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活是个刻骨铭心的温馨字眼

时间: 2005-11-25 00:00:00 来源:  点击: 0

我的学弟学妹们,你是怎么样去定义你的大学生活呢?于我而言,大学生活是个刻骨铭心的温馨字眼,它如此的令我动心,如此的令我动情,慨叹自己的文笔笨拙,找不到合适的文字来抒发我对大学生活的一往情深,但它无时无刻不牵动着我的每一根神经。我的大学生活早已过去了,但大学生活的回忆、向往和追求,它们象三颗星星,调皮地闪着眼睛,在我的心灵天空耀出瑰丽的光彩,织成我的大学梦,有时候那种感觉又象小兔窜进我平和的心灵,令我想念得心弦。我的大学已经过去,可是我感觉自己却还没有圆大学梦。于是,我开始准备考研,企图重新革命我的大学。我总是全力以赴的帮助我的师弟师妹,我真诚的告诉他们,能帮助你们成长就是我的成长,因为成长你们本身就是延伸着我的大学生活。

大学是纯真的代名词,是青春的激扬,是个性的飞扬,是严谨的修炼,是浪漫的诗情,是提升自我的训练营,是造梦的工厂……从踏进大学的门槛,到恋恋不舍地走出校门,奔向社会。我经常回忆大学生活的轨迹,我怀念暴雨中狂奔着的足球赛,怀念大班男生聚会醉酒得一片狼籍的舒心,怀念在大舞台上的登台演讲……我是多么强烈怀念我的大学生活,竟心生童话式的幻想,幻想自己若是法力高强的魔师,便能把我的大学生活冻结。这是一种怎样忧心的愁思啊!离开我的大学快近一年了,可是我的视线没有游离开半点,一直在默默关注着学校的发展,令我欣喜的是,我的大学茂名学院的发展日新日异,学校的竞争力又得到脱胎换骨的提升。而离开学校的我更是在作永不停顿的努力,学习学习再学习,修炼修炼再修炼,全力以赴地发展自己、完善自己。

二个月前,我从珠三角回到我大学所在的城市工作。走在学校的小道上,熟悉的面孔已不在,看到的是一张张陌生而可爱的脸,荡漾着甜蜜的笑,发散着青春的魅力。站在学校的一角,我的思绪在轻轻的飘飞,脑子里忆起我可爱的朋友们学友们,好想好想,我多想时光回转,多想冻封回忆,把我的大学梦继续延伸下去。可是时间回不了,而我却要往着我的人生方向前进,追寻我要的幸福、我要的充实、我要的辉煌、我要的价值。我要更加地努力,比我的大学更努力,让我的人生成长变得更有序,更加亮丽。于是,我开始每天晚上跑回熟悉的大教室去学习,我依然能在图书馆泡上整天啃着飘香的书幸福地享受着,在大型的晚会现场依然能找到我活跃的身影,在大型的讲座台下我静静地吸收著有价值的知识与观念,我每天都在寻找成长的灵感和吸收个人成长的营养。我深深地意识到自己要寻找学习输入系统与工作输出系统的契合的方式,以获得成长的加速度与高效率。

回到大学见到不少学弟学妹,他们问我出社会工作最深的感受,这时候我从嘴里丢出一句惊人的话:大学真的不是这样读的!我滔滔不绝地说了许多不成体系的观点,我的话全是一针见血地批判中国大学教育的弊端与大学生活缺乏设计的严重后遗症,这全部是我的亲眼所见切身所感。我的“触目惊心”的讲说令他们都惊讶得陷进了深思,大多感觉自己有悔于大学,于是他们开始作积极的改善。而我更有一种深重的责任感。我开始努力思考,以“社会人”角度深思怎样设计大学生活;以“大学人”角度深思怎样融入社会发展,从而寻找人生成长的最优的契合,塑造人生成长最和谐的平衡思维。在大学里,我一直致力于自己的综合能力和整体素质的提升,努力深化与拓展自己的能力体系与知识结构,我自认为已经获得相当不错的成长,但我依然有太多的遗憾,遗憾我的大学成长未能如愿我的目标,遗憾我的兴趣没有得到充分挖掘,遗憾我的个性没有得到极大的张扬……我内心的遗憾,大学同学对大学的后悔,师弟师妹大学生活的困惑,所有这些问题无论从情感上还是从理智上都震动着我的心灵,激励着我深思完美大学成长的问题。

五月一日,在往广州的火车上,手拿学校报纸的我突发灵感:我为何不收集中国所有高校的报纸,这一闪念令我欣喜,因为这又是一件我挖掘的非常有价值的行动。这也是我对大学生活的一种寄托形式么。透过校报这个小小的窗口,我相信能了解不同高校的大学文化,了解不同大学的发展动态与大学生的思想状态。我希望自己能静下心来写一本关于中国高校教育问题与大学生问题的书,这些报纸相信也能提供一定的素材。我收集报纸的行动得到我身边朋友的支持,到目前为止,已经收集到了近一百个大学的报纸。更令我开心的事,一些陌生的网友也热心伸出友爱的手帮助我。来自不同时空的友情溢满我的纯净的天空,真的令我十分感动。

据我所知,中国高校共1000多间,遍布中国大江南北,收集报纸并非一项小工程,单凭我与我朋友的力量显然远远不够。于是,我终于写下这样一篇文章,发表在每个大学网站的论坛或留言板上,希望你们能读到我的文字,更十分盼望你能真诚帮助我实现“收集中国所有高校报纸”的心愿。谢谢!

Tags:

上一篇:流水的年华
下一篇:极致女人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