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角度”活着

时间: 2005-11-24 00:00:00 来源:  点击: 0

一位著名作家在西藏阿里的雪山之上,面对着浩瀚的苍穹和壁立的冰川,如同一个茹毛饮血的原始人,反复地思索人生的意义。经过了无数个晚上和白天,最终得到这样的答案:“人生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毕淑敏《给生命加一个意义》)这种想法受到了很多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的赞同。

人生有没有意义?人生的意义是什么?这是一个古老的话题,有或无的争论之声不绝于耳。谁是谁非很难说清楚,因为持两种观点者所站的角度截然不同。

努力工作和耕耘以求喂饱全家人的工人和农民,他们并不认为人生没有意义;追寻真理和知识努力推动社会进步的学者,也没有认为人生没有意义;“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冻饥声”的胸怀苍生的领导者,更没有认为人生没有意义。支配着他们有意义生活的动力是三种单纯的激情,那就是对于感情(亲情、爱情、友情)无怨无悔的渴望;对于知识热烈执著的追求;对于苦弱痛彻心扉的怜悯。而感情、知识和怜悯的对象恰恰都是身外之物。

在中国古代,有两位僧人曾有一段晦涩的对话。一位僧人问另一位僧人:天上的云在飞,是云动,还是风动?那位高僧回答,既不是云动,也不是风动,而是你的心在动。这段对话透露出的哲理似乎可以完全解释人生的意义。

如同天上的风和云一样,人生的意义相对于自身是静止的,相对于我们本身、我们所寻求的一切高于生存的目标到头来只是虚幻。如果以对自己有何意义为前提去问爱因斯坦为何要进行科研,鲁迅为何要写作,毕加索为何要画画,他们肯定也找不到任何答案。不仅如此,包括人类迄今为止所创造的灿烂辉煌的文明,若追问对那些已经逝去的创造者有何意义,也只能坠入无底的虚空里。

风和云相对于人心,却是运动着的。如果我们以这个角度去看万物,就会发现生命的意义无处不在:在无垠的宇宙中燃烧的太阳虽然只不过是一粒一闪即灭的星火,但是相对于人类,却是生存的根本,因为它给了我们这个世界生生不息的动力;在贪官们眼里勤廉的从政者虽然只不过是一头又倔又傻的老黄牛,但是相对于所辖民众,却是梦寐的福祉,因为他可以使他们远离饥饿和寒冷并平安快乐地生活;在其他家庭看来一位贫困的母亲虽然只不过是无关紧要的女人,但是相对于她的孩子,却是伟大的天使,因为她赐予了孩子生命、力量和勇气……

有意义地活着是生命的意义,无意义地活着也是生命的意义。其实,生命的意义就在我们的心里。我们心里有了其他人的存在,生命才有意义。关于生命的意义有或无的认识,完全可以互逆,只不过需要换个角度而已。也就是说:人不全是为了自己活着才有意义。

Tags:

上一篇:情断端午
下一篇:思恋文文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