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旅游谨防雷击

时间: 2008-03-20 17:10:09 来源: 资源网 点击: 0

5月中旬开始,南方全面进入雨季,雷雨天气的频繁出现,雷击灾害也呈上升趋势。据云南省防雷中心专家介绍,全省大部地区年均雷暴日数在70天以上,属强雷暴地区,仅次于沿海台风多发地区。每年雨季的5-10月是雷电灾害的高发季节,雷电危害的对象一是人,二是高建筑物及电子设备。

随着现代户外旅游的盛行,安全问题也成为游客出行关注的焦点,谨防雷击就是值得注意的一项,据悉,我国的一些名山景区每年都会发生一些游客遭雷击的事故,在此特别提醒喜欢户外旅游的游客在地势较高及旷野区域活动时,要特别注意防范雷击灾害。据气象专家介绍,无论是乌云压顶或朗朗晴天,大气电场总是存在的,受地理环境的影响,山区、河岸、湖边等地是雷电的高发区。雷电灾害主要是通过云、地之间的放电过程形成的,其落雷点是有选择性的,它基本遵循尖端放电的规律,突出地面越高和导电性能越好的物体,就越容易成为落雷点。

专家提醒:当发生雷雨时,千万不要在离电源、大树和电杆较近的地方避雨,应远离树木、桅杆及水面,寻找低洼地带双脚并拢采取蹲坐姿势,尽量降低身体的高度;在空旷场地也不要将金属骨架的雨伞扛在肩上;雷雨天气时不宜使用、接触电器设备;不要太靠近高大建筑物外墙(一般要保持3米以上距离);回避湖泊、池塘等有水的地方以及孤立的茅草棚、茅屋、凉亭等易受雷击的建筑,最大限度避免雷击灾害。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