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心灵的召唤

时间: 2005-11-25 00:00:00 来源:  点击: 0

初衷——一个神话般美丽的诱惑

我小的时候,那些和我一样穿开裆裤流鼻涕的小孩都能像我一样哪怕闭着眼睛也能把“我爱祖国我爱人民我爱首都北京”的话像吃糖豆那样熟埝地从牙齿稀落的嘴巴里不换气地说出。牙齿稀落的老人关好屋门准备去隔壁唠嗑被涎着脸的小孙子抱住了脚追问去哪。老人便没好气地说,去哪去哪,去北京!小孩子便笑嘻嘻地跑开玩泥巴去了。在那样的我们心中,北京是一个永远到不了的地方,她美丽得像天上走过的云,够不着也摸不住,遥远得像爷爷的神话故事,动听却虚无,高傲得像左边或右边的耳朵,任其中的一方望穿秋水也终是不能窥见端倪空留无休无止的想象。然而这想象天长日久就形成了梦想,于是开始日夜召唤我逐渐成长起来的心灵。

多年以后,我看了一部叫《开往春天的地铁》的电影,于是只觉得地铁里的爱情很唯美,于是开始渴望遭遇一场这样的爱情,像春天一样浪漫,在北京地铁站的人潮人海之中。

于是在这个冬季的黄昏,我随着考察的队伍踏上了北去的列车。

经历——心的潮水,却不仅是为最初的愿望而澎湃

我的脚步刚刚踏上北京的土地,就有一种神圣与庄严感没来由地涌上心头,我就知道,我的眼睛和心灵,即将进行一场极尽奢侈的旅行与缅怀。几多屈辱几多辉煌,似乎都蕴藏在这里的一草一木中了。这个让我等待了二十多年的城市,以她母亲般的情怀接纳了远方的来客,把所有的真实与质朴以及丰富的内涵在我的面前一览无余。穿越时间穿越空间,我触摸到各种声音与脚印在这里的空气里交汇碰撞,给这里的车辆人群与街道都赋予一种极度厚的文化气息与内涵。

我的脚步在故宫博物院的方砖上踯躅逡巡,昔日满洲贵族统治天下的凌人盛气早已随着历史的车轮烟消云散,极尽奢靡的贵族生活却依然在这里依稀再现。长春宫、慈宁宫这些当年慈禧太后居住过的地方依然保存完好,考究的桌椅摆设与绫缎让我们浮想联翩,想她当年是怎样地呼风唤雨奢侈糜烂,储秀宫据说是古代选秀女的地方。男尊女卑的时代,男人可以三妻四妾甚至三宫六院七十二妃,女子却只能一生事一夫。花容月貌的,则也只能被带来储秀宫,在皇宫贵族子弟的挑剔与苛刻眼光审视下期待脱颖而出,实现了则为“幸”。幸则幸也,立在历史的枝头来看,这“幸”的背后却凝结着多少宫中女儿几多愁绪与怨恨,又有谁逃脱了皇宫的寂寞压迫排挤嫉恨明争暗斗勾心斗角中抱恨终生最终香消玉陨的悲剧命运。我在这个叫储秀宫的地方看遍每一寸角落,企图找到一支哪个落选的宫女遗落的发簪,也想在哪一面墙壁上捕捉到那个入选的宫女一抹带着红晕的幸福微笑。乾清宫和坤宁宫是清朝时皇帝管理朝政和皇后处理后宫事物的地方。名字象征着“天青地明,天下安宁”,是大清政府追求和向往的一种极高境界。康熙雍正乾隆年间是清朝历史的繁荣盛世,皇帝的英明与雄才大略确实为黎民百姓带来福分。俗话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从哲学的角度去思考,兴与亡,固然与百姓密切相关,殊不知头手的关系也是如此的密不可分,我们无法想象泱泱一个大国拳拳百姓之心唯一个毫无雄才大略没有丝毫指点江山胸襟的皇帝马首是瞻。古有揭竿而起的壮举,有太平军的威猛无敌,却都是缘于皇帝的腐朽与堕落,他把江山百姓撂到一个不闻不问的角落,于是,刀光剑影,鼓角争鸣,也是无可厚非的一种无奈选择。

我是个尊崇历史的人,但是我已经记不起一些历史的细节,因此,我是个背叛的人。虽然背上没有被刻上背叛的烙印,却总是害怕自己躲在历史的背后指指点点会不会亵渎了历史的圣洁并削弱了那份凝重。但我想,总是没有错的,因为这样的缅怀是如此让我更加地珍惜一些东西,善良的和平的清洁的伤痕痊愈的。

