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丽江

时间: 2005-11-24 00:00:00 来源:  点击: 0

丽江其实是一座很商业化的城市。

它慵慵地躺在高原上,灼热的阳光,将它玲珑地放在一个诗界般的地域中,而玲珑与雅致的背后,总是涌动着做作的姿态,就象在深闺中的怨妇那样,始终矜持,却毫不宁静,躁动着虚饰的沉静。

那偏于一隅的丽江古城,层层叠叠的灰暗的瓦面上,谁也弄不懂在它的反射中是一种什么样的光芒,原住民的淳朴与丽江古城默然千年的落寞,终于被披露得羞然绽开,无数的人在那满是放养的鱼的河道边行走,几乎不能思索在商业背后还剩下多少丽江的精神和妩媚,也许跋涉于高原之上,流落的是那片片的惆怅,落入水中,抑或是失望或是心如止水的沉默——原来圣地的那种希望,只剩下那个空壳。

古城的建筑是仄逼的,有时显得不自然,传言中的古宅子,竟然暴露出种种轻浮与浅薄,也许是那场地震给了它粉饰的机会,就这样推倒了历史,又在现实中还原。

总是想望着,如果是几个慵慵的游人,几个满是皱纹的黝黑面容的老太,漠然而为生计颠沛的男人或女人,那也许是千年的丽江的形状,而今日却象是一种奢求,一种梦想中的奢望,是人为的做作,公保留了它的古形。朝圣般的人们,被悄然地愚弄,不由嗤笑自己原来会是那般的失落,却默然的低笑,为这访古般的行程,成为现实中的匆匆。

玉龙雪山是传奇中的圣境,那么从丽江古城出来,希望是一次涤洗,无论是精神还是肉体,但熙熙攘攘的人群又告诉人们,也许是名气的缘故,那隐隐的雪山只是为了寻访一个曾经的梦想,寻访爱情的见证?能在这雾中和遥不可及的山顶。那终年积雪的山顶?只是一个愿望罢。当乘坐的汽车盘旋而下的时候,在眼帘中只有可望不可及的惆怅,当视线里没有了宏观世界的影子,而路旁的那些低矮的植物能给自己的一个注解,那个地方的一切是奔涌的平静,巍峨与它们是不相称的。

满街的皮革店里,飘着的好像是野气十足的乡土味,静静的让它们飘入心中,却是惆怅,只为那天上的白云是不可近观的,就象云中穿过的飞机,窗外的那种风景里,看到的只是空洞。

Tags:

上一篇:第一次盗窃
下一篇:难受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