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elBak(驼峰)水袋系列

时间: 2006-05-11 00:00:00 来源: 简单生活 点击: 0

CamelBak 经典产品介绍

1、海豹标配之一:ThermoBak 3L水袋(也有2L容量的型号)

颜色:黑色/三色沙漠/丛林迷彩/绿色/数码迷彩

2、BFM水袋背包(配3L水袋内胆)

颜色:丛林迷彩/三色沙漠/黑色/绿色/数码

3、HotShot 水袋(2L/3L)

颜色:绿色

4、Ambush 水袋(3L)

颜色:丛林迷彩/三色沙漠

5、Viper水袋(3L)

颜色:黑色/丛林/三沙

6、Storm 水袋(3L)

颜色:绿色

美军最近在伊拉克的日子可不好过了。他们要时刻防备着伊拉克狙击手的致命冷枪.还要提防不知道从哪里飞出来的RPG火箭弹,这真是令美 国大兵伤透了脑筋。不仅如此.美军在夏天还要时刻面对一个难缠的敌人——酷暑!夏天的伊拉克,正午地表温度可以达到40℃以上!这对于头戴不轻的凯芙拉头盔、身穿重达23千克的防弹衣、装具整齐的美军士兵来说 简直就是噩梦。不过,美军还是挺了过来,因为他们的单兵装具里多了样新玩艺儿——“驼峰”储水系统。

这个饮水系统的学名叫”单兵饮用水携行系统”,听起来实在是太长 也不形象,因此笔者擅自称其为”驼峰”储水系统。其实大家对它并不陌 生,在大量反映伊拉克战争的新闻片或者摄影作品中都曾看到过这东西。 它就背在士兵的背部.看上去像一个长而窄的迷彩小背包。一根软管从其上部伸出.越过士兵肩膀.垂在其嘴部附近。

尽管这种装具只是在伊拉克战争时才受到关注,但它的发明可以上溯到1 988年,其发明者是得克萨斯州的迈克尔·爱迪生。这位同大发明家爱迪生同姓的仁兄曾是一名军医,同时他也酷爱公路自行车运动。夏天的得克萨斯州,其炎热是闻名的,而自行车运动是一项极为消耗体能的运动.如果不及时降温并补充水分,运动员将很容易脱水而无法比赛。迈克尔就废物利用,将医用橡胶软管和输液用的塑料袋制作了一个“个人饮水系统”,并把它缝到运动衣里面,恰好位于使用者背部,这样既可以降温又可以通过软管不断为运动员补充水分。由于自行车运动员上半身几乎是平趴在自行车上.其背部的储水装置异常显眼.迈克尔就形象地称其为“驼峰”储水系统。后来这个发明取得了专利。迈克尔创立了“驼峰”公司,进一步将其完善。成为一种工业化的产品。

这种背包式水囊开始只是为民间市场开发的,专门用于那些运动员和野外活动爱好者.在各种体育用品商店和户外活动专卖店都可以买到。从自行车运动到滑雪,几乎所有的户外运动爱好者都喜欢这种东西。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一些军人也开始使用这种水囊了。1 991年的海湾战争就有一些军人暗自携带这种水囊上了战场.不过这只是个人行为。士兵使用得多了,便受到军方装备部门的重视。1 992年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将3升的ThermoBak系列驼峰水囊列为标准装具。后来美军的其他特种部队,如陆军的别动队、海军陆战队的侦察部队和空军的特种部队纷纷大量采购。不过此时这种水囊的军事用途仍然没有被驼峰公司发觉。它以为这只是部分人的个人行为。

直到有一天.驼峰公司的市场部经理伍迪·斯科尔看到美国特种部队的士兵背着该公司的一种黑色标准配置的水囊执行战斗任务,这才意识到这种产品的巨大军事潜力。这时,他们开始正式评估军队的需要.并针对作战行动的特殊要求而专门研制适合部队的军品级产品。到1 995年,由于军用市场需求量非常大.驼峰公司不得不将为军用市场生产的部门独立出来。1 997年,驼峰公司研制出了“极限装具”系列,这是专门为部队和政府执法部门设计的最新产品。

2003年海湾风云再起。这种背包式水囊成了在炎热沙漠中行动的美英联军士兵的最爱。一时间这种背包式水囊成了紧俏货。美军官方为一些精锐部队,如第101空中突击师和第82空降师等部队配备了这种装具。因此,到现在军队成了该公司的最大用户。根据初步统计,驻伊美军有80%的士兵(包括海空军部队)使用了该公司的背包式水囊.这一点也从频繁上镜的美军大兵背上得到了印证。

那么这种背包式水囊到底有什么优点来博得士兵的喜爱呢?同以往的水壶相比有什么不同呢?

