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桥的彼岸顺利折返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桥(美国记事之二十三)(Bridge)

(holidaydiy, 12/10/2003 in Boston)

1.

那座桥在忻的镜头里并不是特别美,但桥的另一端是一座小岛,岛上有一个以美国总统罗斯福命名的国际公园。

这一天是感恩节,在美国,是仅次于圣诞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家人团聚,共享火鸡大餐。但感恩节不是忻的节日,她在这个国家只是一个旅居者,她惧怕那种浓浓的节日氛围,她要逃离。

感恩节公司放假两天,再加上两天的周末,忻决定开车去北方,去最远最远的北方,美国东海岸一号公路的尽头,缅因州的一座小镇。至于那座小镇叫什么,忻在出发前并不记得很清楚,名字不重要,重要的,是要看见那块公路终点的牌子,拍一张自己的车和路牌的合影。忻有一个了不起的计划,叫“探索美国一号公路”,现在是计划的第一步,圣诞节的时候,再实施计划的第二步,向南开车到一路公路的起点,弗洛里达州的Key West。

这第一步单程超过六百英里,但沿途可以看的景点并不多,其中可圈可点的,就包括桥那端的国际公园。现在,忻已经到了桥这边,对面的公园依稀可辨,但忻应该是不可以过去的。原因很简单,对面就是加拿大,美加两国的公民可以自由往来,但忻不是美国公民,进入加拿大,她需要持有签证,但在这之前,她并没有申请。

忻有过几次出入美国边境的经验,高耸的岗亭,威严的海关,但这里,尤其是眼前的这座桥,从旁边看上去,就是普普通通的一座桥,上面不时有车在自由通过,莫不是……忻心里想,因为对面只是一座小岛,所以就网开一面,可以随便出入了?那我可就不客气了。

于是,忻上了车,转到桥头,确实没有任何守卫,畅通无阻的,忻就跟着前面的一辆大卡车,毫不犹豫地开上了桥。

2.

正美滋滋地觉得阴谋得逞时,猛然发现桥边立着一块牌子,“进入加拿大”,同时眼角的余光扫到马路对面,觉得那里有车在停留,再转头看时,“天啊!”原来,那里分明标着“美国海关”!虽说这出美国轻松,可进入美国却丝毫不含糊,依旧海关森严。

忻当时就觉得大脑中轰的一下,这祸闯得不轻,自己现在岂止是没有加拿大签证,除了一张驾驶执照,忻身上没有带任何其他证件,包括最最重要的中国护照和美国签证。忻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让自己镇定下来,想出对策,当务之急是赶紧奔到对面美国海关,争取逃脱。

天无绝人之路,马路中间的隔离带竟有一处开口,忻赶紧调头,迅速奔到海关的岗亭前,也顾不得前面还有一辆车,冲着里面的工作人员大喊,“我犯了一个错误,误上了这座桥,才发现竟是进入加拿大,我并不想去加拿大,就赶紧调头回来了!”忻这样做,只是为了唤起工作人员的瞬间记忆,让他们确信她确实是刚刚上桥,就回头了。

这一招果真奏效,尽管极不礼貌,但显然达到了目的,也刚巧前面的车通过了,忻就把车挪前一点,差不多重复了一下刚才的描述。额外又补充一点,“我是看见地图上标明,过了桥,那边就是一座国际公园,我想到那公园去看看。没想到,一上桥,发现竟是进入加拿大,所以我就赶紧回来了。”

“你可以过去的呀。”岗亭里有两个穿深蓝制服的工作人员,一个胖胖的,典型的美国人,另一个,就是与忻说话的。忻从来没有听过这么动听的有人情味的话语发自海关人员之口,再定下神儿来,仔细看上去时,忻觉得自己都有些脸红了――用“帅气”是不足以形容他的,就像忻的镜头里的一棵树,笔挺的,焕发着自己的光彩(注释:树,一向是忻摄影的主题,不论是秋日里披着华彩的树,还是冬日里傲风雪的树,以至于死去多年依旧挺立的树,都是忻的最爱。她常说,自己爱上一棵树。)

“我可以吗?我没有申请加拿大的签证啊。”忻这时想去看国际公园的欲念又萌生了。

“你把车向前开一点,我记下你的车牌,你就可以过去了。”说这话的时候,“树”已经出了岗亭,试图走到忻的车后面,记下牌号。

牌号记好了,他又来到车窗前,“那边是有一个国际公园,很漂亮的。奥,我可以看看你的驾驶执照吗?”忻乖乖的掏出驾驶执照递给他。

他拿过驾驶执照在看,忻在看着他和他手里的自己唯一的证件,还在犹豫是否真的要通过这座桥。

“你不是美国公民?”事情突然间急转直下。“你的国籍?”“树”的面孔开始有些威严。

“我是中国人,我来美国快两年了,在波士顿工作,今天早上开车从波士顿过来,到缅因州来玩。”忻尽可能提供最多的信息,试图淡化“美国公民”和“非美国公民”的界限。

“那你有护照和签证吗?”“树”已经开始公事公办了,忻最担心的场面出现了。

“我没有带。”

