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游“生死状”让人不爽 购意外险是解决问题

时间: 2007-09-15 16:25:02 来源: 新浪旅游 点击: 0

“发生事故,参加者责任自负”。随着暑期旅游高峰到来,记者注意到,不少结伴参加自助游的“驴友”们在出行之前,都必须明确附上免责“生死状”,这种情况在一些组织团队游的网页论坛随处可见。保险专家对此表示,签“生死状”不是好办法,给自己买一份旅游意外险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昨天中午,自助游爱好者李先生告诉记者,去年他从网上了解到一个旅游论坛,该论坛经常组织一些自助游活动,无论活动地点还是方式都很吸引人,他几次想报名参加,但组织者一项“郑重声明”却让他感觉“不爽”。这项声明的主要内容是:本次活动属于自愿参加、风险自担、责任自负,组织者不对任何个人承担法律和经济责任。李先生说,想报名的网友只有接受该声明,方能参加活动,但声明的内容却让人感觉犹如立“生死状”,“看到该声明,原本兴致高涨的心情就凉了一半了!”李先生表示,“组织者如果换一种方式,建议大家购买旅游保险就好多了!”

记者随后从本地一些网上旅游论坛发现,多数自助游网络论坛都类似的“免责声明”,尽管具体内容不尽相同,但都郑重强调旅游活动属于自愿参加、事故风险自担。在一个旅游论坛上,一位组织者发动“驴友”到某旅游景点漂流自助游,但其中特别要求加入者必须签订一份“协议”,强调在旅行过程中如果出现各种意外事故,参加者都必须“后果自负”。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组织者之所以再三要求参与者接受“生死状”,其主要目的是提醒大家提高风险意识,将风险降低到最小,同时确保自己不用遭遇日后的责任纠纷。一驴友告诉记者,在他参加过的一次自助游活动中,有一名团友在旅途中遇险受伤,后来其家人都把责任怪罪到组织者头上。“为避免这种情况,出游前大家都讲好出游危险性,并签下相关协议,可减少不必要的纠纷。”这名“驴友”表示。

那么,自发组织的自助游是否应该签订“生死状”呢?记者从保险公司有关人士了解到,参加自助游活动,无论是对组织者还是参与者来说,都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尤其是参加漂流、溪降、露营、徒步穿行这样的户外活动,更是危险重重,极易发生意外。“签‘生死状’不是好办法,给自己买一份旅游意外险,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