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记忆(五)

时间: 2005-11-25 00:00:00 来源:  点击: 0

昨天早上上班,刚走到新修的路面,猛地看到路边的草上尽是灰白的点,仔细看后,才发现是霜,再想想刚上路的时候,手冰凉冰凉的,心里就有一种感觉,冬天真的到了。

一路上,我想了许多许多,特别是上小学时的情景又出现在我的脑海里。

我出生于大跃进闹饥馑的年代,虽然当时不知道生活的艰辛,但从母亲的口里,从没说过她受的苦,只是无言中教给我许多东西,那就是一个母亲默默的付出,不图回报的情怀,总在我的生活中复制出模型,让我的性格多多少少有点母亲的烙印。

在我印象中,母亲总在早起晚睡中渡过她的每一天,从来没说过苦,从来没让儿女们对她付出什么,即使是她得了脑梗塞的时候,还总是不忘记走近锅台,操劳家务。

那还是上小学的时候,因为我在农村,要上早自习课,与现在的学习时间是不一样,早上不吃饭,先去上早自习,上完后才放学回家吃饭。那时,我怕冷,手和脚总是被刺骨的风冻出疮,母亲为了我的手脚,常常早起为我升起暖脚的“火锅”。所谓的“火锅”,不是我们现在在食堂里吃的火锅,而是用较厚的铁皮,做成一个小小的圆型能放进锯末的容器,上面可以放上干木柴,用麦秸点着,然后让剩余的热量将锯末引燃,这样的火可以让热量放出两到三个小时,完全支撑到放学。这个容器安上提手,我手提着它去上学,边走边烤着手,上课时可以将脚放在上面,不至于将手脚冻得太狠,以免影响学习。有时,我为了不让母亲起得太早,我自己就去升火,但我升的火总是有烟,还在课堂上放烟呢。当然,那时的老师也体谅到我们的苦,一般是不会批评我们的,真的好感谢他们的宽恕与爱心。

从我记事起,我的早饭都是母亲起早我为做的,这个习惯一直保持到上大学后,就在我去上大学的时候,那天早上,也是母亲亲手将饭送到我的手里,当然是面叶了,看着那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我的心中有一股说不出的滋味涌出,内心不仅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让母亲过上一个美好的晚年,但现在想想,那些都不是母亲想要的,她想的不是她自己,而是她的儿女们能如何过上好日子。就是到了现在,我还是最爱吃面叶,不过,一般不是母亲做了,而是我的妻子做了。但每每端着香喷喷的面叶,觉得再难找到童年时的面叶味道了。

母亲从没有要求过她的儿女们为她做点什么,总是觉得自己老了,不中用了,有时连饭也做不好,不是咸就是淡,吃饭时还掉饭粒,看到她不好意思的情景,我内心里就有一种不安的念头出现,让我内疚,让我欲哭无泪。母亲,你这样对待你的儿女,究竟是为了什么?

母亲一天天地老起来了,我的儿女也一天天大起来了,每每想起母亲那不停劳作的身影,我就对自己说,你要象母亲一样,不停在工作,让下一代过得比自己更好些。

家乡的母亲,您注意到你的儿女在时刻想念您吗?

Tags:

上一篇:尘封的日记
下一篇:拾起你的美丽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