我想有了这样的想法,会让我进入颐和园的脚步轻快起来。

这是至今为止世界上保存的最大的皇家园林。这样的寿山与这样的昆明湖水,这样的观景亭与这样的玉带桥,怎一个“美”字了得。如果不是亲临其中,如果不是亲临其中,我真的不会知道有这样的去处。与我印象最深的,该是园林最靠南边的柳桥和与之遥遥相望的十四桥了。      柳桥的设计沿袭了江南的风格,两岸风摆柳条,轻拂我的脸郏,我的头发在冬日的微风下和柳条一起轻舞飞扬。湖水清澄,偶尔经过的黑鸦一声长鸣,非但没有破坏这一方宁静与美丽,似乎又多了些“鸟过水更清,人在画中游”的意味。行走在长长的桥身上,我想,外面一个大世界,里面一个小世界,外面的浮躁喧嚣,里面的与世无争,柔和而温情,若能在这样一个小世界里生存,每日地爬爬寿山走走十四桥玩玩昆明湖的水数数十四桥的孔,倒也是喜不自禁乐而开怀。步行在十四孔桥上,导游说这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皇家桥,极多的人在这上面拍照。桥和其他的桥一样呈拱形,只是桥身极长,桥下有十四个桥孔。突然就想起古人“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萧”的诗句。我想象着清室里那些能歌善舞的后宫佳丽是否也会在曾经某一个满了月的夜里,在这少了十孔的桥身上奏起同样缠绵悱恻的萧声?那样袅娜的影影绰绰,那样光影交错的如水夜色,那样哀怨颤抖的歌声萧声,该有怎样的动人与美丽,会挽留住多少天上走过的浮云啊!

那样这些叫人浮想联翩的景点大都建筑与乾隆年间,郑少秋在《戏说乾隆》这部戏中完美了一个风流的皇帝形象,在这位为百姓敬仰拥护极具雄才大略的皇帝身上闪闪烁烁着极其浪漫旖旎的诗意情怀,他可以把国家管理得井井有条,也可以把自己的日常生活安排得有声有色。这是一个成功的统治者,也是一个极具生活情趣的家常男人。

柳桥的垂柳飘啊飘,昆明湖水在冬季的阳光下粼粼闪着波光,如织的游人裹着彩色的围巾在长廊上留恋往返。岁月的车轮卷走历史的烟尘,那些苍老的笑声和足音逐渐地远去,空留那些咸咸甜甜的谈资给后人去品位咀嚼。

从颐和园出来,我站在马路边斑马线的边沿等待从车水马龙中寻找一个过马路的时机。于是我知道我又回到了我应该回来的那个世界当中。

其实只要心里能够保持清洁与安宁,也不在乎是否是生活在有柳条和湖水的地方的。

当脚步进入东方家园的大门时,我又想,假如清宫的莺莺燕燕乘着时光隧道号来到了这里,会有怎样的惊喜与开怀给她们捕捉啊!

这里陈列了我国最为时尚的家居用品,厨具家具浴具一应俱全,于商业化中洋溢着浓浓的人情味道,最细微的关怀都渗透在了人性化的产品设计当中。在这里我才知道原来我一直活在一个多么封闭和贫穷的物质世界当中。我把蜡烛粘在床头的铁栏杆上看蜡油一点点下流落在被褥或枕头上,我在澡堂里胡乱地拿着我的洗发水去热火朝天地洗我的脚我用床单做窗帘用毛巾胡乱给皮鞋上鞋油,却不知道原来生活可以拥有另一种高贵与优雅。也许一种颓废落后的生活态度无法带来优越的生存条件,但是优越的生存条件却足以改变这种生活态度,让心灵丰盈而阳光充沛。

我在一个瓷制的大大的浴缸前驻足,这个浴缸若为我所有,将会承载我多少的疲惫与梦想。我感觉我是个终日思考着的人,渴望与世隔绝地思考生存的意义与相爱的哲学,就愿意躺在这样的一个浴缸里静静地想,可以没有音乐,可以没有月光,就这样在与水相伴的空间里沉睡不起。郑智化在浴缸里创作出了《水手》,说不定我躺在浴缸的时候,我会因思考而成为一个举世闻名的哲学家。

想得远了,心就美了。天变蓝了,心也飞了。

我想我该站在一个美学的高度上去看待我的这场北京之旅,这也是学校组织我们去的最根本目的。可是缘于我个人虽然对美充满了无穷的追求热情,却是不愿意时时处处都站在美学的角度去思考每一件过往的事物。我喜欢用漫无边际的想象去代替琐碎的美学原理,可能是我的美学修养不够高所直接导致,但也极有可能就是我的这种对美学理论的态度让我终不能有很深的美学造诣。然而深不深我都不去在乎,只想拥有一种最简单的头脑去思考,只想有一些最直观的体验与感受。

