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碧山清天堂寨

时间: 2005-11-24 00:00:00 来源:  点击: 0

今年五一我们游览了天堂寨。天堂寨是皖西大地上的一颗神秘而灿烂的明珠,是天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位于大别山腹地的金寨县境内。“峰高云罩过仙关,山色朦胧谁往返”,气势浑厚的天堂寨是植物的王国、动物的乐园、圣水的世界、云雾的海洋、杜鹃花的领地、娃娃鱼的故乡。雄奇博大的天堂寨,因其云多雾多、水碧山高树密,形成了风光旖旎、无与伦比的自然景观被誉为生态名山、资源名山、文化名山、药材宝山,天堂寨是华东的最后一片原始森林,它的森林覆盖率高达96.5%,位居我国所有风景名胜区的第一位。

五月初的天堂寨,山水交融,花草暗香。绽放的鲜花和茂密的森林把本来就俏丽的天堂寨装扮得比任何季节更加妩媚动人。在这里,你可以远看大山逶迤绵延,峰峦高耸叠嶂,峰岩挟持,交辉相映,无处不是满目奇峰插云天;近观飞瀑流泉、溪流的潺潺,烟波浩淼、云霞锁涧,好一派秀水清如玉的天然景观。整个天堂寨犹如舒展着身体的少妇,凹凸有致,精巧秀丽。还有那盘旋环绕的石梯,有如天堂少妇柔美脖项上的翡翠珠串……春天的天堂寨确实已经成为一种永恒的美,把英勇壮丽的大别山装扮的更加威武、更加娇艳。

随着游动的人流,我仿佛置身于大自然的山水画卷。这里是处处充斥着想象的乐园,这里是时时体会到仙境的人间天堂。早听朋友说天堂寨最令人折服景仰的是水,最令人叹为观止的还是水,并佐以“踏遍黄峨岱与庐,唯有天堂水最佳。”的名句为证。我一直将信将疑,身临其境才知这绝无贬抑其他风景名胜区之嫌。天堂寨地域广阔,大别山的第二主峰就在景区辖地之内,加之森林覆盖率高,因此这里的年降水量多,而天堂寨地处北坡,年蒸发量很少;加之山势地形起伏巨大,每每一阵山风即会浓云蔽日,电闪雷鸣,骤降倾盆大雨。过后又会云开雾散,雨过天晴。因此,天堂寨的水源充沛就不奇怪了。即便是大旱之年,淠史杭准备抗旱,金寨霍山的半城父老为老天久旱不雨恐慌,这时只要你到到天堂寨一看,自感这里确是别有洞天,依旧溪水潺潺。这时你会坚信无论金寨或是霍山,无论合肥还是六安绝无断水之忧。因为这儿便是淠河西支源头,它的碧水经响洪甸水库流往六安、合肥等地。有这只位于云端的天然大水缸,我们何忧之有?

正是由于天堂寨水源充沛,特别是暴雨过后,风景区的大小瀑布有40道之多,而其中天下罕见的是“瀑布群景区”:五道落差在40米以上的瀑布,接力似的展现在游人的面前,冰肌浸骨,清澈透明,千载不涸。成就了天堂寨风景区极具魅力的旅游资源之一。

顺着蜿蜒崎岖的登山道路向山上攀行,不远我们就到了“九影瀑”。这是天堂寨的第一道瀑布,高71米,宽10米。站在气势磅礴的九影瀑下你定会神情舒展,顿生诗情画意,会情不自禁的吟诵“疑是龙池喷瑞雪,如同天际挂飞流”的绝妙佳句。继续攀行300米,便是瀑高44米的“情人瀑”。情人瀑瀑面宽阔,几度叠折,水势柔和,是青年男女谈情说爱相思幽会的好地方。第三道瀑布是“泻玉瀑”,距离情人瀑不远。顾名思义“泻玉瀑”的水下泻时就象滚珠泻玉,瀑下水潭却象浪卷白雪。“泻玉瀑”高62米,宽12米。站在瀑布边俯看丛林密集花木染百嶂,仰望飞流直下银河落九天,其气势如大浪滔天。从泻玉瀑向上继续前行不远就到了“冰晶瀑”,此瀑高度和“泻玉瀑”相差无几,因水流被悬崖峭壁石壁划分为三条宽窄不同的水束,犹如穿在一位冰清玉洁的少女身上的长裙,也象水晶镶嵌而成的道路,银光闪闪。透过绿树繁花的缝隙,最后的一道瀑布是踏雾桥边的高68米的“银弓瀑”。瀑下的深潭娃鱼成群,游行自如。伴随着飞瀑造就的涛声,赏瀑观鲵,游兴势必大增。

