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旅行摄影“变焦特效”的10条密技

时间: 2018-03-16 22:20:15 来源:  点击: 0

变焦特效的本质是,使得照片的效果看似被摄物体在向你运动,或者远离你,并且还拖着运动的线条。

我们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来实现这一效果,有些是在拍摄时采取一定的技巧来实现的,有些则是通过在后期处理中运用变焦模糊效果来进行处理。这里,我们不讨论后期处理的技巧,只把我们精力集中在拍摄时的技巧。

要获得这种效果,最基本的,就是在拍摄时要设置一个较慢的快门速度,以确保曝光时间足够的长,这样你才有机会在曝光时(在快门打开和关闭之间)来使用你的变焦镜头把物体拉近或者推远。

这就是想要拍摄具有变焦特效的照片所需要的最基本的一点,不过在实际中,想要获得效果较好的照片,需要做一定的联系和试验,或许你还需要一点点运气。阳光行户外摄影

以下几条小技巧可以帮助你改进你的作品:

1.保持相机稳定

因为你需要使用较慢的快门速度,任何相机的抖动都会极大的破坏你的拍摄结果。你想要获得的是变焦的运动效果,因此任何左右、上下的相机抖动都会使得画面中变焦产生的线条不够光滑平坦。当然,相机的抖动或许会给照片增加一些有趣的效果,但是可能也会使得照片过于模糊。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相机的抖动,推荐使用三脚架,或者将相机放置在静止的平台上。

2.弱光环境下拍摄

在进行长时间曝光时,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会有太多的光线进入相机。你可以设置相机,采用较小的光圈来进行拍摄。但是在明亮的场景下,可能在不使画面过曝光的前提下,你仍然无法获得足够长的曝光时间。因此如果在弱光环境下进行拍摄,更有利于获得变焦特效。

3.拍摄有趣的光

对于变焦特效而言,最流行的拍摄题材大概就是光,无论是城市里的灯光,圣诞的节日灯光,霓虹灯还是其他。这些都是用来练习变焦特效技巧的好地方,并且利用这些题材你可以制造相当壮观的效果。

4.人工移动相机

如果你没有变焦镜头或者你的相机在正在曝光时无法改变焦距(对于一些功能简单的小型数码相机而言),那么想获得变焦特效,你还可以人工的将相机移动,远离或者靠近你的被摄物体。当然,这会导致相机的抖动(参见前文所述),但是如果你技术足够高超或者足够有运气的话,还是可能获得一张漂亮的照片的。

5.选择合适的曝光时间

当你选择快门速度时,要知道,没有一个固定的快门速度值可以满足所有情况的要求。光线的强弱、变焦的速度等因素都会影响到对快门速度的选择。通常,我会使用1秒甚至更长的时间来进行拍摄,这个时间段一般而言足够让你将你的变焦镜头由一端拧至另一端了。关键是,要自己去试验,采用不同的快门速度,看看哪种效果最棒。

6.连续顺滑的变焦

想要获得一张光滑的运动线条的照片,你需要好好练习连续顺滑的变焦。也就是说,你不能在变焦的过程中时快时慢(下一条技巧是个例外),这将使得你画面中的线条有点显得忽动忽停的。需要通过练习才能达到柔顺变焦的境界。

7.在变焦过程中暂停

这是另一条值得试验的技巧,你可以在变焦开始、结束或者在变焦的过程中(此时快门依然是打开的)停顿变焦。这将意味着相机对于这个停顿点的时间更长,曝光也更强,因而最终在照片中这一刻也会显得更清晰。

8.使用闪光灯

这是可以用于变焦特效的另一条小技巧。你可以通过使用任何灯光来实现这一效果,不过最通常的显然还是闪光灯。在长时间曝光的过程中发动闪光,你就可以将那一部分画面凝固,但是被闪亮的主题周围、背后依然是还有变焦特效的。有些相机在夜景模式下支持这一功能。阳光行户外摄影

9.反向变焦

由长焦端变焦至广角端跟由广角端变焦至长焦端的效果是截然不同的,尤其是当你拍摄的物体在运动,或者你在变焦的开始或者结束时进行了暂停。各种效果都是值得尝试的。

10.仅使用部分焦段

有些镜头拥有很广的焦段,例如18-200mm。使用这种镜头进行变焦特效的拍摄,如果从18端一直变至200端,可能效果就有些过于夸张了。如果只使用镜头的部分焦段来进行变焦,比如从28端变至100端,或者80端变至200端,甚至更小的焦段,那么可能反倒会更有效。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