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行川西北的四种感觉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色达心情

九月的成都,阴雨绵绵,我在充满寒意的清晨,在亚东“走向高原,走向阳光”的歌声中,踏向了走进川西北高原的漫漫长途。经理县,汶川,驶过著明的米亚罗红叶风景区,翻过险峻的鹧山口,夜宿川西北重镇马尔康,经历暴雨、塌方、飞石,曾目睹后面挂“甘E”的越野车陷入泥石流的种种艰险,经过两天的长途颠簸——深夜十一时,色达呈现在眼前。美丽的地方总要在你经历千辛万苦之后才能看见。色达依旧,仍然那样安宁而神秘美丽,朋友依旧,仍然坚韧地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城边的白塔庄严地守护着这片土地,每一部经过县城的车,都要绕塔一圈方可进城,以示尊敬及祈福之意。就有青海的过路车,因不知当地习俗,停了车等在路边,终于等到我们,看着我们怎样走,才放心地绕塔一圈绝尘而去。

曾经在绝早的清晨,守候在白塔旁,看朝拜的信徒双手合掌开始周而复始的磕拜,使我感到信仰的力量。

色达的朋友们为欢迎我的到来,在草原上搭起了帐篷,他们叫“耍坝子”。那天阳光灿烂,看过了精湛的马术表演,在康巴人雄浑的祝酒歌中,“宴会”正式开始了,主菜是“砣砣肉”,大块大块的牦牛肉,不加任何调料,煮熟后用手撕着吃,别有一番清香和情趣。色达县委刘书记,二十多年前从成都附近支边到色达,就再未离开这片土地,学会了吃藏食,穿藏装,兢兢业业地从最基层做起,目睹了色达二十多年的变化。我想,现在的路好走了,从成都到色达也要两天,那二十年前呢,刘书记回家探亲,可能是我们想像不了的艰难——我敬佩生活在高原上的每一个人。有朋自远方来,高原上的朋友们一下拿出了十几支泸州老窑,接下来是每一个人轮番与我这个远方的客人碰杯饮酒:每个人都是端着酒杯站起来,边走边唱着藏语的祝酒歌,唱完后用手指沾酒,向上、中、下轻弹三下,代表敬天敬地敬朋友,再一饮而尽。就这样又唱又跳,一直热闹到傍晚。

回县城的时候,起了淡淡的雾,月亮的清辉透过薄雾照亮这片土地,神秘而安详,呼吸着泥土的清香,踩着沾染露珠的青草,心里祈愿:愿这片土地繁荣富强!愿我高原上的朋友们平安吉祥!

阿坝故事

很早以前看过阿坝的图片:阳光斜斜地照着白色的房,斑斓的原野……很美。但真正到了却有些失望。远远地看见县城,就想起泰戈尔的一首诗:大路上尘土飞扬。确实是这样,县城到处都在挖路重修,尘土飞扬,在高原的阳光下显得格外的不舒服。着红色袈裟的喇嘛们,三五成群地出现在街上,随处逛街、聊天,在饭馆里大声地笑,他们隐没在尘土中的身影,已深深地烙上了凡人俗事的印记。这让我的眼睛有些不适应。我又想起了色达,想起了五明佛学院,寺院里宏亮的诵经声,修行人的双眼,单纯、真诚,让人感动。

匆匆地在城郊的格尔登寺照了几张像,寺院修得很不错,鎏金的塔在蓝天白云下格外庄重华丽。

给我印象最深的,却是寺院下的帐篷里住着的一家人,女主人在帐篷里织着粗粗的牦牛线,男主人在外面忙着修补帐篷,他们的五个小孩,大约由一岁到八岁全都赤裸着,在阳光下的草地上跑来跑去,嬉闹着,追逐着,一幅高原人家其乐融融的画面。我想,他们虽然不像深圳的小孩,知道什么是最新玩具,什么是英语,什么是电脑,但却有着快乐的、无忧无虑的童年!