只要拥有,就是美的。

在徐悲鸿纪念馆,在鲁迅纪念馆,当我的同伴都在为徐悲鸿的美术作品频频赞叹不已、在为鲁迅革命的一生扼腕叹息并由衷地用严肃表情代替崇敬的时候,我陷入另一种想象,我在想那个叫廖静文的女士在徐悲鸿逝去的日子里是怎样地支撑自己,她担任了徐悲鸿纪念馆的馆长,又是重样兢兢业业地延续着丈夫的事业。徐悲鸿是伟大的,这种伟大体现在他心中装着天下百姓,体现在他对祖国人民的忧患意识当中,而这种意识,又毫不保留地通过他手中的画笔在画纸上流泻出来。他的《奔马图》,他的《山鬼》,诉说着他的雄心壮志与那种社会情态下报复无法实现的心灵苦闷与彷徨。徐悲鸿的人格是伟大的,徐悲鸿的作品是伟大的,徐悲鸿的艺术生命是伟大的,徐悲鸿的爱情,也是伟大的。当年老的廖静文女士以平和的微笑追忆曾经的陈年往事,那种发自心底的幸福和满足与依然潜藏在眼睛深处那千丝万缕的似水柔情与思念,便是这种伟大爱情的最好证明。真爱一个人的时候,便会爱他的事业,会沿着爱人的脚印完成爱人或许未尽的事业。

在徐悲鸿纪念馆的时候,那个一直给我们讲解的老师在我们临时休息的时候很随意地说了一句话,他说不赞成女人学哲学,并配上一副深恶痛绝的表情。他的观点应该代表着相当一部分男人的态度吧。哲学都是真理,学了哲学的女人便是理性和理智的化身,看来男人还是喜欢感性的女人,如此说来,感情用事的女人便足以讨天下男人之欢心了。

好象这些和我要说的并没有什么联系。然而感性的人,也许就喜欢这样地胡思与乱想吧。姑且原谅自己。

鲁迅是个文坛奇人,他“破帽遮颜过闹市”的颠沛生活,他“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牺牲精神,他“横眉冷对千夫指”的果敢勇气,他“管他冬夏与春秋”的潇洒风度,他的犀利的眼神与文笔,他的非凡才气,让我对这一带文坛巨匠深深折服。纪念馆里陈列了鲁迅所有的照片,从最初的年轻气盛到临终时的安详超然,让我看到一个伟大的人最终逃脱不了宿命的追寻。鲁迅笔下诞生的作品激励和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人,所有的人都把这个伟大的名字铭刻在了心灵最深处,可是纵然有千千万万人发出最震人心魄的呐喊,却还是无法叫醒这双愤世疾俗的眼睛。由此我又想到了“生命”这个严肃而无奈的课题。活着是一件美丽的事情,不管什么样的存在状态总归会随着时间与空间的轮回渐渐老去。也许老了以后,才发现没有珍惜曾经的某个人,没有在那个曾经如火如荼的枫树下实现一个美丽的约定,没有给那个伤害了你的同事一个悔过的机会,没有给那个问路的人指出一个正确的方向。珍惜生命中每一次邂逅,理解一场善意的欺骗,爱上一个阴雨绵绵的黄昏,挽救一只受伤的白鸽。有一天,我们彻底老了的时候,也许不会有太多遗憾。

太阳正好,尽管冬日里寒气袭人,然而心情因天安门前的车水马龙而美丽。各种肤色的人都有。黑夜一样的黑人牙齿像星星一样地晶亮,反衬着愈发沉黑的皮肤。鹰钩般长鼻子的白种人用满怀敬意的眼睛去打量天安门城楼下毛主席放大的相片。走进天安门,里面有“一代名妃杨贵妃展”,有“皇帝后宫生活展”,有“清代太监生活图片展”,本愈进去,却突然想把心中涌起的神秘感留给下次,也好给以后再次踏进北京找一个很好的借口。想到这里的时候,于是就没有进去。里面有一个大的摊位,各种各样的清代宫廷服装,大到龙袍,小到宫女服装,中到官员服以及军马服,花了眼睛。许许多多人在里面试衣服照相。站在人群之外我想,我终于知道为什么凡人不是演员,演员才是演员了,演员穿上龙袍就是皇帝,凡人穿上龙袍却还是凡人。穿过层层人群的缝隙,我看见两个皇帝在圈子里走来走去,大概在谈论股市行情吧。其实现实生活中,每一个人都是自己生活的主角,演员可以把角色扮演得活灵活现,却不一定在现实生活中能演好自己的角色。一个普通的人可能记不住一句再简单不过的台词,却可以把自己在生活中的角色扮演得有滋有味。用一个词来概括,应该是“各有千秋”吧。

