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人生·古原

时间: 2005-11-24 00:00:00 来源:  点击: 0

?记得还是在孩提时代的我,不止一次地问自已同样一个问题,“生活是什么?”每当我对着家门前的那座大山喊出来时,得到的只是回声而没有答案。渐渐地我长大我,有了理想和追求,生活不再是一个简单的答案了,而是激励我奋发向上的动力。它让我有了一个梦,一个走出大山的梦。

绵亘不断的山呦,我不再是你的睡儿,甜甜的酣梦已被唤醒,冰封的心灵开始消融。你不再是束缚我灵魂的金丝笼,我要寻找另一方甲土的“海阔天空”。

或许,理想与现实的天平总是保持一定距离。我意外地来到了这个荒凉的古原。这里与我魂牵梦系的“天堂”相距甚远,我无疑地以一次落入了山的怀抱,成为她的“俘虏”。

古原带给我的是一种矛盾,一种精神上与文化上的冲突。她在富人 面前是那样的相形逊色。也许她永远都不懂什么是“时尚”,“前卫”,把自已禁锢在“海角一方”。从此远离尘世上的纷纷扰扰,静谧、安逸地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在大自然的荫庇下独自享受着心灵的平静。

但在文化上,她却变成了一个“先行者”。浓厚的文化积淀,各具特色的民族风格,厚重朴实的古韵古风,都给这个古老的地方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当你看到别有一番韵味的民族建筑以及手工艺品时,你会被她深深地吸引,急于窥看那“忧抱琵琶半遮面”的“真面目”,而最终臣服于她的“石榴裙”下。

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我实现了自已的梦想,来到了渴望已久的“天堂”。那直插云霄的摩天大楼,纵横交错的立交桥,霓虹闪烁的夜景,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这里的一切都仿佛是昨夜星晨,那么的可望而不可及。突然我有了几分失落,这里虽然很繁华,但却缺少了几分厚重和恬静。没有西部那富有独特韵律的歌声,没有一望无际的大草原、隆重、热闹的宰牲节以及停泊心灵的驿站……

微风拂面,这不禁让我想到了人生。在王国维所描述的人生“三大境界”中,我独自徘徊在“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思绪中。也许,我以往的认识确实有些肤浅……

在激流涌进的生命长河中,美好的殷实的生活以其摇曳婀娜的舞姿,靓丽的外表绽放出诱人的光彩。如同那灿烂夺目的阳春白雪,在“花谢花飞满天”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美的展示。但所谓“三十功名尘与土,儿千里路云和月”,“功名利禄都只不过是昙花一现的尤物”。他们最终还是抵挡不过岁月的冲蚀,在历史的尘封上飘然地划过一痕,做一个匆匆的过客罢了。相反,沉寂也是一种美,她美得朴实无华。“质本洁来还洁去”,“化作春泥更护花”。落叶归根,万物无私无畏地投向它的根源扑入大地母亲的深情的怀抱。虽然也是悄无生息孤寂的,但也为此获得了重现和新生,体现了其自身不泯的价值。

诚然,生命是美丽的。在时间和空间的轨道上负载而行。黄昏落日有时候甚至会比红极一时的朝霞更富有内涵和魅力。或许,我应该选择的是重归……

Tags:

上一篇:茶香余韵
下一篇:故乡之魂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