韵味十足的野长城,美景与刺激可以兼得

时间: 2016-10-31 16:12:39 来源:  点击: 0

陈家堡长城,位于张家口陈家堡村南侧的山岭上,距离北京只有大约2小时的车程。当八达岭被游客占领,箭扣又事故频发,这座韵味十足的野长城或许是你最佳选择之一:既有山花烂漫,又有陡峭路段可以挑战——这不,驴友@chronos 就在陈家堡长城景色最美的时候完成了一次环穿之旅,一起来看看他的分享吧~

  陈家堡长城那里的植被特点是春季山花很漂亮,可能和植物种类有关吧,红色调的花朵比较多(野桃花,野荆棘花等),这在北京那边我爬过的野长城上不大多见。个人觉得陈家堡长城的春季最好看,也最具特色。

  本次旅行是个完整环穿(见航迹图),从村里小庙处上山,经过将军楼,鸳鸯楼垭口,罗锅城,下到关口后沿着水泥路返回村子。全程十公里多点,是个环形线路,适合自驾回原地取车。路途情况,除了罗锅城下到关口那段不好走外,其他都很好走,而且罗锅城附近今年还刚刚整修了。

  从小庙出发,登上城墙之后远眺,目及之处都是鲜艳的山花,与蜿蜒的城墙构成了极美的画面。

  步行一段之后,来到了“将军楼”,六孔将军楼是陈家堡长城保存最完好的敌楼。

  军楼上远眺的景色:

  将军楼的不远处,就是“鸳鸯楼”。

  “鸳鸯楼”是两座规制相同的敌楼,最大的特点是中段墙体采用双砖垒砌,南侧的一个敌楼相对破败。

  下一站就是“罗锅长城”,可以看到快接近“罗锅长城”的一段城墙已经维修,但看上去似乎有些不伦不类。

  所谓的“罗锅”,其实是一段“掉头转弯”的城墙,据说之所以修成这样是为了不给城外敌人留下在山崖上可立足的空地。

  从“罗锅长城”开始,下面就都是野路了,并不大好走,甚至不小的危险性,提醒来这里的朋友一定要小心。

  这一段路后面还有所谓的“干插边”,而且是在山脊上,走起来还真是有点小刺激。

  名词解释 | “干插边”:可以简单粗暴地理解为乱石堆,是就地取材而堆砌起来的“墙”,其实看不出墙型,与规整修建的城墙有着鲜明的对比。

  经过一段陡降之后下到传说中的“关口”,此时天已经全黑,如今完全废弃的古关口显得阴森恐怖,一路小心翼翼沿着驴友踏出的小路走出关口,终于来到水泥路上,走回陈家堡村子,结束了完整的环穿之旅。

  6月将至,北京已经悄然入夏,夏日的陈家堡长城将呈现一片翠绿的山野风光,同样是周末出行的好去处,这里比八达岭安静,比箭扣安全,如果周末还没想好去哪玩,不妨到此来一次小穿越吧~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