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广州之行

时间: 2005-11-24 00:00:00 来源:  点击: 0

这是第二次来广州,离第一次已经有九年了,那时是他带着学生来找工作,白天他带学生去联系,我就待在旅店里,肚子饿得不行也不敢上街,因为怕说普通话,一说话我就脸红,也不爱吃那里的东西。只觉得人多,东西难吃又贵,他外甥带我们吃了一顿当地菜,开始就上汤,那汤浓浓的,味道好极了,喝完汤还把里面的东西捞出来吃,他外甥说:“这是水蛇煲老鸡,很贵的。”然后他们就大口吃那煮得乱乱的蛇,我一下子就傻了,只觉得肚子里排山倒海似的,像有无数条蛇在游动,一阵阵恶心,什么好菜也吃不下了。就在那里坐着,好不容易他们吃完,几个人吃了一千多。回到旅店我再也忍不住了,上吐下泻折腾了一夜,直到吐得胆汁也出来了,也拉不出任何东西我才好受了点。蛇只怕是没留下半点痕迹,我也差不多要死了,浑身没有一丝力气,过了几天我们要回家,外甥说:“这次没玩好,下次来一定要好好玩玩。”我说:“没有下次了,我再也不来了。”

这次也没想到会来,只是儿子要和他爸来我不放心,只好跟来。在车上又闷又热,时间也太长了,坐了二十一个小时,身上痱子都出来了,一股怪味,儿子说太难受了,为什么不坐火车?他爸说:火车带空调的没票了,只好坐有空调的汽车,哪想到这汽车上人这么多?车上的人不停地发着牢骚,埋怨车主贪心严重超载。进入湖南时是晚上,一路上都是连绵不断的山,就像是一群女子有的仰卧、有的直立。你看那挺立圆润的山包不像少女饱满而坚挺的乳房吗?这里的山也像这里的人一样秀美、热情。有的像舞着长衫的舞女,衣袖飘舞是那样的幽雅。天黑下来了,山只是起伏的黑影,远处的灯火和天上的星星相印着,我静静地看着这夜空,心是那样的静,从没有过的静。周围的人都沉沉地睡了,只有我在夜空里游走,与夜空为伴,原来黑夜也如此之美,美得让人心疼让人留恋。

天快亮了,你看见那曙光了吗?带点淡红透过亮光,它撕破了夜幕的衣裳,一挣一跳间带来了光明,也把沉睡中的人们叫醒,车上又变得闹哄哄的。我知道为什么喜欢黑夜了,是因为它宁静。到广州时已经10点多,方明开车把我们接到了市区,然后也不管我们累不累就带我们去了新机场,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看飞机,候机厅也出奇的大凉爽而舒适。只是身上的味怪怪的也不想久留,回到他家就先痛痛快快地洗个澡,看着镜子里的人也精神多了。这时才知道肚子饿,我们来到一个潮洲菜的餐馆,味道还真不错,有一种叫花甲的小贝我儿子特爱吃,还有辣的,开始我还以为要饿肚子没想到吃得还很舒服的,接下来是好好地睡一觉。侄女也来陪我们了,她是个孤独苦命的女孩,看见我们高兴得什么似的,第二天就带着我们去玩。因为她来了也没多久,老是走错路,叫的士钱出了路还是照样走,儿子说太累了,一步也走不动了,我们找个阴凉的地方坐下来,儿子说像几个要饭的,真丢脸。因为出来之前他姐姐就请他吃麦当劳,他说这吃的代价也太大了,不划算。我说你吃也吃了说也说了,不走是不行吧。其实我更累,穿的高跟鞋好像脚已经不是自己的了,只是机械地拖着,儿子老是问还有多远?她总是一笑说不远了。我说我现在就怕你笑,你一笑不知还有多远我心里没底。好不容易到了她上班的地方,她说:“二妈你上去坐会吧,在四楼。”我说:“算了,我实在是没力气了,你让我就在这草地上坐会吧。”

回家到是顺利,坐车一直到,儿子瘫在沙发里说:“打死我也不出去了。”可是一到晚上说要去天河城玩他又忘记那些话了。天河城很近走路几分钟就到了,有一层是买玩具的,可以任意玩,只要不弄坏。还有一层全是各种游戏,这里的人最多,有跳舞机、鬼城、数不胜数。儿子看了半天说玩碰碰车吧,还有两个孩子也赞同,坐上车儿子和别人拼命地撞,看着他那兴奋的脸,早忘了先前的疲劳。第三天我们去顺德看我哥哥,儿子真不动了,情愿在家看电视,我和老公坐车有一个小时吧,哥哥在车站接我们,他还是老样子,还是一样的疼我,赶快找地方让我吃饭,我坐车不舒服天又热得难受,只想喝点凉的,于是我们就来到冷饮店里吃冷饮,哥哥很少回家,每年最多回家两次,时间又短,有时我抽不空还见不到他。从小他就疼我,不准别人欺负我,他领到的第一份工资就给我买了糖果,我一辈子也忘不了。那时我也就像我儿子这么大,回到家就看见桌上花花绿绿的糖果,看见好久不见的哥哥,高兴得什么似的。因为要赶回去,问问情况我们就要走,等车的时候狂风大作、飞沙走石。我们从没见过这阵势,乌云低得像要压下来似的,树仿佛要吹断了,我想要是大雨来了也没法躲啊。来了一辆的士赶紧坐进去,走了没几步大雨就来了,砸到车身上“噼啪”直响,开车的是个川妹子,我们聊川菜,聊她的经历,一会就到了车站。坐上通往广州的车冷得发抖,车上还开着空调,我把伞都当成保暖物品了,沿途的车都行得很慢,雨实在是太大了,过天桥时积水也很深,有时感觉就在船上,车成了两用的了。