北京城给我提供了一个浮想联翩的空间,站在天安门的城楼上,一片氤氲笼罩了冬日的北京。我想,几多神秘,几多故事,全都在这着氤氲之中了。这个城市是一个梦,我在这个梦中徜徉了好几天了,除了这些,我想不起我是怎样地走了进来。我只知道我在这个梦中遭遇了最美丽的传说。

斜视——京人的漠然与人情味

前年我们上音乐课的时候,教我们的一个姓贾的老师偶然给我们讲起北京话,举例说北京人说“快跑”叫“撒丫子跑”,有见诸多文学作品尤其是王朔的作品中,总是频频出现“操着满口京腔的人”。到底北京人怎样地撒丫子跑怎样地京腔,我颇有些迫不及待地想要去探个究竟。然而北京汇聚了世界各地的人,正所谓鱼龙混杂,是与不是北京人颇让人难以分辨。几天过后,我基本上摸清了,那些在车来车往的路上提着大包小包的事物面带着无动于衷的漠然等待绿灯亮的中年妇女,那些清晨从屋子里 着拖鞋缩着头一手裹着没拉上锁的大衣一手提着马桶懒洋洋地挪出门的男人或女人,那些操着大嗓门让你先前走再拐弯过一个地道再向南走20米就到并唠叨着怎么连长安街都不知道的人,一般情况下都是地地道道的北京人。北京人曾一度让我联想到开封人,他们注重实惠,他们可以忽略曲线的美而不愿意亏待自己的胃,他们可以冒着风雪走很远的路吃一顿北京爆肚儿而不愿意随便凑合一顿哪怕晚餐。北京人不会小声小气和你说话,也没有上海人的精明和细腻,北京人是一幅用大笔块堆砌成的水粉画,虽然粗枝大叶,却可以塑造出一个生动的世界。

我曾一度偷偷地脱离集体去找我在北京上班的同学叙旧。初乘北京的公交车,我还在心里嘀咕这北京的公交车是否和郑州的公交车一样的自动透币不设找钡。上去后才发现车上都有售票员,都穿红黄相配的专用衣服,先问去哪然后接钱找钱撕票。动作娴熟敏捷得就像我上网聊天时打字的速度。第一次乘公车时我小心翼翼地问哪一站到王府井。售票员粗声粗气地说下一站!到站的时候,我正在等待车站稳后就从后门下,却不料女售票员冲着我就喊,蓝衣服的小姑娘该下车了王府井到了该下车了!经过后来不断的乘公交车,我发现我越来越力不从心。每一趟车上都有粗声粗气热情着的售票员,可是却不是所有的售票员都能操着最标准的普通话。也许是太北京了,以至于他们说起话来像嘴巴里含着一块烫得不行但太过美味弃之可惜的东西没办法只好让东西在舌头上滚来滚去并呜呜啦啦地配着声音以示美味与痛苦。遇到这样的售票员又偏逢车上没有报站的广播,我就立刻蔫了下来,我不知道我要在哪一站下车,想问别人又怕自己的河南话泄露了“外地人”的身份。河南人虽然名声在外不好,可还是虚荣与要面子的。然而正当我痛苦得要死要活的时候,却突然被售票员一拉胳膊:美术馆到了你该下了!仍有美味东西在舌头上滚动,却是突然感到怎么动听得一塌糊涂啊!

