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好心灵的指针

时间: 2005-11-25 00:00:00 来源:  点击: 0

晚上看了一个法制纪实的电视节目,说是一个谋财害命的人潜逃十二年之久,后来听广播节目被感化,疲倦之余就选择了自首。在监狱里面对镜头,他说:要能出去,我也不会去打工了,就跟自己的亲人耕作,即便是每天喝稀饭都愿意。

十二年!他的亲人是怎样过来的?而延后的压力和影响又到哪天才算终结呢?听完了这些发自内心的话语,我不解地说:那些不顾一切、拼命赚钱的人,他们最后追求的是什么呢?

室友的答案可谓丰富多彩:买房子、轿车;报答父母,养育妻儿……

而那个逃犯,我想他最初的想法也不会背离这些简单的愿望。俗话说:先苦后甜。沿着一条正确的路子打拼,那也是无可厚非,怕的就是急功近利、狗急跳墙,一旦发现自己像蜗牛一样地苦苦攀爬,心有不甘自然也就忘乎所以了。待及背叛自己而锒铛入狱,一颗尘埃尽染的心也才有了反思的机会,望来路,话已休……

说到这,我不禁想起了一个故事:一个钓鱼的人拦住匆匆赶路的人,问他为什么这么忙碌,路人回答说要去加班;钓鱼者问:“加班是为了什么?”路人说为了挣钱开公司,开公司是为了开更大的公司,开大公司是为了悠闲地躺在河边钓鱼;钓鱼者想了想,问道:那你为什么不放弃加班,现在就像我一样来钓鱼呢?

周末,或陪爱人看部电影,或带上小孩子垂钓江边,这种温情的镜头,想必那赶路人也未曾考虑过。

愿望是有道德角度的。撇开亲情,有人将他们遗忘在对自己思念的苦痛里;虔诚地膜拜、追随心底绚丽的梦想,有人迷失了自己,最后返还给自己和家人,也只有泪水淹就的辛酸。殊不知,这只不过是借以道德的名义违背道德罢了。

甘与苦。活着,我们不应该把它们极端化,平衡一下,把心灵的指针调试好,兴许是最完美的。

Tags: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