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神奇

时间: 2005-11-24 00:00:00 来源:  点击: 0

1

“天下山水聚蜀中,蜀之圣景凝九寨”

是这两句诗诱惑着我去九寨沟的。

从成都至九寨沟约400多公里的路程,有容中尔甲的歌声陪伴:“神奇的九寨,人间的天堂……”

九寨沟真是一幅画、一首诗。我的身心终于融进这诗情画意之中了。 车行在沟内,随着海拔的逐渐上升,景观也步步引人入胜,四周峰簇峥嵘,雪峰高耸。山势挺拔,岭峦锋锷,时隐时现,在云海雾浪中沉浮升降,似乎在天宇中游弋,令人陶醉于林涛、急流、飞瀑、涌泉,流出的如诗、如画、如歌的音乐旋律之中。

“黄山归来不看山,九寨归来不看水。”天堂杭州之西子湖,水光潋滟,山色空蒙,媚若江南多情少女;而九寨的水,碧绿浅蓝,清澈透明,天然雕饰,洁如巴蜀多情村姑。

树木因为这水而葱茏;

花草因为这水而鲜艳;

空气因为这水而清新。

2

九寨沟的水是跳动的,热情奔放的。

它从雪山之巅轻灵而下,以千军万马之势奔泻、跌落,将一匹华美的银锻编织成千万颗珠玉,再汇聚成溪涓涓流去,穿过绿林、红花、苇蔓、泽石,柔情中再次积蓄起跌宕的力量。如此往复,构成了珠连玉串的河中湖群,断断续续的激流飞湍和层层叠叠的群瀑奇观。

峰回路转,听到了雪涛一般的声音,惊天动地,雄伟壮观,这就是诺日朗瀑布。这是九寨沟最有气势,最为磅礴的一道奇景。诺日朗,藏语是男神,在这里,人们可以想到雄奇、狂放、刚烈、强悍、豪壮,旅人 到此,灵魂很难不被震憾。

瀑布从悬崖上跌落下来,腾云飞雾,如似一幅巨型珠帘垂悬于密林之中,动人心魄。在灿烂的阳光下,瀑流飞溅,抛珠洒玉,银花升腾,宛如银龙出生,腾云飞雾,弥漫一派雨意,观瀑之人竟显得微不足道,这是一种原始能量粗犷的释放。

如果说诺日朗瀑布是充满激情荡气?h肠的交响曲,那么,珍珠滩瀑布则是一曲欢乐的歌。

巨大的珍珠滩流从陡峭断层垂挂下来,化作银花溅落。200米宽阔的水帘从40米高处顺壁而下,拉开一环形水瀑,如银河泻地,直落九天。瀑水跌宕在翠谷中,涌起飞卷的浪花,掀起层层水雾,一层薄纱罩在眼前,清晰瞬间化为朦胧,雾气在阳光下升腾,在寒风中翻飞,所有的一切构成了一个亦幻亦真的奇妙世界。

瀑底林木森森,山花娇媚,鸟鸣婉转,瀑布水流蜿蜒蛇行,伴着一路清新,伴着美丽的传说,向着更深、更远、更清秀的美景奔流,奔流到“海”(湖泊)。

3

当地人和高原的湖泊叫海子。

九寨沟内有大大小小湖泊118个,藏族民间传说一位痴情男神“戈达”为取悦女神“沃诺色嫫”而精心磨制了一面镜子,却被女神不慎跌破,碎成118个翠海,镶嵌在这深山密林中。

高原的海,是静谧的,静若处子。

瀑布骤然收敛了汹涌狂放,变得恬静温柔。

景如其名、明如宝鉴的镜海影像清晰,层次分明,色泽艳丽,天空、白云、青山、彩林仿佛一同溶化在海中,溶化出水天一气的魔幻境界,静得连时间仿佛都在这里凝滞。

雪山环抱的长海神秘莫测,似一位睡美人静静地躺在群山的臂弯中,安详地有些慵懒。矗立在岸边的“老人柏”,遒劲中透出一种古朴野气的美,沉默中尽显傲骨气势。

悠缓明丽的五彩池里,一汪水凝固了一般,静得极难碎起纤细的波,透明的水底也难见到任何浮游的生物,仿佛独自在这里默默沉睡了千万春秋,又宛若这山林美丽的眼睛,朝翠蓝的天晶澈的亮着。水粼粼地绿着,浅绿、深绿、竟至于蓝,蓝得让人心醉。妙趣横生的水中生树,平添了池中秀色。看一眼五彩池,灵魂也会净化。 “

被誉为“九寨一绝”的五花海是九寨的神池,清阳下的山景,其美可胜油画,蓝天如碧,青山如黛,芳草如毯,透过云层的一缕阳光直射下来,在明暗之间展示着山的韵律,给五花海的美景图添上精彩的一笔。倒入水中的树枝、藤蔓,天长日久,已被钙化为一件件类似牙雕的艺术珍品,水中游鱼往来,细密涟漪圆圆荡开。明澈的水面上跃过情意绵绵、形影相随的水鸟,五花海神幻莫测的海中奇景斑驳迷离,色彩缤纷,若美丽的珊瑚,又象只只开屏的孔雀,让人沉浸在花朵般眩目的梦境中,宛如进入童话境地。

还有那么多的海,都让人心醉。柔情妩媚、婀娜多姿的熊猫海和箭竹海,幽雅高贵、宁静从容的天鹅海,鳞甲幽幽、跃跃欲飞的卧龙海。4

在九寨沟,我的脚步是轻的,不忍踩一棵草,一株树,说话是轻的,恐怕打扰树丛里的小生命,在这里,我们带走了爱恋,带走了思念,也带走了遗憾。

熊猫海,本是大熊猫的乐园,只是那块浑如大熊猫的黑纹白石憨态可掬地躺在水底,再也难以见到它们的踪影了。

曾有天鹅出没的天鹅海,广阔的水面上,茵茵绿草,艳丽明媚,虽显得幽雅高贵,但却没有了天鹅的啼鸣。都是人的罪过。人类所到之处,动物均逃之夭夭。川流不息的游人抛弃着垃圾,汽车的废气在污染着青山碧水,沟内水量骤减,许多海子已经干涸,瀑布断流,林木干枯,我为九寨沟感到悲哀,也为大自然感到悲哀。

我们的“自然保护区” 在被“保护”之前人迹稀少,处于自然状态,而一经“保护”,人群便蜂拥而至,建筑物陡之而起,多种污染和破坏也就随之产生。

人类名曰“保护”,实在榨取。

有位名人说过,人类文明的脚步走到哪里,就给哪里的自然环境带去毁坏。话虽言重,细想不无道理。

近来听说,九寨沟为保护自然环境,准备以抬高票价来减少游客,不知能成否。

本人认为,矛盾的焦点不在于此,关键是要有一双热爱自然的眼睛,更需要有一片善待自然的心灵。

Tags:

上一篇:感受气势
下一篇:读山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