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爬山被困冰瀑断崖 户外运动需量力而行

时间: 2017-05-31 16:19:05 来源:  点击: 0

现在正值端午假期,外出游玩的市民不少。前天(27日),门头沟斋堂消防中队接到求救电话,一位45岁男子在十八潭景区游玩时,不慎进入野山迷路。因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男子不敢再贸然移动。接到警情,消防队、绿舟救援队、百灵应急通讯队立即组织人力投入救援,昨天凌晨3点半,被困者平安脱险。

前天晚上9点多,绿舟救援队、百灵应急通讯队得知有人被困野山的消息,立即组织救援队员,配合当地消防对被困者进行营救。当晚11点,救援人员在十八潭景区集结完毕。幸运的是,与以往的山野救援相比,目前天气较热,被困山林的人可免于低温带来的威胁,同时迷路男子手机有信号,搜寻条件比较有利。

“只有一个定位点,有可能不准确。”救援人员说,为了确保救援位置准确无误,在上山救援之前,他们通过微信让迷路男子连续发了三次定位,然后进行反复校正,并绘制出地图,随后规划出了一条最优的上山路径。

救援人员发现,迷路男子所处的位置已经在十八潭景区警戒线以北的清凉界,距离十八潭景区隔了两道山梁,山中的断崖歧路特别多,而夜间能见度差也是一个不利于搜救的因素。

为了能尽快找到迷路男子,搜救队员分成了两组,以应对山中的断崖和歧路。“碰到断崖,一组人走崖上,一组人走崖下,最后找到迷路男子的,就是崖上的那组人。”

昨天凌晨,迷路男子终于被找到,他的实际位置是在第二冰瀑的断崖之上,海拔大约550米。被搜救人员发现时,男子身体状况良好。救援人员分成前后两队,将其护在中间,凌晨3点半左右,男子平安脱险。

在十八潭景区,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搜救了。在几次救援中,救援人员都谈到这样一个问题,很多户外运动爱好者喜欢看一些野外求生、自救的节目,这些节目中提到的求生方法在不同地区不一定都适用,有的甚至还存在误导。比如很多节目提到,在山中迷路后,应该寻找水源,顺着水流进行移动,这一点在十八潭景区周边的山林中恰恰不适用。顺着水源移动,会遇到诸多断崖,最终会因为断崖落差较大,出现上不去也下不来的情况,很容易被困。“在这些地方,一般要顺着山脊线向下移动。作为普通人,外出爬山要量力而行,发现被困后切勿逞强,一定要及时求救。”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