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如果是一本书

时间: 2005-11-24 00:00:00 来源:  点击: 0

日子一天天的过去了,生命会在无声中渐渐地逝去。当生活偶有变故,打破了我们原有的宁静,就会使我们蓦然警觉起来:时光是一种无形的杀手,正在悄悄地毁灭着生命。望着生命无可奈何的被一点点的宰割,人,便会从心里发出悲鸣。

有一些化学物质原本是固体颗粒,放在空气中就会转化为气态形式而消失。这似乎与人相同,我感觉生命就像由时间构成的。在漫长的岁月中,时间在静静的流逝,生命因此而枯竭。于是,有人会说:呵,你好笨的呀!既然如此,你就像保存那些化学物质一样么,与空气隔绝不就行了?其实,人,为了使生命更加长久,也是费尽了心机,仅从养生之道而言,有讲究饮食的,有强调生命在于运动的,也有注重休息的,其种类十分繁杂,不胜枚举。现代的生物工程也正在紧锣密鼓的破解着人类长生的基因密码。核心和实质都是围绕着一点:让生命占有更多的时间。

我不以为然。生命又岂是仅仅以时间确保永恒呢?江水横流,青山依旧,人类却在生生死死中延续着。快乐的出生,悲哀的离丧,是一种千古不变的定律,无法抗拒。斜立村口的老槐树一言不发,绕过屋檐的小桥流水喋喋不休。唯有城市一幢一幢的建筑物拔地而起,纵横交错的水泥路忙碌地描绘着城市崭新的面孔,不断翻出的新意让你感觉着陌生和惊奇。如果那静卧荒野的千年残石也能自豪地述说沉黙的历史,永恒的生命就此而言,恐怕也是一种悲哀。我没有百年千年的寿辰,可我的思绪却能沿着历史的古河床上下千百年的思索。在厚重的历史废墟里我寻不见人活着的生命,在惊悸和颤抖中我忽然感觉着生命已去,灵魂不散,一种光芒射入了我的眼帘。科学文化以及现代的文明正是从古老的过去走进今天的生活,而那沉沉睡去的古人只是以他那几十年的人生光阴书写着永世的辉煌。

我无意栽入人类发展的源头感叹不已,也不想为今天社会的发达而感慨亢奋。生命寄于我以思考。人的理想人的追求人的奋斗和他最后的归宿总是像人的面孔一样,千差万别。我并非是幻想用一种模式将人以统一,只是想说在这千差万别的生命里有多少人一生都在黑夜里摸索,碌碌无为的耗尽了生命。又有多少生命在等待在忍受在无奈中逝去!我又是在这芸芸众生里从属哪一类呢?我将是以何种动作完成生命的过程,等待我的又将是什么样的结局?我不能不想,因为每一天都在等待着我去选择。没有选择的一天就会使生命空白。想一想吧,在我们的生命里会有多少空白?如果生命是一本书,我们又将怎样去读它?生命果真的是一本书的话,那就让它厚重,让我们爱不释手的读它!

我无意去创造什么辉煌,也不想做出什么惊世之举。我只想感觉活着的味道,我不想在茫然和等待中去感觉苍老和悔恨。我是平庸的人,可我却想在自己微弱的生命里,以及这生命所处的有限空间里寻找人活着的乐趣。我不想错过生活中的许多美丽,更不想让这些成为动人的传说。我多想自己就是山野里一朵自由盛开的小花,当你感觉到它的时候是那样娇美,又是那样的芬芳。

Tags:

上一篇:先行者
下一篇:浮生杂记之逍遥王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