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的德国假期生活拾零[一]

时间: 2005-11-24 00:00:00 来源:  点击: 0

女儿前往不来梅学习仅五个月,就已经享受了两个假期,半个月的圣诞假和一个月的寒假,据说还有半个月春假,两个月暑假等。听本地同学说,德国人每年要休五个多月的假(包括双休日),这也就是在经济发达的国家吧,有这么优越的休假待遇。在他们紧张繁忙的工作之后能有足够的时间和费用去尽情地娱乐、休整,可这对那些身在异国求学的学生们并不怎么妙,一者假期太多,耽误了不少直接向外国老师和同学们学习的机会,再者德国的失业率也很高,想趁假期打份工也很难,三者也是留学生们最难过的事,那就是费用不足,想进行一次简单的旅行也要下很大的决心。不过呆腻了校园、宿舍和图书馆的女儿还是伙同她的同学在圣诞节和寒假期间做了次即经济又实惠的假日游,过了个多姿多彩的假期生活。

快乐的圣诞节:圣诞节是欧洲国家的传统节日,圣诞节期间到处都呈现出欢乐祥和的气氛,圣诞节市场从11月27号就开始了,几乎所有的房子和商店的外面都被灯光装饰得富丽堂皇,流光溢彩,市中心的许多商店都在大卖特卖圣诞节装饰品和食品。想在圣诞节期间减肥看来很难,因为到处都是巧克力,品种繁多,看一眼都会让你垂涎欲滴,象德国啤酒节一样,还有免费赠送的巧克力,中国学生的收养家庭也分别给了她们每人一包精美的巧克力。街上有许多圣诞老人,都是假的,也有当地市民装扮的,样子都十分可爱,因为12月6号是尼古拉节,前一天晚上,孩子们都把鞋子倒挂在门上,据说尼古拉斯会在听话的孩子的鞋子里塞满巧克力、糖果和其他吃的东西,所以对于孩子们来说,如同中国的孩子盼过年一样,盼着天天都是圣诞节。圣诞节那天,一个德国同学还邀请女儿及另外几个同学和她的家人一起过节,同学们非常感动,玩得别提有多开心啦!

年初二在罗老师家:罗老师是女儿他们母校常住德国不来梅科技大学开展学生交流事宜的教授,四十多岁。由于这些孩子都是第一次离开家在国外过春节,罗老师就更加关心他们,特意在大年初二请他们到家吃火锅,虽然没吃上中国的传统饺子(那儿超市中买的饺子都是意大利式的),但同学们过的也很快乐,想念家乡、思念父母的心情仿佛被冲淡了,找到了在家的感觉。一个个还同罗老师合了影,那亲热劲就不甭提了,连我这个做母亲的看了照片都觉得特别开心,原有的担心和顾虑瞬间便打消了。罗老师还给他们讲了八十年代中期德国留学生的故事,非常离奇。当时他跟另一个同学的28天欧洲六国游,竟然全是路上搭车(免费)去的,并结识了许多收留他们住宿吃饭的好心人。由于当时在德国的中国人很少,对德国人来说挺新鲜,司机专门带他们,却不乐意带德国学生,有一个人是捎带搭车人的世界纪录保持者,罗老师他们是那人带的第一对中国搭车者,还留了名,真让人羡慕。罗老师不无感慨地说:当时的欧洲真是一片净土啊,完全可以做到夜不闭户,现在就不行了,一是不安全,另外德国人也不太乐意带,因为那儿的中国人太多了,实在没有什么新鲜的了。讲得女儿和同学们都恨自己生不逢时啊!另外,罗老师还跟他们讲了当年上山下乡的事情:他曾下放到黑龙江兵团,当地有许多讲义气、重感情的好心人至今让他难以忘怀。提起那些吃过很多苦,有过精彩生活的上山下乡的同龄人就很想他们,并为能为他们的子女做点好事感到特别开心(在女儿的同龄人的父母中有不少是上过山下过乡的)。这就是他们的罗老师,真值得他的学生们引以为骄傲和自豪。

新奇的柏林之行:柏林是德国的首都,位于德国东部,是全国最大的城市。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柏林市遭到了严重的破坏,战后德国人在废墟上兴建了宽阔的街道,美丽的花园,以及住宅、商店、大学、剧院、工厂等。历时四天的柏林之行,女儿看了很多,也感受了很多,柏林有许多历史遗迹,一行六人参观了布莱登堡门、柏林墙、胜利柱、奥斯麦雕塑,威廉大帝纪念教堂,还有洪保大学,最后一天去了菠茨坦。在参观洪堡大学时正赶上那里的学生游行示威,抗议议会缩减教育经费,学校的墙上还挂上了“罢课”的标语。在菠茨坦他们参观了签署菠茨坦协议的宫殿,当天的菠茨坦正笼罩在一片浓雾之中,再加之四周长满了茂密的树林,更加给人一种神密的感觉。威廉大教堂在二战后期被炸掉了顶,旁边矗立的则是欧洲中心大厦,历史与现实对比多么鲜明啊!千里迢迢到了柏林,不能不去中国大使官,中国大使馆看上去是一处较古老的建筑,鲜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显的尤为醒目。在大使馆她们通过门铃和使馆人员通了话,大家都觉得亲切极了。对柏林人也有种特殊的感觉,觉得他们可能是身居首都的缘故,不象不来梅人那么爽快,都有种狡猾和忧郁的味道,笑的时候也只是偷偷地不出声的笑,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参观不来梅港:丰富有趣的寒假要结束了,女儿和她的同学们回到了可爱的不来梅。友好的德国联谊家庭又带着她们去了另一个不来梅附近的小城,这是个港口城市,以前是荷兰人的殖民地,很有荷兰风情。港口也非常美,瓦蓝的天空,波光粼粼的水面,还有悠闲的鸭子和天鹅,那儿的河水非常干净,好象没有一点污染。很多船只停在岸边,人虽不多但却一派繁忙景象。当时正赶上德国的狂欢节,小城里有许多巴西风情的桑巴舞表演,女儿和她的几个同学们也去凑了回热闹,分别打扮成牛仔和巫婆等样子,有生以来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表演,觉得酷极了。另外还有许多游行队伍和聚会,参加聚会的德国人喜欢讽刺时事政治,好像每位政治家和每项政策都要被嘲讽一番,而国家官员们对国民的这一“爱好”却从不加以干涉,这可能也是西方国家的一种自由吧!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