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印象

时间: 2005-11-24 00:00:00 来源:  点击: 0

1。春景

春风又绿江南岸。

时间过得真快,犹如拨蚕抽丝,一点一点地就没有了,却又不知不觉,不疼不痒,无所谓谓;等到回头再看的时候,方怅然而立。春光催新物,夕阳映人老;有的东西新生了,有的东西也走了,就像失去了昨夜的明月,今天的太阳却又冉冉而起。

上次来苏州时,是去年的三月,距今已有一年了,当时的记忆还没有散去多少,现在再次到此,算是故地重游了,却没有故地重游的感觉,一点感伤都没有,可能是感伤得太多而麻木了,也可能是因为离得很近的原故。现在在春风又绿江南岸的时候,尾随着春风的脚步,又来到了苏州,一切依稀还是那幺地熟悉。

去年的落红已经褪色,今岁的春景依然妖娆。一路上绿树青水,微风的气息暧昧地弥漫。远处的油菜花,黄灿灿的一片,是春天发角的装饰。青青的麦田,像一块巨大的绿布,铺在眼前的大地上,和天上飘过的白云相得益彰。路边是很多迎风窃语的杉树,在小河边,看着自己的影子。

公路一直向前延伸着。建筑物开始多了起来,高楼工厂遍地皆是,很多地方都是大兴土木,有点百废待兴的气氛,工业化已经把这里装饰得现代味十足。传统意义上的湮雨江南,和那些老街坊小弄堂一样,随着时间的推进而渐渐消失远去,偶尔地相遇,几片白墙黑瓦也难掩旧时光留下的淡淡的忧伤。

有一首歌很好听的歌叫梦里水乡,我每次听的时候总把它和苏州串联起来。春天的黄昏请你陪我到,梦中的水乡,让挥动的手在薄雾中飘荡;不要惊醒杨柳岸那些缠绵的往事,化作一缕轻烟已消失在远方…有一种感觉叫江南,让我沉迷其中。当我的脚步踏上这块土地时,蛰伏在心底的无法触摸的感觉,豁然跃出,冲破了飘曳许久的映象;我看到了水乡潮湿的云烟,把了一层薄纱披上梦境的缠绵;已经稀释的红颜,在时光的纷纷洒洒前,不再缅腆,让岁月去慢慢沉淀…

看真正的江南水乡,还是到周庄比较适合,或则是同里,那里才是真正的古镇风情,小桥流水,斜阳轻舟,老屋细瓦,还有一个个陈年岁月留下的故事,也会把人带回到已经远去的过眼云烟中。

昨夜春风到西园,无端细雨润朱颜。今年春分的细雨来得较少,雨中的江南才有味;江南好,风景旧曾谙。可惜现在是晴天。未见细雨,野棠依旧花落,才知道已匆匆过了清明时节。

清明节刚过,但是周末扫墓的人还是很多,看见很多人,人手一大把色彩淡淡的花束,在路边排列成队,等待汽车一起接走。在江南这边,清明扫墓已经成了一种文化,一般是不能缺席的。我的一个同事苏州人,上周回家扫墓,把能找到的祖先墓全扫了一遍,真是拳拳之心;很多都布落在太湖边上,有山有水,很有风水之象。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已经是逝者如斯。

2。浮华

进入市区,发现天气也开始热了起来,阳光刺眼。也许因为是周末,街上遍地都是人,熙来攘往,络绎不断。尤其是每个十字路口,人群都在仔细地看着交通灯。汽车一辆辆地冲了过来,有时候还顺便响一下喇叭,让你留意到它的存在,然后排出一阵尾气扬长而去。公交车还是那幺挤,一停下来就有人就一拥而上,不过很多公交站台却做得很古典,是一个长型的小亭子,有座位,亭子里面还挂着像灯笼一样的装饰,古色古香。