乘着我们的旅游车在北京的大街小巷行走,眼睛一路浏览过两旁一晃而过的招牌,这不由得再次让我想到开封,开封的小吃一条街声明远噪,都具备浓厚的地方风味,而北京则是各地名吃云集,川菜、湘菜、精“菜”汇粹。北京是我国的首都,四面八方的各路人才云集于此,只为这里可以给自己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而各地独具特色的地方名吃也被带到了这里,有的被做为一种生存的事业,有的则一心只为将家乡的特产发扬光大,久而久之,这些地方菜满足的在这里求发展的地方人,也极大地丰富和满足了外地的胃口。放眼望去,五花八门的“··食府”,“··火锅城”,“河南烩面”……花花绿绿的名字与招牌色彩花了多少双眼睛,其中屡屡闯入眼帘的几个名字让我惊奇不已:爆肚儿,驴打滚儿,肚子怎样爆了为什么爆了?驴为什么打滚怎么样打滚儿?这让我迷茫不已,也愈发地想要弄个清楚。终于明白是在后来回到郑州之后,原来两种都是老北京的著名小吃。爆肚儿原是水爆羊肚的简称,一个羊肚子分为里样,有肚领仁、肚板儿、葫芦儿、撒丹、蘑菇、实芯儿。爆肚儿的火候最要紧,要脆要嫩。作料是香菜、葱花、芝麻酱、酱豆腐、辣椒油、韭菜花、酱油、醋、蒜泥、卤虾油,和吃涮羊肉用的作料相同。让我百思不得其解的驴打滚儿即是豆面儿糕,黄黏面蒸熟后,在案板上滩开摁平,裹上红塘或豆沙馅一卷,在滚上炒熟了的黄豆面,吃时浇红塘桂花水。至于为什么叫“驴打滚儿”,有一种解释是驴子打滚时,地上即有一块一块的“肥料”,形状和颜色都和次豆面糕儿相似。这两个概念在北京纠缠了我整整两个星期,可是我向来对陌生的东西虽心存好奇,然而恐惧却远远超过好奇,陌生的东西总让我感到可望而不可及,因此没有去尝的勇气,因此北京的那些日子我总是望“驴”兴叹望店止渴,当它的神秘面纱在我面前揭开,(其实也不能算是揭开,因为至今没有品尝,充其量只能是犹抱琵琶半遮面)我陡生亲手去做的想法,做给我辛劳的爸爸妈妈,我想这应该是懒惰而笨手笨脚的女儿献给父母最美的礼物与祝福。

震颤——与地铁有关的片片段段

我们就要离开的前一天,我在皇城根遗址公园里面看见了一对年老的夫妻手牵手散步,突然想起我的那个在人来人往的地铁站遭遇一场旷世恋爱的愿望。我央求我身边的朋友陪着我去离我们最近的地铁站,只是没有告诉他我为什么要去。他从来尊重我的任何一个想法,哪怕宇宙超级霹雳无敌般地不合情理与疯狂。于是我们下了地道,走过一级级地下台阶,迷宫一样的地下售票处终于出现。他轻车熟路地去买了票,然后拉迷茫得一塌糊涂的我一道再往下走。然后我们就站在了地下铁路的旁边等开往不知道何方的地下铁。我开始四下张望,想看看地铁站的哪个角落里站着那样一个忧郁的高的背着吉他或画夹的男人,地铁从他身边经过让他遮住眼睛的长发飞扬起来像电视剧里的那样唯美。我和他同时上车,我的发夹被人群挤掉被他弯下腰拾起车我们都在终点站下车他微笑如花对我说真是一场动人的旅行于是我们不约而同地说着开往春天的地铁开往幸福的地铁……我被身边的朋友叫醒,等车的人只有我们两个所以我的发夹没有被人群挤掉,上面有空的座位我们坐了上去,我看了一眼车厢里,背着吉他的那个人不在,一张张陌生的男人脸女人脸老人脸孩子脸,我睡着了。醒来时我的头靠在一个人的肩上,车上不知道什么时候多了许多站着的人,他的左手正轻轻地推着站在我眼前的那个男孩不要将脚踩上了我的脚。突然之间我不再渴望那个背着吉他的人,那个在你困的时候给你依靠的肩膀原来才是最最真实的力量与存在,多少年了,一直渴望着的,不就是一副这样宽这样真实的肩膀吗?后来我们在东直门站下了车,我不再东张西望,走出地铁站的时候,我笑着对他说,开往东直门的地铁开往春天开往幸福,一路上突然学会珍惜,是不是一种境界升华?他笑了笑说,下次来北京,再来乘地铁吧。我说好,我会记得这个地铁下的约定。

尾音——同样精彩

从北京回到郑州,北京的一草一木还在我的记忆里闪闪烁烁。我同行的同学兴奋地拿出一沓沓的照片纪念自己的第一次北京之行,我两手空空地从相室出来。我那些用心拍下的照片却因为某种原因一张都没有洗出来。也许这给我下次的北京之行提供足够多的理由,然而下次却不知道究竟在何年何月,这样的青春年少这样的美丽而独特心情是不是还能为下次所拥有我不得而知,然而这样的季节这样的好心情毕竟已经有过,长安街上已经留下过我的气息与足音,天安门广场也收容过我的笑声与身影,无论今后的脚步走向哪里善感的思绪都忘记不了天马行空,我想我下次的北京之行应该也会是精彩纷呈,这精彩属于我,一个人的精彩。

Tags:

上一篇:女人如水
下一篇:七夕妖精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