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旧梦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绿野 点击: 0

去夫子庙时已近傍晚,牌楼上"南京夫子庙"几个金字在暗红色的牌楼上闪亮。"状元楼"酒店高大的房子,屏风般地屹立。华灯初上,店铺的堂前檐后,到处是闪亮的灯。山墙和屋脊上的霓虹灯,勾勒出整个房屋的形状,在黑色夜空的衬托下,一派歌舞升平。

目前秦淮河热闹的中心在"夫子庙"。我说"孔子的庙不是在山东曲阜吗?"看门的服务小姐报我以木纳的脸:"你进去看看就知道了。"进门,大成殿前阶上,有云龙石浮雕,在灯光映照下很是突出。殿前塑有孔子的约四米高的青铜像。殿内孔子的大壁画从殿顶挂下,像前放着象征他高雅的钟、琴、篌、编磬、鼓等乐器。四壁有反映他当年活动情况的壁画。像旁一块扇形的木牌上写着:"职使乘田"四个字,有解释道:"孔子年轻时,曾担任管理畜牧的乘田小官,由于他认真负责,所以年年牛羊肥壮,不断繁殖增多。"在历代统治阶级的宣传下,孔子是神,看了这块小牌,觉得他还带点人气。大殿内同时也展出雨花石珍品,花纹肌理变幻美丽。雨花石是南京人的骄傲,因而南京也有了不少玩石者,以"石痴"自乐,赋石头以品格和灵性。

夫子庙前,有游船出租供游秦淮河,是那种鹅形的玻璃钢船,完全没有古味。从夫子庙到"文源桥",是秦淮河最精彩的地段。我在河边的一个近水小亭,要了一杯茶。这里能看到秦淮河里七彩的、如金蛇般丝丝游动的灯影,夏末初秋,三三二二的游人在身边走过,皆不出色,临座有几个苏北响水口音的年轻人,正呼吆喝六地在打牌。

不禁有点失望了。旧时秦淮河素以"六朝烟月之区,金粉荟萃之所"问闻名。十代繁华,文采风流,甲于海内。在我的想像里,秦淮河该是一条浆声哎乃、画舫来往、酒旗低迓、靓女如云的地方。要知道,这可是一条秦淮万古多情水,从秦始皇东巡金陵,开凿河道,破除王气,引准水北流入江算起,距今四百多年一直在流淌的水啊。

也许,这是没有了李香君、柳如是、董小宛、陈圆圆、寇白门、卞玉京、顾眉生、马湘兰的缘故吧。这些消殒的香魂至今还在南京吗?忽然希望电闪雷鸣,风雨大作,赶跑所有的游人,这时,小宛的香魂也许会再现,伊伊亭亭袅袅而来。"一带妆楼临水盖,家家分影照婵娟。"这是孔尚任《桃花扇》中的名句。"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尤唱后庭花。"这是杜牧名传千古的绝唱。时过境迁,我再也找不到那个粉色艳艳的秦淮河了。

历史上,与秦淮有关的名人故事太多了,我国古代的大书法家王羲之父子就出生在秦淮河畔,王献之当年迎娶爱妾桃叶之处,今仍有桃叶渡之称。画圣顾恺之家住秦淮河畔,今武定桥西。张僧繇"画龙点晴"的故事,即发生在秦淮河畔的乌衣巷。李白七下金陵,写有《金陵酒肆留别》等不少吟咏秦淮的诗篇。刘禹锡、杜牧、李商隐,陆游都写有关于秦淮的诗。北宋的变法革新家王安亡石曾寓寄金陵。李清照的:"……春归秣陵树,人老建康城。感月吟风多少事,如今老去无成。……"辛弃疾的:"我来吊古,上危楼赢得,闲愁千斛。虎踞龙盘何处是,只有兴亡满目!"以及"倩何人,唤取红巾翠袖,搵英雄泪。"都写在南京。朱元璋开国南京。《西游记》《红楼梦》的作者吴承恩、曹雪芹都曾寄迹秦淮岸。秦淮八艳的故事,更是风情艳绝,令后来者艳羡不已。

是古代的秦淮河比今天的更丰富多采吗?也许是的---回忆常把发生在它身上的故事浓缩,去其糟粕而留下满目珠玑。它的额上写满了锦绣文章。

不管怎样,我还是喜欢秦淮河的,看着满街越来越多的游人,我想,它充满了人气。毕竟是一条现实的活生生的河啊。虽然没有才子,不见佳人,但平平淡淡地逛街,平平淡淡地人看着人,平平淡淡地跟商贩们讨价还价,也是一种乐趣,一种"平淡"的故事---今天的故事,如果明天来写,也许也很美丽。花二元钱,买了一柱印度藏香,边闻边走,心情渐渐开朗起来。夜渐深,秦淮河的灯光,似乎越发明亮,抬头看看,满街的霓虹灯,竟映红了半边天。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