“你没有护照和签证?你进入这个国家?”这就应该叫偷渡吧?忻心里想,但马上纠正对方的假设。“我有护照和签证,我拿的是工作签证H1B。只是想到这次旅行都在美国境内,就只带了驾驶执照,没想要出境去加拿大,所以就没有带。”

“你可以把车移到那边,等待我再跟你讲话吗?”他指着几米开外的一处停车位,因为这时后面已经有车在等待了。

“完蛋了!”忻一边挪车,一边对自己说,更仿佛是一个理智的自我在嘲笑另一个贪玩的自我,“就想着玩,祸闯大了吧?看你这下如何收场?”

3.

“树”又来到车窗前,忻觉得自己是穷途末路了,最坏的会是怎么样呢?反正自己确实是有护照和签证,确实不是偷渡者,就实话实说嘛。

“你说你外出旅行,那你为什么不带着护照和签证?”看来,“树”是准备来一场长期审判。

这个好回答,“我只在美国境内旅行,驾驶执照就足够了,不需要随身携带护照和签证啊。”

“但是,这里是美国的边界,那边就是加拿大呀。”

“可我并没想去加拿大,我说了,我走错了,上了桥,才发现牌子上写着‘进入加拿大’,知道错了,就赶紧回来。你也看见了。”忻总是要让他牢记这一点。“另外,我担心路上一旦失窃,同时丢了驾驶执照和护照,我就有大麻烦了,所以,在美国境内旅行的时候,我从来不带护照,就怕出意外。”忻说的是实情。

“那你还有别的什么证件吗?”看来他有点被说服了。

“没有了。除了驾驶执照,我只带了信用卡,借记卡和一点现金。”忻知道得很清楚,临出发前已经整理过口袋。忻从口袋里掏出所有,示给“树”看。

“我再看看你的驾驶执照吧。”忻又把驾驶执照递给他。他认真的看着,试图发现什么额外的信息。

“那上面没有我的社会安全号码吗?”忻一下子犯糊涂了,她觉得如果有社会安全号码的话,至少可以提供多一点的信息。

“树”更仔细的看了,但好像也没找到。忻把驾驶执照要过来看看,也没有发现。“那你记下我的社会安全号码吧。”忻把号码告诉他,他记下了。在忻想来,她应该做到尽可能的坦诚,虽然,一个号码在没有被确认之前,只是几个数字而已,并不能代表什么。

“你说你是公司职员,你有没有什么公司的胸卡之类?”问到这儿,看来“树”也到了穷途末路,但忻的回答还是没有。

“有趣,我这里竟还有一张国家公园的通行证。我连它都带了,竟忘了带护照和签证。”忻自我解嘲,总不能让空气就干在那儿吧。

“你带着相机?”实在是什么都没有了,“树”就把目标延伸到车内,那里的副座上摆满了忻的宝贝,笔记本电脑,相机,地图等一应杂物。

“我是一个生物学家,但爱好旅行和摄影,你看,我外出时都带着几台相机。缅因很漂亮的,我拍了好多照片,刚才还到了美国本土的最东端,那个有灯塔的州立公园,对不起,我拼不出公园的名字。”

“我知道那个地方,离这儿很近的。那是你的电脑?”

“是呀,我旅途上要听里面存放的MP3音乐,使用它的导航系统,还有,到了旅馆记录日记。”

“这样吧,我相信你。我给你写一个地址,你回去以后,把护照和签证的复印件寄给我。你在这里等我。”

“树”转身离去了,忻望着他走去的岗亭,“这就了结了?”似乎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好运气。

4.

“树”又回来的时候,手里拿着一张粉色的小纸片,“这是我的地址,回去后把材料寄给我。”但把纸片递给忻的时候,又突然有些犹豫不决。“你没有带护照和签证,接下来的旅程也可能遇到麻烦。不如这样吧,你跟我来办公室,我帮你写下点什么,就没问题了。”其实,他说的什么也不是很确定,但忻是没有选择的自由,就下了车,随他一起来到办公室。

“你记得你签证的时间吗?”忻告诉了他签证的大致时间和有效期。“我可以打电话帮你查一下你的资料。”

“太好了,太好了!”忻觉得这样最好不过,既然自己是清白的,能得到证明岂不是于人于己都方便。

“树”拨通了一个电话,说这里有一个年轻的女士误上了桥,就回头了,但没有带护照和签证,需要对方帮助确认一下。忻便试图提供最多的信息帮助查找。对方说需要等待几分钟,“树”就放下电话,刚巧另一个胖胖的工作人员进来,“树”跟他说,“边界应该在桥的中间吧?她刚刚上桥就回来了,应该说还没有越过美国边界吧。”让忻的感觉是,他确实是在帮助自己,但同时又不想造成失职的样子。