沿河相连的五道瀑布,间隔适宜,高低错落,如悬于天空的素绢,随风飘荡;似昂头出海的五条白龙,正欲腾空飞跃。五瀑形成一个整体,或驰骋于蓝天,或出没于涛海,或如玉树琼花,或如万马奔腾。徜徉在这绝世的美色之间,定会令你流连忘返。

观赏过留影飞翠的般的瀑布群,则到了天堂索道的下客站。天堂索道一眼望不到尽头,横跨两山三涧,索道上下循环对开,共有八十个缆车厢,同时供八十名游客上山和下山。索道上下站之间估计高差足有三百多米。我们兴致勃勃地登上了缆车,开始了此行游山的旅程。缆车缓缓地把我们带到高空,透过车窗,无穷无尽的绵绵山脉尽收眼底,我们终于领略了原始森林的神秘风采。身下的原始森林里,有奇松、怪石、云海、山泉、龙潭、飞瀑。既有华山的雄伟,也不乏黄山的秀丽。森林里孕育了大量的珍稀动植物,是华东、华中和华北三大植物区系的交汇中心。据说这里的植物种类多达1700多种。什么香果树、连香树、领春木等等;有许多植物都是当今世界新发现的物种。说天堂寨是植物的王国、动物的乐园丝毫也不夸张。缆车越来越高,车厢内,游客心情愉悦,轻松地欣赏着松啸涛吟,云絮雾语,或许是向远道而来的旅行者倾诉着峻崖古寨的沧桑历史。

终于我乘坐的车厢到了上客站,我们象孩子般飞快地走出索道站,登山比赛似的直冲向建在峰顶的观景台。极目南望,几百里荆楚大地展现眼前,据说在天高云淡的日子,隐约可见武汉三镇的踪影。由观景台向东南,沿着两省的边境山脊走,越过情侣、天门、天魁诸峰,可直登天堂寨主峰。同伴们争先恐后地举起相机对着近处和远处的奇松怪石,捕捉那难得一见的云蒸霞蔚。这时云雾大部分已经散去,红日露出欢乐的笑脸。少许的薄薄的雾气停留在峰峦和巧石的腰间,宛如披在少女身上的轻纱,把眼前的山尖衬托得更加妩媚动人。远处的白马神峰、鲸鱼出海、金狮啸天尽收眼底,阳光下大别山的整个脊梁沉浸在艳丽的彩光之中。犹如一个巨大的万花筒,使人眼花缭乱,美不胜收。据说当年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曾经在这里与敌军遭遇,勇敢无比的解放军战士凭借这里的山高地险,击退了多于我军几倍力量的敌人的无数次进攻,最后取得胜利。从此,这里多了一条胜利道,添了一条英雄关,真正成为大别山的脊梁。

龙剑峰地势奇险,龙脊背上那条长约10米、宽不足1米的山脊,挤满了交错垒叠的巨石,两旁万丈深渊,探身一看,令人头晕目眩。奇形怪状的巨石之上,生长着形态各异苍松,如蛟龙探海,或少女迎客。千百年来这些松树生长在这里,迎风冒雪,经磨历劫。至今依然青春不老,生命不凋,令人惊叹称奇。 属于天堂主峰延伸地带的“天街”,是淠河的西源头、长江与淮河的分水岭。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登天堂寨的主峰,头上浓雾缭绕,脚下白云飘飘。放眼远望,尽是一派美丽富饶的大好河山。同行的二十人手拉着手,情不自禁地放声高唱起《歌唱祖国》,在这大别山的高处,此时此刻,群情振奋,歌声嘹亮,我们用歌声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祝愿我们的人民富强安康!

Tags: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