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子出游需注意预防虫子叮咬

时间: 2007-07-26 11:43:52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点击: 0

从现在开始,孩子们陆续进入暑假生活,许多家长也开始实施带孩子外出度假或让孩子参加夏令营的计划。解放军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李浩宇提醒,在畅游祖国大好河山之际,要格外注意采取措施预防虫子叮咬,及时处理受伤皮肤。

李浩宇介绍,由于夏天是自然界各类昆虫频繁活动的高发期,人们对外界的一些变化可以说是防不胜防。同时,由于夏天气候炎热,人们裸露在外的皮肤面积较大,加之孩子玩起来忘乎所以,抵抗能力较弱,受虫子侵害的机会多,被侵害后的反应也较大。在登山途中或树林中休息时,人们可能会受到来自野外环境中的桑毛虫、松毛虫、隐翅虫、刺毛虫、白蛉、蠓、虻、甲虫、蜱、蜂、蜈蚣、蚁、蝎、蜘蛛、臭虫、跳蚤、蛇等昆虫或动物的叮咬,引起皮炎或叮咬伤。而在山泉水中或自然水中,还可能受到蚂蟥、海星、海绵、刺胞动物等伤害。这些昆虫伤害人们一般多发生于人体的暴露部位,轻者仅引起皮肤的改变,重者可有生命危险。原因是桑毛虫和松毛虫体表有数以万计的毒毛或毒刺,当其与人们的皮肤接触后,可以引起桑毛虫皮炎和松毛虫皮炎,皮肤表现为水肿性的丘疹或风团,有剧痒和刺痛或烧灼感。同时雌蚊在吸血时向皮肤注入唾液刺激皮肤,引起红斑丘疹和瘙痒。而蜂蜇、蠓或白蛉叮咬皮肤时会有刺痒或刺痛,继而出现红斑、丘疹和水疱。而俗称“牛虻”的虻,在烈日下常见,叮人时皮肤很痛,会出血,继而产生红斑丘疹和风团,有痛痒感。蜈蚣和蝎子蜇人后会引起皮肤局部的红肿、水疱和剧烈的痛感或麻木感。

李浩宇大夫提醒,孩子们出现被昆虫侵害伤及皮肤时,一要及时处理。被桑毛虫、松毛虫、刺毛虫、蚊子、白蛉、虻、蠓、臭虫、隐翅虫等伤害后可以在受伤局部皮肤上涂抹清凉止痒剂、皮质激素制剂,如皮炎平、无极膏、肤轻松等,痒痛剧烈者可以口服扑尔敏、非那根、西替利嗪等抗组织胺药物1~2片/次,每日2~3次,强的松 15~30毫克,一次顿服,连续2~3天。出现糜烂渗液者,可以做一下局部冷湿敷,并涂抹一些氧化锌油等。二要及时治疗。在卫生条件不好的住所,有可能通过卧具传染上疥疮、虱病,治疗以外用药物杀虫为主,有含γ-666的疥灵霜、疥得治,以及10%的硫磺软膏、优力肤等,瘙痒剧烈的可以短期内使用抗组织胺药物等。三要及时预防。外出旅游可随身携带一些防虫叮咬的药物和蛇药、清凉止痒药、皮炎平等激素外用药物、扑尔敏类的抗组织胺药物和强的松类的皮质激素药物,提前预防可能被昆虫侵害。

另外,在杂草丛生、树林茂密或潮湿阴暗的地域游玩,最好穿上长衣、长裤,并戴上帽子、眼镜等必备的防护措施,做到有备无患,才能更好地防止昆虫侵害。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