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旅行当心莱姆病

时间: 2008-06-15 20:22:47 来源:  点击: 0

夏日是旅游旺季。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流行病学研究所的专家提醒人们,外出旅游,特别是穿过草丛或露宿时,千万当心莱姆病。

莱姆病是一种新发现的人兽共患病,病原体为莱姆病螺旋体,通常以蜱(我国一些地方俗称草爬子)为传播媒介,在人和动物中广泛流行。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莱姆病在全世界五大洲的30多个国家都有病例报告。此病在美国是传播最快和最常见的一种疾病,美国现已有48个州有莱姆病报告,特别是康涅狄格州的一些地区,发病高峰季节平均每个家庭至少有一个以上成员发病。

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流行病学研究所对我国20个省、市调查发现,我国人群有莱姆病感染存在,感染率平均为5.33%,13个省、市、自治区有莱姆病散在发生和流行。我国的长白山、天山、祁连山、六盘山、太行山和武夷山等,都有莱姆病疫源地。国内外流行病学调查发现,被蜱叮咬后约有1%左右的发病。我国黑龙江、吉林、辽宁和内蒙古等地每年被蜱叮咬的人数达300万人以上,推算新患者每年有2—3万人,大约10%的新患者转为慢性,其病程大约为2—17年,由于动物直接在外界生活,无保护层,与传播媒介蜱接触密切,被感染的机会更多,并且很多动物本身就是莱姆病的宿主动物,所以动物的感染率和发病率估计会更高。因此,莱姆病已成为我国一种新的重要虫媒传染病。

人感染了莱姆病有些什么症状呢?该病侵犯人体多个器官和系统。早期以慢性游走性红斑为特征,同时出现发烧、多汗、疲乏、无力、头痛、颈强直以及肌肉、骨和关节疼痛等症状;后期则出现关节、心脏和神经系统等受损表现。患了该病如不及时治疗,可使人永久性残疾。早期诊断和治疗是治愈莱姆病的关键。由于此病1984年方被正式命名,故我国的许多患者甚至医务工作者还不熟悉,要提高警惕,以免误诊和漏诊。

专家向人们提出忠告:在野外旅游,特别是在林区和山区时,应注意自我保护,要穿长袖衣和长裤,要用驱虫剂涂在衣物上防止蜱侵袭。最好不要露宿,如果发现有虫叮咬,或者皮肤有红斑,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和应用抗菌素,千万不要麻痹大意。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