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活动行囊中的应急三件宝

时间: 2007-07-26 12:05:18 来源: 户外装备网 点击: 0

户外探险、野外生存,正越来越成为深受现代人爱好的休闲运动项目。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人类也是从自然界走出来的,但是现代人远离野外环境已经太久,越来越依赖人工环境生存。在进入自然环境中进行探险活动时,如何能在此环境中安全生存的问题就显现出来。

真正的探险者,绝不轻率地对待自己生命。户外探险的意义不是拿生命去冒险,相反,要尽一切可能降低或避免危险发生的可能性。本刊邀请户外急救专家马桂林老师主持这一栏目,是希望每一个参加户外活动的人,除充分进行物资及身体准备之外,还能具备一定的自救互救知识和技术能力,完满体验精彩的户外活动过程。

行囊中的应急小宝贝:报纸、高锰酸钾、保温毯

出门参加户外活动,生存和保护自身安全的必备物品是肯定要带的。除此之外,建议随身再带上一点报纸、高锰酸钾、保温毯。别小看这三样东西,它们的作用可非同一般!重量轻、体积小、携带方便,是你行囊中不可缺少的自救互救物品。

报纸

户外活动时,报纸的重要作用是众人皆知的,千万不要随意扔掉呀。你看,保暖、消遣、当夹板、点火、驱虫,功能齐全,出门在外随身带,自救互救真方便。

保暖:运动就会出汗,尤其是在大运动量的户外运动后。出汗可以使衣服潮湿,休息时,被风一吹,会带走身体的热量,不仅增加寒冷程度,粘在身体上的湿衣服还让人行动不便,这是出游人最常见的、难以避免的头疼事。户外运动是一项体育运动,本身就消耗大量的体能,所以出游者一般都是轻装上阵,不可能带很多套衣服供随时更换。尽管现在不少的户外装备厂商研制了防潮、通风、保暖的衣料来解决出汗带来的问题,但价钱昂贵。那么,报纸就是解决这个矛盾最简单、最经济、最应急的方法。

用报纸来保暖效果非常可靠,使用方法也很简单,将报纸前后贴身铺平就可以。报纸致密性强,挡风效果很肯定,相当于多穿了一件保暖内衣。出汗后,报纸会吸附汗液,而不至于使衣服沾湿。轻轻地将已经潮湿的报纸取出,在空气中抖干,再次使用就可以了。

防暑:夏天出游,烈日当头,暴晒后会中暑。报纸可用来做帽子,挡住烈日。

消遣:迷路是出游常见的事,当你孤身一人在山里迷路等待救援时,最好的伙伴就是报纸。看报纸可以消磨时间,大声朗读报纸可以战胜恐惧,说不定报纸上的幽默消息还能让你开怀大笑呢。黑暗中,燃烧的报纸还可当成明显的目标,帮助救援人员发现你所在的位置。

点火:据报道,在报纸上倒一小勺高锰酸钾,再滴上几滴汽车防冻液,把报纸揉成一团,30秒内就会着火。

驱虫:野外有各种飞虫走兽出没,尤其是扎营休息时蚊虫干扰,令人烦躁。点上一张略潮湿的报纸,产生的烟可以驱走蚊蝇甚至爬行动物;燃烧的火焰,还可驱走走兽。

夹板:行进中摔伤是常见的损伤,在现场无法断定是扭伤还是脱臼,甚至骨折的情况下,急救原则是都当成骨折来处理。那就是让受伤部位制动(固定不动),避免移动造成伤处再次损伤。制动就要使用夹板,在户外获得夹板的机会很多,比方说树枝、树干,但是,最安全、最便捷的夹板就是报纸。报纸柔软不伤皮肤,省去使用树干做夹板需要大量衬垫的麻烦;报纸轻便,不增加更多的分量,减轻搬运的负荷;报纸可塑性强,运用自如、使用方便。

纠正呼吸性硷中毒:高山空气稀薄,人会利用加快呼吸来改善缺氧状况,过度呼吸会呼出更多的二氧化碳,造成呼吸性硷中毒,严重威胁人的生命。如果将报纸卷成漏斗状,在漏斗顶端留出直径1厘米的小孔,将漏斗的底部包住口鼻,一部分呼出的二氧化碳又被吸入呼吸道,用此方法预防和纠正呼吸性硷中毒。

看,报纸有这么多的用途,便宜、随时可得,出行时可别忘了把它放入行囊。

高锰酸钾

高锰酸钾是最常见的化学物品,在户外运动中,它也是必不可少的,可说是高锰酸钾真神奇,小剂量解大难题。净化水、做标记,清创、消炎解毒力。摩擦生火三十秒,困在深山不用急。

生火:根据高锰酸钾与有机物接触、摩擦、碰撞,产生热量放出氧会引起燃烧的原理,用一份砂糖两份高锰酸钾混合后,在干木片中间研磨,如果天气干燥,木片很快就能燃烧,时间短、效果好。

净化水:高锰酸钾是自来水厂净化水用的常规添加剂。在野外取水时,1升水中加三四粒高锰酸钾,30分钟即可饮用。

消炎:高锰酸钾为强氧化剂,遇有机物即放出新生态氧,有杀灭细菌作用。其杀菌力极强,临床上常用浓度为1:2000—1:5000的溶液冲洗皮肤创伤、溃疡、鹅口疮、脓肿等。溶液漱口用于去除口臭及口腔消毒。注意的是,溶液的浓度要掌握准确,过高的浓度会造成局部腐蚀溃烂。在配置溶液时要考虑时间,高锰酸钾放出氧的速度慢,浸泡时间一定要达到5分钟才能杀死细菌。配制溶液要用凉开水,用热水会失效。

洗胃:在野外误服植物中毒时,要尽快洗胃,减少毒性物质吸收,简单的方法就是用1:1000—1:4000浓度的高锰酸钾溶液洗胃。检验此浓度的简易方法是直视溶液呈淡紫色或浅红色即可,如果溶液呈紫色、深紫色时,其浓度已达1:100—1:200,这种极高浓度的高锰酸钾液可引起胃粘膜的溃烂,绝对不能用它洗胃。误服极高浓度的高锰酸钾液会造成中毒,所以要注意安全使用。

做标记:雪地迷路时,可将高锰酸钾颗粒撒在雪地上,产生的紫色可以给救援者引路。不过,颜色通常只能保存两小时左右。

值得说明的是,高锰酸钾是强腐蚀剂,使用时,不要直接用手接触,以免烧坏皮肤。只有配成合理浓度时,才可直接接触。

保温毯

保温毯在自救互救中的作用,已经越来越让世人重视。国际通用的保温毯实际上是锡箔纸做成的,一般长2米宽1。8米。折叠起来也就是烟盒大小,比一盒香烟还轻。可别小看这个保温毯,它的作用可大呢。

保温:保温毯顾名思义就是保温,寒冷时,将其裹在身上或易受冻的部位,可以反射人体散发出来的热量,达到保温的效果。

急救:体温下降会加剧受伤者的伤情,包裹保温毯对伤患者是一种保护。另外,当看到伤患者身上包裹了保温毯,提示此人已经受伤并且经过了初级急救,医务人员会优先对其做进一步的检查和处理。伤患者得救的机会就增加了,时间就是生命。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