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DV需要注意的八项使用技巧

时间: 2009-06-17 00:08:55 来源: PConline 点击: 0

旅游摄像是件辛苦的事,即要动脑、动手又要欣赏景色,一天下来可能手酸、眼累。开始兴趣比较高,拍摄的较多,到后来就不愿意拍摄了。因此,要合理安排游 玩和摄录像的时间。建议由同行的家人朋友相互替换着拍摄,让大家都感受一下摄像的乐趣,也能在录像中留下自己的笑容和身影,还能放松和休息一下,可谓一举 三得。在进行旅游拍摄时,还得注意以下事项:

一、沿途注意器材的安全保护,防尘、防潮、防盗。DV尽可能随身携带,不要因汽车的颠簸 造成器材的磕碰损伤。及时为电池充电,如果在电力紧张的边远地区,可关闭液晶屏,改用取景窗构图拍摄。在拍完一个片段后,不要忘记关闭拍摄键,有时觉得好 像是按了关闭键但实际上却没有。这样不仅会浪费磁带和电池。而且还会弄出一些笑话,所以一定要通过取景器或液晶显示屏来确认DV是否已关闭。

二、尽量不要边走边拍,在宽阔的地方还可以,在有阶梯或凹凸不平的路上,容易发生危险,拍摄的画面也不稳定和清楚。特别是在山区和野外,更要注意安全。在人多拥挤的地方,边走边拍容易与人发生碰撞,既影响拍摄效果,还可以发生不愉快。

三、尽量不在同一时间进行DV摄像和图片摄像。相对而言,摄像注重流程而摄像注重瞬间,想要二者得兼的后果往往是顾此失彼。可以和旅伴分别负责两方面的工作,共享创作成果。如果只能单枪匹马,也应该确保两种拍摄活动有条不紊地顺序进行。

四、寻找独特的拍摄角度。对广为人知的风景区进行个性化处理。不求全贪大,而是发现被多数人所忽略的某些侧身和背影。有节制地拍摄,除了访谈以外,每个镜头一般控制在60秒钟之内。发现迷人的细节和局部,以点带面地呈现一时一地最动人的风采。如图1。

五、注意镜头的时间。旅游拍摄注意一些重要事项还是很有必要的, 如拍摄时每个镜头不要拍摄的时间过长,大约每5-10秒就切换一次镜头,这样就能使观看的人不厌倦。在拍摄时要拍摄一些明显的标记,如果在所有拍下来的镜 头中没有明显的标记,时间一长就容易忘记是在哪里拍的景象。

  • 1
  • 2
( 作者:曾庆祝 编辑:曾庆祝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