAN》,厚厚的感觉总是能轻易满足我的阅读欲望。

好一个安于现状的孩子,只要得到精美的甜点就是最大的幸福,青说。

她穿有细小花纹的蕾丝裙,裸露在外面的小腿有阳光吻过的痕迹,充溢着夏日的气息。拥有热爱足球的男孩子,看到他驰骋在绿荫场上时的傲气,会莞尔一笑,等待他胜利归来的拥抱。

我等来的却是过期的港版《COSMOPOLITAN》,GIGI做封面的那期。光彩照人的背后确是岁月流过的无奈。上面说,28岁是女人最忌讳的年龄。童年最惬意,青年不经意,中年不在意,老年就来了。这就叫做人生加速度。

十八岁的那天,路上有雨。轻飘飘地落在头顶,然后散开去,遭遇雨伞和外婆的手,温暖湿润。渐渐远离市郊去庆祝生日,不断看到涌起的陌生而久违的微笑,这使我感到幸福。纯净的山坡如此接近自然,接近本质,接近外婆细腻而均匀的皱纹,它们轻轻包起那些微笑时突起的骨头。眼窝深陷,如旋涡般玩转于岁月的飘然。幻想着外婆在那个年代中悠远的美丽,幸运地让我看到了存留的片段,却又不幸地遭到岁月的磨蚀,真实地让人不敢正视。

我害怕自己在不久后,只能记得这个女人的轮廓,尽管她依旧是我的外婆,高瘦美丽,坚强如一。

电视剧花样翻新,而我却只看得见他们相似的表情。

穿松散的睡衣,趿着拖鞋,面无表情像穿梭在无人认识的原始森林,这就是在家的自由,容许我拥有黯淡的神情。涂了鲜艳的唇膏,抹上黑色的甲油,翻出陌生的丝裙,惊讶自己像在准备一场隆重的宴会,却担心付出的努力得到的确是一场灰姑娘似的回忆。

事实本来就如此,我站在原本只属于我的原地。盛装过后依旧是冷清,而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沿着生活的轨迹独步行走,旅途中的小插曲亦不能改变方向,除非是他很幸运,而我,本身没有承认这份礼物的勇气。

这样充溢着大把时间的假期里,只有在睡梦中追忆。

整理书橱时发现了蓝的照片,像出土文物般散发着沧桑的气息。他戴着耳机站在很深的夜里,神情漠然如同见到他的午后,有着风清云淡冷傲的眸。这是他的表情,招牌般无可替代,也是他的性格,一次次把自己冰冻起来。

我在很深的夜里给蓝打电话,却闻到了重金属摇滚的声音里有烟草呛人的味道。像生命般热爱篮球,阳光下的灿烂让我一度接受不了那个暗夜里的表情,天蝎座的神秘让我有窒息的恐惧。

沉浸在这种时而清醒时而沉醉的游戏里,我忽略了外面的风景。等彻底醒来时,以为自己将面临陌生的环境。

想无谓的事,不断给自己寻找出路,列了很多计划却早已束之高阁。一个中专快毕业的朋友告诉我以后千万不要选房地产经营管理。她的语气诚恳,充满爱心。

的确,有很多朋友。像树干上生出的枝杈,他们即使相知也不会彼此亲密。

紫依旧在网恋,如此执著的态度在这个快餐时代亦显得稀少。等待男孩子跳动的图象时,她的样子显得凄楚。

她说,躲在夜里一口一口喝咖啡是一件很快乐的事,不过一定要挑选那种最浓最苦的喝才有感觉。也许只有没溶入过黑暗的人,才会眷恋光明的炽烈。看着她眉飞色舞谈论那些新奇的观点时,我觉得这似乎在暗示着什么。

无数个漫漫黑夜后的清晨,紫顶着红肿的双眼来到我面前。我牵起她的手在街上行走,看到橱窗里招摇的衣服然后沉迷进去以至彼此都忘记了沉默。

橙是典型的金牛座女孩,热爱物质,总爱拉着我去买打折的衣服,吃免费的蛋糕,功课很好,津津有味地谈论身边的男孩子。

橙正在快餐店打工,为了一条心仪的裙子。

真是个积极向上的好孩子,努力工作,我笑着说。

谁叫那条裙子太诱人了呢,辛苦点也值得,况且还有帅哥领班呢。橙的声音高亢明亮。

我去找橙,远远地就看见了橙所说的领班。看见我的时候会腼腆一笑,露出不太对称的牙齿。

他是白,清秀的面庞,穿格子衬衫,说温软的普通话,据说来自江南小镇。忽然间想到乌镇,能在那样不识人间烟火的地方认识这样一个人确是幸事,然而眼前的男子恐怕与想象中的相去甚远,至少他应该不会在快餐店做工。说这话的时候,橙狠狠打击我。

是的,我知道自己总会走入那样的理想境界中无法自拔,尽管现实一次次地提醒我。

我不是完美主义,绝对不是,我一次次地争辩。

朝额头梳下厚厚的刘海,发梢尖得可以刺痛我的眼睛。开始小心翼翼地修剪起来,爱上了发丝与剪刀摩擦的声音,细碎动听。碎发不断爬上镜子的脸,孩子般顽皮。还没到夏天的时候,头发就能遮住我的耳朵了,纵然它不漂亮得摧枯拉朽,我也不甘心让它埋没于发海之中。

毛孔粗大得可以吞下一只飞虫,这样的惨状让我有坚强的理由来拒绝曝光。按美容书上如法炮制水果面膜。系上粉色的花边围裙,甜美的式样不觉想起那个两小无猜的年代。周围散发的水果馨香像在果园里沐浴。秀色可餐。

傍晚与橙约见,竟心照不宣地穿得很强烈,像两颗精致的糖果,被路人频频欣赏,喜悦之心袅袅而生。

只是一点点虚荣与自恋的产物,只是些心无城府的孩子。我说完这些话,橙笑得很灿烂。

她问起蓝,我开始微笑。

也许我们本身就是两个世界的人,勉强下去并不会有好结果,料想到这样的结局,我宁愿抽身。

橙并不赞同我的回答。

你们的距离在逐渐减小,只要有信心一定能行。橙的睫毛再夜色中扑闪的好看,像芭比一样天真。

我冷笑,对我而言,信心简直就是扯淡。如果快乐可以用秒表来计算,那么幸福就不会觉得短暂了。可是即将面对高三的我哪来那么多的信心与勇气?说话的时候语气很激昂,路人向我致敬。

橙不再说话,我们拉着手在街上行走。自娱自乐。

夜晚的时候,在聊天室里遇到一个叫忧郁七夜的男子,问很冒昧的问题:你会选择爱你的人还是你爱的人。

我默然。

接着又问:纠缠在妻子与情人间你会选择谁。

我说:也许每个男人都会遇到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成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饭粘子,红的却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痔。

他说着赞美的话,遇到红颜知己。

我在黑夜里笑得灿烂,竟发现一切都释然了。

天空晴了几天又暗了下来。去附近的灵芝湖露营了一晚,疯狂得像要世界末日,玩了攀岩和蹦极如此极限的游戏,仿佛生命顽强过后就会脆弱下来。

开学的前一天,接过爸爸买的新书包,打开的样子像鲨鱼的嘴,大得触目惊心。我把课本和文具一件件装进去。忽然发现,我的青春也不小心掉了进去。

…………

万劫不复。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