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大陆——孝顺儿子余光中

时间: 2005-11-24 00:00:00 来源:  点击: 0

你曾经说过:“大陆是母亲,台湾是妻子,香港是情人,欧洲是外遇。”

你与妻子生活在一起,可你却有办法与母亲连在一起。用诗,用散文,用洞彻肺腑的声音呼喊母亲,拨动母亲心中那根紧绷的弦。“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后来呵,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一个孝顺的儿子在自己无法回到母亲的怀抱时轻轻地哼到。

你没有忘记自己的祖籍,再阔别70年后的那一天,你第二次回到了家。在乡亲们的热烈欢迎下,你泪流满面:“母亲,我回来了……”

“等你,在雨中,再造虹的雨中/蝉声沉落,蛙声升起/一池的红莲如红焰,在雨中……永恒,刹那,永恒/等你在时间之外/在时间之内,等你,在刹那,在永恒……

你明白自己回永远回到母亲怀抱,于是你耐心的等,并用自己朴实的言语道出心中的期盼。在你的耕耘下,多少学子爱上大陆,多少热血澎湃的心涌想母亲,作出贡献。

你,古稀之年,却捧着无比炽热的心影响千千万万个读者:

“传说北方有一首名歌/只有黄河的肺活量能歌唱/从青海到黄河/风,也听见/沙,也听见……有一天我的血也结冰/还有你的血他的血在和唱/从A型到O型/哭,也听见/笑,也听见”

你没有海子的奔放,因为你放不下,放不下沧桑的母亲而独自彷徨……你没有鲁迅的犀利,因为你舍不得,舍不得伤害母亲的一丝情感……你善良,你温柔,你是大陆母亲的儿子——一个孝顺的儿子。

Tags:

上一篇:天空的色彩
下一篇:暗夜杂谈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