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伴我

时间: 2005-11-24 00:00:00 来源:  点击: 0

屈指算来,从70年代开始自已的读书生涯,至今已是20多年,几十年与书相伴。我已从当年不识愁滋味的莽撞少年步入青春的黄昏时期。而对于读书中的苦与乐也深有感触。就我个人而言:不同的过程、不同的心智,对人生的感悟不同,所以对于读书的乐趣也就迥然各异。

“知识改变命运”我是如此深刻体会到这句话的内涵。记得别家的孩子还在尽情享受无虑无忧嘻戏玩耍的童年时,望女成凤的父亲就把我送进了简陋的学堂,开始了在人生道路上的求索不止,少不更事的我只觉那时读书是苦不堪言,也曾迷失方向,随波逐流。但值得庆幸的是父亲总是对我循循善诱,不言放弃。现在回忆起父亲的所作所为,仍钦佩不已!做为出生贫寒的孩子为了生存的空间,为了功利目的,谁也免不了要走这条路,也只有走过这条路,品味到那份苦,才能体会到今天的这份甘。

人到中年,世事的牵累,终日的忙碌,读书的雄心壮志早已锐减。尽管如此,闲暇之余,一个人常坐在空空的房间品茶,读一本自己喜爱的书,感觉是如此的奇妙、身心愉悦。此时读书全不为争生存空间,只为自我圆融。在书香中净化自已的灵性,获取些许的智慧。因为在人生旅途中,岁月会减损美丽的容颜,只有不断的用知识来充实完善自已的修养与素质,这样的美丽才经得起持久的凝视。

书自然是如海之阔,对于读书也各有选择,从没有一尺之规,有的人喜欢读儒道释的书;有的人喜欢读哲史类的书;还有的人喜欢读文艺类的书,只是取思想取知识也好,取轻松取消闲也行,独独不可取虚荣。

静夜里:回首走过的往事,多少个夜晚是在脉脉余香中度过,幽幽书香温暖慰藉了我孤独的心灵,点燃了我心灵里最明亮的一盏灯,使自已变得清醒理智。而这份读书的精神享受,让自己的心灵花园始终绿意葱茏、生机盎然。

Tags:

上一篇:不在——回忆
下一篇:人生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