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运动“六多六少”巧吃防病

时间: 2007-07-26 11:57:55 来源: 户外装备网 点击: 0

户外运动当然是最好的强身健体方法。

前天看见年轻人穿短袖,今天却看见嫩毛毛和老人们穿棉袄。这春天的脸,真是孩儿脸,一天变三变,体弱的人,怎么会不得感冒?

常说“天人合一”,天在变幻莫测,人体功能的转换,却无论如何是跟不上的。然而,医学专家一致认为:要使身体健康,就必需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本期《天天健康》着重介绍合理膳食、怎样巧吃来防病。

多“还原”少“氧化” 活跃大脑

如何保障大脑健康?怎样提高用脑效率?日本营养学家菅原明子博士的策略是:多吃还原食物,少吃氧化食物。

所谓氧化食物,是指那些富含过氧化脂类化合物的食物,油炸类、方便面、汉堡包等为其代表,高热量含油食品、肥肉和果汁亦属此类。这些食物能在人体内发生氧化反应,损害脑血管壁的正常分子结构,使脑血管变窄,影响血液流动,对大脑的生理活动产生不良刺激,导致思维迟钝。

还原食物则含胡萝卜素、超氧化物歧化酶等成分,可阻止脑血管壁的氧化反应进行,或者使已经发生的氧化反应“还原”,保证脑血管通畅,大脑血供充足,始终处于清新、活跃的健康状态。

多禽肉少畜肉 保护心脏

对于肉食,人们大多又爱又怕。爱的是它营养丰富,口感良好;怕的是其脂肪含量高,容易与高脂血症乃至冠心病、中风、糖尿病等疾病挂钩。如何解决这个两难问题呢?窍门之一就是多吃禽肉少吃畜肉。

与猪、牛、羊等畜肉比较,禽肉虽同属动物性脂肪,但所含脂肪的结构却不相同。畜肉脂肪中饱和脂肪酸多,胆固醇也高,而鹅、鸭、鸡等禽肉不仅脂肪较少(仅为前者的1/4~1/3),而且所含脂肪的结构更接近于橄榄油,占优势的是不饱和脂肪酸,故有保护心脏的作用。

多食“生”少食熟肉制品 减少致癌物

就禽肉而言,如果有生、熟两种摆在你面前,你会钟情于哪一种呢?熟肉制品食用方便,风味也不错,你可能会向熟肉制品倾斜。不过,这样你将犯下摄入亚硝酸盐的错误。因为在制作熟肉制品过程中,要添加亚硝酸盐,目的是借助其防腐作用,起到食品的保鲜效果。但亚硝酸盐一旦进入人体,就可分解成具有强烈致癌性的物质亚硝胺,严重威胁人的健康。

一份涉及120份熟食样品的分析调查显示,107份样品检出了这种有害物,检出率达到87%,其中7份样品含量超标。专家指出,超标摄入亚硝酸盐,可导致急性中毒和诱发癌症,即使低剂量摄入,时间久了也可对人体健康构成威胁。

多吃糙少吃精 保护血管

目前冠心病、脑梗死等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日渐升高,已成为国人的“头号杀手”。除了传统的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等“三高”外,还有一大祸根,那就是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

国内外专家研究发现,一种称为同型半胱氨酸的物质,如果在血液中的浓度过高,就会引起人的动脉硬化,最终导致心肌梗死、脑中风以及老年痴呆症。而血液中的同型半胱氨酸之所以会升高,越来越多地嗜吃精细加工的食品就是原因之一。

同型半胱氨酸来源于蛋白质,并具有一定毒性,但可变成无毒的胱硫醚而随尿排出体外。在这个变化过程中,三种极其普通的维生素功不可没,即维生素B6、维生素B12及叶酸。遗憾的是,精细食品由于过度加工,使大量的B族维生素流失。以大米为例,据检测,米糠中的B族维生素居目前人类发现的天然食品之冠,故常吃精白米者由于缺乏B族维生素的保护,血管受害的危险大大增加。

多蔬菜少肉食 改善骨质

如果将蔬菜与肉食相比较,前者则有利于骨骼健康。美国研究人员新近提出忠告,如果人们特别是中老年妇女吃肉或奶酪过多,有导致骨质流失甚至骨折的危险;相反,将蔬菜作为摄取蛋白质的主要来源,则可有效地改善骨质。

研究还显示,从肉类和奶制品中吸收高比例蛋白质的妇女,其骨质流失量是从蔬菜中吸收蛋白质的妇女的3倍。造成上述差别的原因,在于动物食品中酸性成分太多,加上年纪增大,肾脏功能衰退排出酸性成分的能力减弱,致使体内酸性成分堆积,迫使骨骼担负起中和酸性成分的责任,时间一长,造成大量骨质和钙质流失。蔬菜则不然,有丰富的碱性成分来中和酸性物质,从而起到保护人的骨骼、改善骨质的作用。

颜色多绿少白 益寿延年

营养学家分析了各种蔬菜的养分,发现一个规律:蔬菜的营养价值与其颜色深浅有关。颜色愈深的蔬菜,维生素与胡萝卜素含量越多,反之就越少。按此规律排出的座次是:绿色蔬菜>红黄色蔬菜>白色蔬菜。

绿色蔬菜富含钙质,叶酸与维生素C的含量也很高;此外,具有抗癌防病作用的叶绿素尤其多。

相关链接:骤冷骤热如何防感冒

热水泡脚:每晚用较烫的水泡脚15分钟,水量要没过脚面,泡后双脚要发红,可预防感冒。

生吃大葱:生吃大葱时,可将油烧热浇在切细的葱丝上,再与豆腐等凉拌吃,不仅可口,而且可以预防感冒。

盐水漱口:每日早晚、餐后用淡盐水漱口,以清除口腔病菌。在流感流行时更应注意盐水漱口,此时,仰头含漱使盐水充分冲洗咽部效果更佳。

冷水浴面:每天洗脸时要用冷水,用手掬一捧水洗鼻孔,即用鼻孔轻轻吸入少许水再擤出,反复多次。

按摩鼻沟:两手对搓,掌心热后按摩迎香穴(位于鼻沟内、横平鼻外缘中点)10余次,可预防感冒及在感冒后减轻鼻塞症状。

呼吸蒸汽:初发感冒时,在杯中倒入开水,对着热气做深呼吸,直到杯中水凉为止,每日数次,可减轻鼻塞症状。

热风吹面:感冒初起时,可用电吹风对着太阳穴吹3至5分钟热风,每日数次,可减轻症状,加速痊愈。

醋熏蒸:每日早、晚用醋在室内熏蒸1次,每次20分钟,能祛除居室内的病毒。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