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丽江

时间: 2005-11-24 00:00:00 来源:  点击: 0

去过了丽江,才知道那里的古朴和遥远。

去过了丽江,才知道那里的绝尘和洁净。

去过了丽江,才知道那里的柔软和缠绵。

去过了丽江,才知道那里的粗犷和浩瀚。

当我再次回眸遥望丽江的时候,才发现我早已把真正的自己遗忘在了那里:

也许是明白自己是匆匆过客吧,置身丽江繁华的古城中,意识竟有点旋目和迷茫。

行走在静默八百多年的大理石古道上,行走在吊脚小楼密密相依的空隙间,行走在琳琅满目辐射着浪漫和质朴的各色商品中,我真的迷失了自己的思维,无力把握自己的选择。

一座座紧密相依的小楼不但乘满纳西族人多彩的智慧,更乘着她对外界繁华坦然相视的心境。

虽然,这里也是纯一色的商品市场,但是,她的气氛却让你从骨子里感到轻松和柔和。

面对小木楼里一件件饰满民族风情的服饰、玩具,亦或是具有异族风味的小吃美味,你尽可以随意地观赏。无论你要或不要,你都会感觉到丽江人那暖入心房的和善与亲切。困了,累了,就在青石砌成的长凳上休息,看来来往往的人们在眼前悠闲自得的穿穿梭梭,,也有一种置身繁华之中的轻松和恬静。

四方街中喧闹的篝火晚会是一种另类的消闲,与游玩逛街的人儿无关。篝火的色彩和着欢快的民族音乐,在拉手起舞者的脸上氤氲着远古又现代的激昂和欢畅。不用参与其中,你的心儿已经在随着乐曲翩翩起舞了。就连你眸子里流溢的目光,都释放着一种喜悦和温柔。

奇怪,我的那些奔波一天的伙伴,忽然间就从眼前悄然的消失了,不知他们是被丽江的柔软融化了,还是被丽江的浩瀚淹没了。我孤身一人独坐在石凳上,竟无一点异乡人的孤寂和恐慌。天上无月,可我的心儿却被一种如月光的东西所抚慰,忘却了旅途的疲惫,心中满是入心的滋润和柔软。

走进一个店铺,看一男一女刻瓢画。女的手中握一把小巧的刻刀,在一个园形的木块上雕龙凿凤,男的则坐在女的对面用嘴吹女的刻掉的木屑。女的刻一下,男的吹一下,连同他们脸上荡漾的喜悦,让你悄然的就从心里产生一种渴望和羡慕。同时,你也会情不自禁的问自己——他们是在经营店铺,还是在经营一种和美的心情和幸福?

就连那对唱山歌的小阿妹,神情也是那样的自如和恬然。

因游人的起哄偶尔飞上脸颊的红润,恰恰为她们的纯真增添一份人工无以雕饰的娆艳和妩媚。

还有那个摩梭族导游小王,浓浓的黑发、质朴的语言、憨厚的目光,流露出的都是一种令人心仪神往的真诚和坦然。

在这里,你根本就不用怕自己不小心弄坏了店家的商品,他们绝没有大都市人的尖酸和刻薄。坏了就坏了,收拾一下就好,千万别因此扰乱了你美丽的心情,影响了丽江在你心中的高贵和儒雅。

要走了吗?别慌,让丽江人为你唱一首《泸沽湖情歌》吧:

小阿妹 小阿妹

隔山隔水来相会

素不相识初见面

只怕白鹤笑猪黑

阿妹 阿妹

玛达咪 玛达咪 玛达咪

……

来,一起唱起来呀!让我们追随着这天籁之音,再一次去泸沽湖倾听摩梭人“走婚”时那遥远的风流和神秘!去玉龙雪山凝望那绝尘的浩瀚和美丽!

Tags:

上一篇:感情不等于婚姻
下一篇:蜗牛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