作为一个水囊,它的首要功能就是储水。人的活动需要补充大量水分,特别是在炎热、干燥的条件下作剧烈运动时,人对水分的需求更大。据研究表明,当人缺失的水分占体重的2%时就会发生明显的脱水症状:

口干舌燥,体力不足,忍耐力下降。这会严重影响人的行动能力,严重时会令人晕厥。为此人们需要不断地、科学地补充水分。一个合适的储水系统对于士兵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与以往的水壶和水囊相比.驼峰公司的背包式水囊仅在储水功能方面就具有明显的优势。首先,它储水容量大。其军用的“极限装具”系列产品的容量从2升到3.1升不等。最常见的沙漠迷彩型ThermoBak系列背包水囊容量为3升,大大高于普通的高分子水壶容量。其重量占身体重量的3%~4%.即便是在炎热的沙漠地带也完全能够满足一个正常士兵一次剧烈行动的用水需求,而且其专利技术欧米加内部水囊密封性非常好,强度大,无塑料异味。

其次,背包式水囊更便于携行。传统的水壶挂在美军的s腰带上.为了装足够的水.士兵常常带上2~3个,都挂在腰间的话就会大大防碍士兵进行战术动作,而且腰问并不适合携行过多物品.时间长了很容易感到疲劳。而背包式水囊非常适合携行。它几乎是贴在人体比较适合负重的背部,受力均匀,而且由带有快速脱解搭扣的胸带和腰带束在使用者相应部位,即使长时间携带也不会感到疲劳。

第三.背包式水囊饮水更方便安全。它通过一根软管将水直接引到使用者嘴中,丝毫不防碍手头的工作(见左上图)。驼峰公司的一张宣传画上.一个狙击手潜伏在丛林中,一边用狙击步枪精确地瞄准.一边通过软管饮水。如果换成水壶,这几乎是不可能的。这要归功于饮水软管和管嘴的特殊设计。软管由3层构成.最外面一层是强度较高的塑料.起保护作用;内层是一种特殊的聚乙烯塑料.但毫无塑料的异味,可以保证水的味道鲜纯,甚至可以和瓶装水相媲美:中间层是粘合层,将内外两层粘合在一起。早期的产品使用者只要轻轻咬开管嘴或者吸吮虽能喝到水,但管嘴的密封性似乎差强人意。当软管晃动或背包受到挤压.水就会流出来。为此.驼峰公司又专门开发了一种专利产品——水密型管嘴。这种管嘴装在软管内部,通过一个旋转装置开启和锁闭。使用时在开启状态.使用者可像以前那样方便地饮水;当处于锁闭状态时,即便是轻型汽车从上面碾过去.水也不会流出来,密封性相当好。后来“驼峰”公司设计出更好的管嘴。它内部没有旋转部件,更简单实用。另外,专门设计的饮水管口附件可以使它同防毒面具相连,因此即便士兵戴了防毒面具也可以方便地饮水。良好的密封性和先进材料的使用使它具备“三防”能力,保证了在核生化污染地区也能安全饮水。

最后,背包式水囊充水和清洁方便、快速。因为它的背部开口远大于普通水壶,向内充水快捷方便,再加上专用的清洁附件.清洁起来也很方便彻底。

除了传统功能外,背包式水囊还具备一些水壶不具备的特点。它得到美英联军士兵喜爱的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出于它还是一个降温的水冷背心。由于背包式水囊紧贴使用者背部,而且有较大的接触面积,因而内装的凉水就成为良好的降温介质。如此一来这个水囊便成为一个设计巧妙的水冷背心。这是它最主要的卖点,也是最早获得专利的设计之一!

其实,背包式水囊的用途还多着呢。

使用了水密阀的新型军用型号可以用来作舒适的枕头,而另外的一些型号则将水囊融入背囊之中,水囊成为背囊和人体之间的缓冲、降温垫.背囊内还可以装士兵的日用品和杂物,有的则装了无线电通信装备。可以说它是大型军用背包和高分子水壶的完美结合。

这种小小的背包式水囊总共采用了7项专利技术,但都算不上是什么高科技,即便是最为复杂的水密阀也只能是一个构思巧妙的机械装置。但是谁都无法否认这种水囊的设计运用了大量的运动学、生理学、人机工程学的知识和设计者的一点灵感.真可谓小玩意大学问。

小公司大志向

原来只面对民用市场的“驼峰”公司这次在军品市场可是赚了不少钱.一个小小的背包式水囊价值50~60美元不等.而可装杂物的大型背包却要1 50美元一个。据该公司称,每—支美军部队(包括陆海空和海军陆战队)都装备有“驼峰”水囊,而且公司正在占领国际市场。对于这种小公司来说,如此大量的订购实在是一笔不小的收入。更重要的是,这使“驼峰”公司看到了军品市场的巨大利润。

目前该公司的水囊已经成为美军“轻型模块化携行装具”(MOLLE)的一部分。而MOLLE又是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的“城市地形作战行动”(MOUT)之”先进概念技术验证”(ACID)计划的一部分。这个计划旨在加强美军在巷战中的生存力,涉及的技术包括人体装甲、携行具、战术背心、护膝、护肘、凯芙拉手套、狙击手定位系统、通信导航装置等一系列技术。“驼峰”公司显然已不满足于扮演水囊制造者的角色。它们已经研制出综合了“驼峰”水囊技术的背囊、战术背心、狙击手射击用的垫子和伪装网、防弹衣等。现在“驼峰”公司对于赢得MOLLE的大部分项目信心十足。将来或许美军上上下下里里外外的装具都将贴上驼峰公司的标签了。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