县城没有想像中的那么大。我在街上走来走去,想买一件藏装带回深圳炫耀,却总也找不到,一家低矮阴暗的缝纫店引起了我的注意,那是纯粹的藏族式缝纫,一针一线慢慢缝成,据说一件考究的藏袍,嵌上上等的水獭皮,要三个月才能完成。

街上常常遇见挽着相机的、挎着画夹的,也不乏金发碧眼背着背囊游世界的老外,我住的县城招待所隔壁的住客,居然也讲着广东话,原来他们是广州市府某局的,开会开到阿坝来了!可见阿坝的人气确实很旺。

朋友达娃卓玛认识达娃卓玛的时候,她正在井边汲水,高原的阳光照着她黑亮的长辫,唱着我很喜欢听的“六世达赖情歌”,译成汉语大意是:“当明月升起,照着洁白的雪地,年轻姑娘的面容,渐渐浮现心上。”歌词亲切动人,歌曲优美,在藏区流传广远。我跳下车向她找水喝,这一“喝”,竟使我们成为朋友,并在她家的帐篷里住了一晚。达娃卓玛刚满二十岁,黑红的脸上闪着一双明亮的大眼睛,浑身透着灵气。她在阿坝师范学校读二年级,这让当牧民的父母很自豪。

“卓玛!以后是老师!”卓玛的爸爸操着生硬的汉语,打着手势对我说,满是皱纹的脸上是掩饰不了的兴奋。卓玛的妈妈在火炉边忙着煮奶茶招待我这不速之客,就是将砖茶敲碎放在壶里煮,水开后倒入刚挤出的牛奶,用勺搅一搅,加点盐就可以喝了,非常美味。那天晚上我与卓玛住在一起,她喜欢讲她的学校,讲她周围的生活。她说去阿坝读书的第一学期,放假后就往家赶,天快黑时到了原先住的地方,一看就傻了:家里帐篷转场了!卓玛站在空荡荡的草地上,又冷又饿,是两个寻马的大哥路过此地,将她带到了他们家的帐篷安顿好,直到打听到卓玛家新迁的地方,又骑马将卓玛送到父母身边。

我专心地听着,很敬佩那两个淳朴的康巴汉子,卓玛却淡淡地说:“这有什么。在我们这里,哪里有帐篷,哪里就是家。”夜晚的帐篷燃着暖暖的材火,空气里弥漫着奶香混着的青草香,草原之夜,那么安静,那么美妙。 红原印象红原的大草原很美丽,红色的草本植物与远山相映成趣,像一幅动人的水彩画,沿途不断有“牧家乐”休闲娱乐帐篷,那是旅游发展后,当地人最初的商贸活动。听人说,红原草原虽然很辽阔,但沼泽地多,红军长征时许多人就是陷在沼泽里失去生命的。司机开着车在县城转来转去,县城很整齐,也很干净,汇集了汉人、藏人、回人等,随处可见不同民族餐馆的不同标志。红原县的藏文学校,大门两旁各绘着一头威猛的白虎,为什么藏区也有这样的标志呢?难道与汉地一样,也是驱魔、镇恶的象征吗?正值下课时间,里面有一群高年级学生,清一色的男生,清一色的黑色藏袍。

晚上在一个小小的藏式餐馆吃饭,主人是一个长长辫子的依嫫(女子),红红的脸,笑起来很质朴。餐馆正面墙上挂着十世班禅的遗像及十一世小班禅的照片,用哈达围绕,以示尊敬。墙的四围用红色毛毯包裹,餐台是油漆的红,长方形,沿墙而设,客人们全都倚桌而坐。司机不断地用藏语与他们交流,我虽然听不懂,也是此生第一次到这样的地方吃饭,却很开心、很放松、很惬意。这样的方式,好像是一个大家庭,大家边吃边聊很开心;又好像很久以前,我就这样生活过,是与生俱来的亲切。

卡带不停地放着藏族歌舞,这真是一个奇特的民族,他们天天生活在高原,仍然只看高原的舞,只听高原的歌,可见他们对故乡的热爱与眷恋。

晚餐吃牦牛包子,喝奶茶,心情佳,味道自然很好。

在县城买了一串水晶珠琏,戴上后感觉很不错,八块大洋哦!

Tags: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