在等待电话的期间,忻和“树”聊了好多关于旅行的话题。“树”的办公桌上就有一本美国地图册,他翻到全国地图那一页,忻指给他看自己去过哪些地方。

“可今天是感恩节啊?”他似乎不能理解有人会在感恩节这一天独自外出旅行。

“因为去了一次阿拉斯加,我今年的假期快用光了,但又想尽可能多的旅行,就不肯放弃这难得的连在一起的四天假期。”随后,忻还告诉了“树”自己的“探索美国一号公路”计划。

“那你今天还要从早到晚的上班吗?你不和家人一起吃火鸡晚餐吗?”忻反问“树”。

“我下午的时候就下班了。但我的父母不住在这里,我妻子会把火鸡晚餐带过来。你的火鸡晚餐呢?”

忻突然感到自己眼睛里有什么东西要挤出来。我的火鸡晚餐在哪里?但她已经很习惯于掩饰自己的情绪,“我不是一个美国人,感恩节不是我们的节日,所以我并不是很在乎这一天,没有关系的。看来今天是赶不到一号公路的尽头,我就随便路上开到哪里,找一间旅馆住下,随便吃一点什么就可以了。”不过,这话不管是说出来还是听上去,总是有些凄凉。忻和“树”都有些沉默。

5,

然后,电话就响了,“树”拿起了电话,忻感到如释重负,但……

“他们说没有查到你的资料。”空气一下子变得凝重,“树”看着忻,看似很平静的样子。

“什么?这不可能呀?我有过两次美国签证,今年五月份的时候还出过美国到墨西哥,又回到美国了,怎么会查不到我的资料呢?”这时,忻急得都快哭了。

“我相信你。”“树”说,静静地看着忻。这在忻的耳朵里,一定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了。“你走吧,记得回去后,方便的时候,把护照和签证的复印件寄给我。以后记得外出时带上护照和签证。”

“可以把你的驾驶执照让我复印一下吗?”一直在旁边的胖胖的海关人员提出了这个要求。忻可以理解他们,他们面朝着桥的这一边处理事物,也许他们并没有可能看到忻从桥的另一边经过,然后事情一步步发展到这个地步,并不排除忻是一个偷渡者的可能,如果事后证明,忻真的是一个偷渡者,他们的麻烦就大了。

“你知道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把你交由专门的机关处理,但我们相信你,继续你的旅程吧。旅途愉快!”

“非常感谢!我一回去就把材料寄过来。”忻不知道此时除了说谢谢,还能说出什么,她又确认了纸片上的地址,然后就准备离开。

“等等,”“树”又叫住了忻,“不会又生变故吧?反正我是清白的。”忻心里想。

“你有一份好的地图吗?”“树”指着桌面上的大地图问。

忻觉得自己的眼睛又有些热了,“没问题的,我车上有一份差不多同样的地图,非常感谢,保重!”

6.

依照那个小纸片上的地址,忻记住了这个小镇的名字,Lubec,差不多是美国本土的最东端。车子启动的时候,忻回头望了一下,两个深蓝色制服已经回到桥上的岗亭里。那座桥的中间有些拱起,站在这一头,你并望不见那一头。忻想,桥的那一头也许同样有一个岗亭,上面写着“加拿大海关”,桥的中间才是真正的美加边境,也许“树”说得对,她并没有真的越过美国边境,但她确实是经过美国海关进入美国,没有携带护照和签证。

7.

忻结束旅程回到波士顿,就立刻把“树”要的材料复印了寄过去,同时,还附有一封信,大约打印了半页纸,说抱歉添麻烦了,说非常感谢,说缅因很美,说自己看到了一号公路终点的牌子,说除了误闯边境的第一天天气很好,其余的时候都在下雨或下雪,但自己拥有太多的关于缅因的美好回忆。末了,忻给了“树”自己网站的链接,那里有忻的摄影作品,忻叫它们“我镜头里的北美”。

信寄出去10天以后,忻的信箱里静静地躺着一封来自于美国海关的信函,是“树”打印的。他说,谢谢她寄回了要求的文件和很令人愉快的信函,请不要认为闯了什么祸,他仅仅希望自己帮了她一些忙。他还说,他去看过那个网站,看那些照片是一种享受。末了,他说,如果有朝一日再来缅因州,请不要害怕,过来停一下,说“Hello”。

(全文完)

后记:这是一路北去最感动的故事,回来后讲给最最要好的女友听时,她说,她想起了三毛的《倾城》,催我快快写下。但落笔时,却找不到讲述时的那种感觉,便一拖再拖,直到今天中午收到了那封来自于美国海关的信,我想,我应该落笔了,故事终于算是很完整,便以第三人称的口吻来记述。

我是幸运的,生活中总是有太多令人感动的故事发生,也可以说我是敏感的和容易满足的,很容易被一些小事情所感动,便用拙笔记录下来,与朋友分享。谢谢朋友们一贯的支持,让我有继续写下去的勇气。

谢谢阅读

Tags: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