到广州后老公也不急于回去,说还早去书城看看。南方书城有多大我不知道,我只看了一层这里就有我们县城最大的书店几个大,给儿子买了几本他爱看的科普、作文书,他说要上二楼看工具书,让我等他。我就去看菜谱,这里的菜系也很多,我只看川菜,因为我爱吃。他怎么还不下来?我怕他找不到我,就站在下电梯的旁边看美容方面的书。他下来一定能看见的,也不用着急找我。看完厚厚的一本还不见人影,不会走了吧?我只好站在电梯的正前方,一动不动地盯着。正着急怎么回事,他从外面进来了说没看见我,以为我先走了,出去找不到才回来的。我怎么会丢下他先走?他是我一生的依靠,也是我一辈子的爱人,丢下他我还能拥有谁?我挽着他的手回到他外甥的家。

过了几天我们去了深圳,火车是特快像风一样,又干净又舒适。他另一个外甥开着自己的小车来接我们,看见我就说:“舅妈怎么还是老样子?这么年轻?”他已经有四年没见到我了,说得我心里美滋滋的,他上高中上大学每到放假就打电话给我,叫我多做点好吃的,整个假期也在我家度过。他来深圳也就几年,现在有车有房,当律师还开了一个茶馆,他上大学时就开过一个咖啡厅,虽然没赚多少钱,但他很有经济头脑的。来到他的茶馆因为有事要谈,也没时间带我们去吃饭,叫他的一个服务员带我们去吃,我们来到一个海鲜馆,点的全是没吃过的,那个扇贝看起来很美,吃起来怪怪的,我和儿子都不爱吃,他爸还连说:“这么好吃怎么不吃呢?”上的汤浓浓的,看就好喝,我忙问是什么汤不会有蛇吧?还说千万不要骗我,不然我可就惨了。老公说:“你就放心的喝吧,是甲鱼汤,我不会害你的。”我就佩服他们这里的汤,怎么就能做得这么浓?这么好喝?吃完饭我们就去逛街,我就怕走路,可是来大城市你要想不走可不行,走啊逛啊,脚都快抽筋了。晚上我们去吃的湘菜,这是来广州后吃得最舒服的一餐,剁椒鱼头、炒田鸡、辣萝卜、牛肉都是我爱吃的。

第二天我们就去看海,来到大梅沙,沙滩是金黄色的、软软的厚厚的。他们两个换上泳衣迫不及待地下到海里,不一会老公就上来了说:“太咸了,闭上嘴也不行,海水还是能进去。”儿子泡在海里不肯起来,让浪花拍打他的身体,海浪真大,但海水不像画里看到的那么篮,浑浊得很,是因为污染还是本来就这样?远处有快艇还有滑翔机,对面是香港吗?雾蒙蒙也看不清楚。海里的情侣抱得紧紧的,在海水里肌肤相亲一定别有一番风味吧,你看他们一会背着一会抱着一会还手牵手飘浮在海面上。他们就像一对相爱的鱼永不分离,我好羡慕站在岸边看着,想着我儿子将来也会这样,也会有相爱的人,也会忘掉我离开我。看着儿子一脸稚气傻傻地笑,想着这一天还有多远,想着离开儿子的日子我会怎样过,想到那个孤苦无助的我不觉心酸。回到广州后我急于回家,一天也不想待了,我想那小城想我那简陋的家。

坐上回家的火车我的心才安定下来,火车没卧铺只有硬坐,车上也脏极了,过道里也站满了人,因为下雨倒是不热,儿子在这样的环境里也能睡着,我靠着老公胖胖的身子也无法入眠,只好看着夜幕,这个路线和汽车的路线不一样,也没看见那些娟秀的山,这样迷迷糊糊地到岳阳转车,司机和我一样是个急性子,也许是知道我要快点到家,车子飞驰进入我们公安了,我高兴地和儿子说:快到了,终于到家了!家才是最温暖的地方。我说:“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洗澡,然后睡觉。”可是到家后我一点睡意也没了,一放下东西我就给他们做饭,接着收拾屋子,再打开电脑看别人的留言。做完一切后我才知道累了,眼睛也睁不开了,倒在床上就睡,这样睡了起来给他们做吃的,接着又睡,睡了两天才觉得精神好点了。广州之行让儿子看到了有钱人和穷人之间的差别,让他知道读书不是为我们而是为他自己。下次广州之行是外甥结婚还是侄女出嫁?可能为期不远了。

Tags:

上一篇:秋天
下一篇:土家新郎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