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夫妻店”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不少来徽州旅游观光的游客,都知道山城绩溪有一家“夫妻店”――绩溪宾馆。经理邵观杰,副经理邵小娟,他们不仅是两个业务管理上的搭裆,而且从小青梅竹马,志趣相投,长大各因工作上的需要分工不同和工作地点不在一块,最后又来到一起,结为夫妻。他们在旅游服务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成为佳话。

我和邵经理是老朋友了,他为人性格开朗洒脱,过去在政府机关当过不少年的行政科长,事无巨细,都需要一桩桩地去落实办理,养成“闲不住”的工作作风。我和他在性格和经历方面,也有些相似之处。邵经理的爱人邵小娟副经理,过去是芜湖铁山宾馆服务员,动不动就开玩笑说我是她的“娘家人”。我们相处很是随和融洽,并增加了不少向“二邵”经理学习的好机会。

在八八年全省饭店、宾馆经理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卢荣景同志提出“北学》‘巢湖’,南学‘绩溪’。绩溪宾馆工作搞得实在是好!这与他们夫妻二人辛勤工作是分不开的。宾馆现有工作人员60多名,年营业额却达到近百万元,利税近20万元,是一个不少的贡献。社会效益也很好,自1985年起,连续三年被县委、省政府评为先进单位。1986年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被地区和县授予“文明单位”称号。

绩溪宾馆的前身是招待所,过去很不景气,只能简单做一些小规模的接待工作。邵观杰同志调来宾馆担任经理后,注意从抓软、硬件入手,加强职工思想队伍建设和岗位业务培训。他们二次南下深圳珠海广州参观学习,建立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和办法。大胆改革管理体制和劳动人事制度,以及奖金分配制度,从“大锅饭”的桎梏中解脱出来。还兴建了配套设施客房,和比较具备有现代化设施的餐厅。购买了新锅炉,小客车等。被具和客房家俱全部用旧木料改制,其他用品基本全部换新。院内环境也进行了改造,使宾客一走进绩溪宾馆就有清新、整洁、舒适的感觉。一个具有山城特色,管理科学化,服务规范化的宾馆脱颖而出,很快跻身在全省先进宾馆服务行业之列。

对于夫妻二人同在一个单位担任领导工作,在我们这个谈“人情关系”色变的社会里,会否给人以“不避嫌”的议论,究竟弊大于利,还是利大于弊?

老邵告诉我一个新的情况,在他们宾馆里,夫妻、父子、母女、兄弟、姐妹同在一起工作的很多,关系处理得不好,会造成亲亲疏疏之别,给工作带来不利;关系处理好了,大家把宾馆当作自己的家一样对待,工作责任心强,利益绑在一道,谁也没有理由不把工作搞好。比如他们夫妻二人,一方工作不好,势必会给另一方带来影响;一方工作搞好了,另一方工作也跟着搞上去了。利弊各有,关键在于怎样正确对待疏导。

对于“夫妻店”,外界不会没有议论,但绩溪县的领导,大胆用人,用人不嫌,也是有胆有识。

这对“夫妻开店”,工作配合得象一个人一样,正巧两个人都姓邵,找到谁都是“邵经理”,宾馆时时都有个主心骨,处处映下他们认真负责工作的影子,真是珠联璧合,相得益彰。

我带领我们的宾馆的工作人员到绩溪宾馆学习观摩,邵小娟副经理高兴地说:“娘家来人啦!”热情把我们领进会客室,一位仪态端庄,训练有素的服务员立即给我们送来茶水、毛巾,敬语和仪表都在一定的规范程式之内。我仔细注意了一下这个宾馆和卫生,随便在哪一处器皿和卧具上,都抹不下一点灰尘,窗明几净。透着户外远山叠翠的景色,频添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我吩咐我们的工作人员,学习绩溪宾馆的经验,首先从一尘不染开始,才能体现出服务员的思想素质和服务风貌。

从我担任宾馆总经理起,我就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象我们这样地、市级的宾馆(绩溪只能算是县级宾馆),没有人家大宾馆的“星级”条件,更比不上一些合资企业大宾馆的软、硬件设施,我们要把宾馆服务质量搞上去,必须在学习借鉴大宾馆先进科学的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创出自己的特色,走出自己的一条路来。否则怨天尤人,什么事情都办不好。

绩溪宾馆就是一个很好的典范。我注意翻看了一下他们宾馆共二百多条的管理制度,有的学习借鉴别处的经验,有不少则是根据本宾馆自身条件制定的。在保留基本特色的前提下,他们又不盲目排外。如徽菜制作,理所当然是他们的拿手好戏,看家本领,可他们还是派人走访了上海、广州、武汉等地的绩溪徽厨,发掘整理了570多种徽菜菜谱,使徽菜制作这一菜系更加发扬光大。

老邵还有两个正在读书的孩子,我问他们:“想不想让孩子将来也搞宾馆工作?”老邵俩口子心情比较复杂地说:“一般谁没有谁愿意让自己的孩子从事和父母一样的工作。孩子大了干什么,由他们自己选择。”话语中透出酸甜苦辣。本来,中国当前实行的改革就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进程,谁都别指望中国会在一夜之间出现一片理想光明的世界。需要多少代人做前后继,坚持不懈的努力。“夫妻开店”,有欢乐也有苦恼。

在绩溪宾馆下榻的当天晚上,我去在绩溪县城工作居住的姐姐家。正巧我的外甥女小燕也回到家里。小燕在一家外资兴办的大宾馆工作,工作不错,待遇也很高,对我说:“舅舅,那天我上你那里去工作,我现在学习和实际工作的都是国际一流宾馆服务管理,您欢迎吗?”我虽然知道小燕说的是玩笑话,但是却没有勇气回答欢迎还是不欢迎,毕竟我们国家当前实行的管理体制改革才刚刚开始,传统观念相当顽固。

山城“夫妻店”,迎来送往多少五湖四海的宾客。几乎每一个来此下榻的宾客都有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它岂止是对于服务质量的满意……

Tags:

上一篇:婺源晓起乡韵
下一篇:祭奠清水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