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谈上海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一.六十年代

我经常出差苏州、无锡、江阴、常州、南京等地,均要经由上海,或者在上海转车,可谓去上海无数次,每次去均要抽空去探望在上海工作的六叔,六十年代六叔住在普陀区澳门路的一个有围墙的大院子里,那是申新九厂为高级职员提供的一栋二层楼的住房,有煤气、抽水马桶卫生间,在当时的上海来说已是相当不错的了。

记得1962年我和爱人头一回去上海,我们就像乡下人进城一样。我们游了外滩、南京路,看了立体电影《魔术师的奇遇》,登上了上海最高的大厦——国际饭店的最顶层,逛了老城隍庙,好像还去了动物园。当然还逛了上海第一百货公司、上海第一食品商店。那时候上海物资供应比较紧,我们两人的工资加在一起还不到80元,由于囊中羞涩,碰到许多好吃的,大凡贵的就不敢问津,好在我们都是在苦水里泡大的,都没有母亲,都能吃得苦。

在上海所能买到的理想食品大概就是小胡桃、五香豆、糖果之类的,想买其他的得要上海工分券,我们没有只好作罢。能买到这些东西我们也心满意足了,因为当时的株洲商店还没有这些东西供应。那时一提到是上海糖或是广州糖,脑子里的第一反映就是“啊!高级糖!”同事们一个个都羡慕去上海出差的,能去趟上海真是个美差事。

二.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

此后70年代去上海就如同家常便饭一样,都是几个同事同行,我们的住宿处以贵州路上海铁路招待所为首选,其次就是上海北站戚厂招待所,延安东路和浦东的小旅馆都住过。贵州路招待所的优点是距《上海一百》和《第一食品》近,替同事们采购东西方便,内部有食堂,吃饭既便宜又方便。当然住在北站的戚厂招待所,可以到红厦铁路食堂用餐,招待所内部还有浴室。

上海的口香糖和金砖巧克力以及上海的袋装糖我们买的比较多,同事们大都要求代买这些,有一段时间上海的猪皮皮鞋不要票,每次去都得买上十多双。我们去上海带的是全国通用粮票,这在上海是最受欢迎的了,因为这种粮票本身带有油。

那时上海第一食品商店卖的铁桶泰康饼干质量相当不错,是夹心的,我买了一听,很受孩子们喜爱,当然我们大人也喜欢啦。在我们的印象中上海货最好,尤其是买棉毛衫之类的,这些内衣销售量大,不会积压,相形之下比较牢实耐穿。

上海人尤其是上海的女同胞最会打扮,穿着也时髦、得体。当然在人们的印象中,上海人也是最小气不过的了!这里我并不是要臭上海人,小气不小气,只不过是相对而言罢了。我的二哥在上海外国语学院读书,有次二哥和另一位男同学帮助一女同学搬家,搬完后那位上海小姐拿出一个西红柿犒劳他们,竟要他们分着吃!嘻嘻,这位小姐也太小气啦!

我听到许多人对我说,要是上海人说请你吃饭,你千万不要放在心上,这是上海人的口头语——客套话,他们讲多了,讲习惯了,如果你当真的去赴宴的话,那就会上当,其实他们讲完后也就忘记了。谈到这里顺便谈谈上海的男人,上海男人挺能干的,里里外外都是把好手,一回到家马上换身衣服,烧饭、炒菜、洗衣服、打扫卫生,什么都干,可谓是优秀的模范丈夫。

上海一般市民的住房条件比较差,据说一间10平方米的房子要住三代人,我有一次去天目中路一位同事的亲戚家里,一间2平方米的厨房正好搁张双人床,上面睡女孩子,下面睡男孩子,住房外面另搭了一间小厨房。就是这样差的居住条件,上海人也不愿意离开上海去外地谋生,大学毕业了宁可在街道办的小工厂干活,也不愿意分配到外地。

上海的扒手是相当厉害的,无论是上下车,或者是购物你都的留个心眼,要不然钱包和其他物件就会不翼而飞,购物时最好时两人同行,一个购物一个看着点。有一年冬天,六叔把我送上19路电车,行车途中只感到有位女士轻轻碰了我一下,当时我也没有在意,车子上人一多,人碰人是件常事,一下车才发现口袋里的工作证和夹在里面的铁路免票被扒去了,只好发电报要厂里补寄工作证和免票。

要说上海有什么好玩的,我感到还是82年我与徒弟小徐一同去上海,那次玩的比较尽兴的是“夜游浦江”至今回想起来依然回味无穷。夏天黄浦江的夜晚灯火辉煌,一阵阵凉风吹来,十分颊意,旅游船沿着黄浦江行驶,两岸风光尽收眼底,观赏各国的各式各样的轮船就如同进入轮船博物馆一样。

三.九十年代

到了98上海真的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广场大变样,外滩大变样,所有商家都变了样!已是80高龄的六叔兴致勃勃的主动的提出要陪我逛人民广场,一看真与国外的美景差不了好多!说实在的,其改造工程的确下了大功夫!

再看上海的地铁,也是相当的漂亮!比北京地铁漂亮多了,可以与巴黎地铁相比美。

我的朋友就住在《上海交大》附近,一次江阴两个老板请我和我的上海几个朋友进餐馆,当然是比较豪华的餐馆,吃到最后没有想到在点点心时上海的朋友竟点了《南瓜饼》,原来上海人现在也讲究吃这些保健食品!其实在上海就餐如果不是请客的话,最好还是到北站的红厦铁路食堂用餐,现在也有炒菜供应了,戚厂招待所内部也有食堂,可以点菜,价廉物美。

一般人到上海购物总是去南京路步行街,其实人太多了!以我之见不如去四川北路,或者去长寿路江宁路,那里人不是太多,可以慢慢地选购。要是买高档的那就去淮海中路。

Tags:

上一篇:坠落的繁华
下一篇:翠色竹海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