顺着街道,一路上的高楼接踵而至,广告牌更是丛丛而立,有的广告干脆就贴到楼座的外表上,硕大的一片,色彩斑斓,很现代的感觉。

宝马雕车香满路,笑语盈盈暗香去。苏州多美女,是很早就为人共知的,一方水土一方人,江南水乡的灵秀蕴育的正是外韵内秀的佳人,再加上酥酥的吴侬软语,轻声细语,委婉流转,让人回味不已。现在正是春天季节,街上行走的风景更是五彩十色,光怪陆离。

苏州乃是花花之地,满目皆浮华。人言最繁盛的街道要数观前步行街了,上次来过一次,略有所见,不过印象不深。我有一爱好就是逛书店,刚好那里有一个大的书店,所以去观前街也是理所当然了。步行街就是步行街,出租车进不去,而且街前的马路不能穿越,还要通过地下才能到达,感觉搞得挺正规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很多时候,素质是约束出来的。进入街道后,眼前除了空气就是人了,人影串动,晃来晃去,一眼看尽芸芸众生。两边的店铺琳琅满目,仰首天空,只见两边的建筑物之间是一道蓝蓝的天空,置身其中,却有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感觉。街道的中间地段,有一个庙观,前面很大一块地方,上面的栏台上做满了人。还有几个雕像,很多人都在留影,把雕像作为自己的陪衬,殊不知大千世界中的每个人都是生活的陪衬,只是没有发觉而已。

有个女孩子和我说过,逛街是一门艺术。那幺街上的艺术家太多了,泛滥了就不是艺术了,我感觉艺术应该很少有人意会的,否则就不是很高雅了。虽然有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的分别,可是在生活中,有几个真正地懂得平平淡淡才是真?据此说法,逛书店也是艺术的分支了,我理所当然的想到。进入四层楼高的书店,看着这幺多的书,感觉要学的东西太多了,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自己渺小的感觉一下子就出来了。

外面的阳光还是很刺眼,有几片白云飘过,匆匆而去。绿树的叶子兴奋的摆动,风轻轻的。

3。大学

街上的年轻人很多,把一切都装饰得生机勃勃,年轻就是资本,看来这个城市的前景还是很光明的。我知道他们里面很多都是苏州大学的,浓浓的学生味道让我想起了的我的曾经。于是我决定去苏大瞧瞧。

苏州的出租车很多,但是空的不多,也许是我的运气不好。费了一番工夫才到了苏大。在西大门前窄小的小路上,老远就看见大门前的标语,有几个门卫,我不理他们,堂而皇之的进去了,谁叫我长得像学生呢。大摇大百的样子,有谁知道我不是苏大的一员?

学校里面确实很有味道,百草丰茂,树木繁多。遍地都是硕大的草坪,还有枝叶茂盛的大树,坐在树下的草地上,马上就能闻到那种经过书卷气熏染的氛围,和外面的浮华相比,里面的就是纯真。还有很多古色的建筑,远处有一个高高的拱型门,上书东吴大学四个大字,我才想起,苏大的前身是民国的东吴大学,建国时有部分迁往台湾,现在台还有东吴大学。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苏大的历史还是很悠久的。

走在校内悠长的林荫道上,看见很多丁香一样的姑娘,虽然是晴天,我却想起戴望舒的雨巷,那个在油纸伞下惆怅的丁香。现在没有那种幽怨的彷徨,却看见很多情侣在我眼前珊珊而过,柔柔的眼神,甜甜的笑意,是青春在岁月的本子上刻下的日记。靠近北门的是研究生楼,很向往,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在这里留下自己的痕迹。还有东面有一条美丽的小河,是我上次来的时候去过的,有很多的绿叶红花,很暧昧的环境,应该是约会的好地方。

走出大门,忽然有了十年一觉扬州梦的感受,一切都过去的好快,来也匆匆,去也匆匆,逝水无声。眼前的一切事物,皆湮灭于春色之中,平芜尽处是春山,行人更在春山外。

Tags:

上一篇:城市的天空
下一篇:天空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