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登山注意事项:遇险被困怎么办

时间: 2017-03-16 16:21:51 来源:  点击: 0

【户外知识】户外登山注意事项:遇险被困了怎么办。

【户外知识】户外登山注意事项:遇险被困了怎么办。

近年来,随着登山、攀岩等户外运动的持续升温,“驴友”登山遇险、被困事故频发,有的甚至丧命。那么,当“驴友”被困在山上或者在野外迷路时,合理的自救措施就非常重要。

  户外登山注意事项

1、首先你必须详细了解你所要征服的对象,做好前期工作。事先了解好登山路线,计划好休息和进餐地点,最好有熟人带路,防止盲目地在山中乱闯。

2、备好运动鞋、干粮和水。在夏季,一定要带足水,因为登山会出汗,如果不补充足够的水分,容易发生虚脱、中暑。对山上的气候特点应有所了解,争取在登山前得到可靠的天气预报。带好衣物早晚御寒,防止感冒。雨天和雨后一两天最好别爬。最好随身携带急救药品,如云南白药、止血绷带等,以便在发生摔伤、碰伤、扭伤时派上用场。但也要注意带好必需品的同时最好轻装。

3、做好热身运动。如果将攀登的山比较高或者平时较少参加攀登运动,那么,在登山之前做一些热身运动是很必要的。即利用10—20分钟做一些肌肉伸展运动,尽量放松全身肌肉,这样攀登时会觉得轻松许多。

4、爬山过程中切勿东张西望交头接耳,注意脚下和周边山况,如有需要拍摄风景,需止步拍摄,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如果山路比较陡峭,则可作“Z”字形攀登,这样比较省力。

5、下山要放松。下山一定要控制住自己的脚步,切不可冲得太快,这样很容易受伤。同时,注意放松膝盖部位的肌肉,绷得太紧会对腿部关节产生较大的压力,使肌肉疲劳。

6、登山时间最好放在早晨或上午,午后应该下山返回驻地。不要擅自改变登山路线和时间。背包不要手提,要背在双肩,以便于双手抓攀。还可以用结实的长棍作手杖,帮助攀登。

借助自然辨别方向

迷路被困并不十分可怕,关键在于迷路后如何想办法走出去,掌握一些基本野外生存的常识是非常有助于迷路后自救脱困的。

1、使用罗盘(指北针)辨向。一个优质的罗盘是野外旅游的必备品,但是,罗盘指针指向“北”或“N”,这个方向是磁北方向,与真北方向有一个偏差角度,应计算出磁偏角的数差,以取得准确的罗盒方向。

2、带指针的手表,用于将手表托平,表盘向上,转动手表,将表盒上的时针指向太阳。这时,表的时针与表盘上的12点形成一个夹角,这个夹角的角平分线的延长线方向就是南方。

3、还要依靠自然辨别方向。北极星是最好的指北针,北极星所在的方向就是正北方向。

北斗七星也就是大熊星座,像一个巨大的勺子,在晴朗的夜空是很容易找到的,从勺边的两颗星的延长线方向看去,约间隔其5倍处,有一颗较亮的星星就是北极星,即正北方。

4、从植物长势判断方向。树木、苔藓 树冠茂密的一面应是南方,稀疏的一面是北方。

5、另外,通过观察树木的年轮也可判明方向。年轮纹路疏的一面朝南方,纹路密的一面朝北方。

被困先发求救信号

现在基本上每个人都随身佩带手机等通讯设备,如果被困在山上,首先的求救方式自然是用手机报警或者联系亲人朋友。

但是在山上可能会出现手机信号不好,或者手机没电的情况,所以还需要掌握其他求救方式。

随身若携带口哨,请不间断地吹口哨以引起别人的注意,山中一般比较安静,声音可以传得比较远,如果没有携带口哨的话,大声呼救也是可以的。但是呼救不宜太过频繁,防止浪费过多的体力。

在晚上的话,火是最有效的信号手段。生三堆火,使之围成三角形(国际通用的受困信号),或者排成直线。只要时间和形势允许,尽快把火堆生起来,小心看护不要使它们熄灭。

可以用树枝、鲜艳的布条或者其他肉眼比较容易看见的物体,摆放成SOS或者别的求救信号,如果山上有飞机飞过,会比较容易看到。

此外,如果野外探险在白天迷路,可以用镜子借助阳光,向可能存在的居民区或空中的救援飞机反射间断的光信号,也可以把衣服放在地上或者放在树顶上排成大大的几何图案发信号。

找好庇护所

当被困在野外,孤立无援,又不能在短时间内走出险境,或者是有人受伤,行动不便,只能在原地等待救援时,我们就不得不在野外过夜,并想办法搭建一个临时的野外庇护所。

根据当地的地理条件,利用大自然的恩惠,有时能发现现成的或是稍加改造就可以临时安身的天然庇护所,比如说山洞、树洞、大树的树根等。

如果找不到其他的庇护所,有些凹坑倒是可以利用。在凹坑上盖上些树枝、杂草,坑底垫一些干草就可以睡觉了。

这样改造好的庇护所就像是一个浅浅的地窑,保暖、避风效果比帐篷还要好,尤其是在寒冷的地区,这样的庇护所甚至可以长期居住。

找不到现成的或者是半现成的庇护所,就只能动手搭建。搭建庇护所的材料没有一定限制,根据当地的情况,可以有很多选择,只要多动脑筋,多做尝试,一个舒适、结实的庇护所是不难搭建的。

受伤后及时处理伤口

登山时容易摔伤,一旦“驴友”从高处摔下,不要随意搬动、拉拽伤者,现场急救应根据伤势进行止血包扎,固定骨折部位。

坠落伤常会有颈椎、脊柱损伤,随意搬动会加重伤情。应由3人至4人托住伤员头、肩、臀和下肢,一人指挥,同时行动,将伤员平托到木板上并加以固定,禁用床单等软物体搬运。

颈椎受伤伤员,还应固定其头部,并上颈托,无颈托时,应在伤员的颈部两侧各放一只沙袋或衣物,以防头部扭转或屈曲导致颈椎损伤加重。

同行的“驴友”要第一时间拨打119和120,派出1到2个人到距离事发地最近的主路口等候并引导救援人员。其他留守人员要指定1个人用言语多安慰伤者,减少伤者精神上的伤痛。

与此同时,其他人尽量清理事发地周边的障碍物,为此后的消防救援工作扩大作业面,争取救援时间。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