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民家访

时间: 2005-11-24 00:00:00 来源:  点击: 0

你去过藏民家吗?我很荣幸地去过。那天晚上,我们去了一户藏民家。我们刚到藏民家门口,热情好客的藏族主人已经在门口欢迎我们,为我们献上洁白的哈达并且对我们说“扎西得勒”,表示祝福和吉祥如意,然后请我们喝了青稞酒。我们带着洁白的哈达走进了藏民家的院子,听到了楼上传来一阵阵欢快的舞步和歌声,让人情不自禁地想去看一看。走到二楼,那声音更响了,我已经控制不住自己的好奇心,把头伸进了传来歌舞声的一间房间一看,哇噻!这么大的房间,这么多的人!

主人先带我们参观了他们的家,我看到藏族的房子很有特色,房子的墙是下面很厚,到上面逐渐地薄了,房子不论从里面还是从外面看,好象都是斜的,下面大上面小,不象我们的房子四四方方的 。整个房子里面都是用很大很粗的木头搭建的。一楼一般是堆放杂物和养牲畜的,二楼是生活娱乐的地方,三楼是卧室和经堂。

我们回到二楼找了位子坐了下来,主人立即为我们倒上了一杯青稞酒和一碗香喷喷的酥油茶,酒我是不敢喝了,刚才我喝了一点已经觉得不行了,幸亏有个阿姨说:“小孩子可以不喝。”酥油茶是挺好喝的,在我面前还有许多小吃,最好吃的是炒青稞,青稞面也不错,和炒米粉的味道差不多,苦荞麦饼、酸奶渣的滋味就不好啦!

光顾着吃,都忘了看了。你看,那两个藏族叔叔拉着弦子一边唱着一边跳着,看起来挺自在,我挺羡慕他们能这么熟练地跳着这种舞蹈。妈妈对我说:“在藏族,这种乐器--弦子,藏民骑在马上都可以拉。”听了这些话,我更加敬佩他们了!还有三个藏族阿姨边歌边舞,可漂亮了。瞧,那三个阿姨甩着长长的袖子,跳得可好了!听,三个阿姨用嘹亮的歌喉唱出了那动听的高原之歌,让人陶醉。这种歌舞形式叫做“跳锅庄”。瞧,大家跳得多开心,于是我也加入了进去。向前走三步,向前踢一下,向后走三步,向后踢一下,……后来速度越来越快跳得我们气喘吁吁,跳完了回到了座位上,想:虽然气喘吁吁,但是还想跳。我们坐在座位上,听了几首歌,主人又请大家一起跳舞……

俗话说得好:藏族的人民能歌善舞,我们终于没有白来一趟,访问了能歌善舞的藏族,这使人陶醉的歌舞让人今生难忘!

Tags:

上一篇:赤脚穿过大漠
下一篇:黄鹤楼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