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运动分类及注意事项

时间: 2013-04-27 12:05:33 来源:  点击: 0

潜水是近年来日渐流行的一项水下休闲活动。它刺激而又充满挑战,不过一点都不危险(各种运动项目危险系数,潜水排在第43位,位于足球之后)。潜水运动可以增大肺活量,增强肌肉的力量,提高游泳技能,磨练意志,锻炼体魄,甚至有减肥的功效。三亚海域是世界公认的潜海胜地,而蜈支洲岛又是三亚最佳的潜水胜地,海水能见度可达25米,周围海域的海底资源保存最为完整。

潜水运动注意事项

浮潜:(海水能见度8米以上才能推行些项目)穿一套泳装,戴一付潜水镜,一支呼吸管,着一付蛙鞋,漂浮于碧海之间,轻松自如地看神秘的海底世界。

岸潜:穿上潜水服,背上氧气瓶,戴上潜水镜,经过简单的培训,在潜水教练的陪伴下,将会轻松的成为一位海底使者,去打开海底世界的奥妙之窗,同鱼共舞。一船第一次潜水可潜入4-12米的深度,每次潜水时间为一小时(含培训)。

船潜:与岸潜装备一样,准备好后乘坐快艇到海上舶船,直接从船上入水,培训后由教练带领慢慢潜入较深的海底,与岸潜相比,船潜的海底景色更加迷人,各种海洋生物更加丰富,潜入深度一般在10-20米左右。

夜潜:夜晚的海底只能靠专业潜水手电筒指引,您将看到的是真真切切的海底世界,还可观赏到不爱在白天出来的海洋动物,让游客深切感受这黑魁魁的海底世界。(一般适合喜欢探险的男士)。

精品潜水:只适用于专业潜水人士,但教练必须作陪。(自带设备,本岛提供氧气瓶)600元/人。

潜水器材:面镜、呼吸管、潜水衣、水肺气瓶、仪表、浮力调整装置、蛙鞋(教练专用)。

潜水需知:

1.健康状况良好、12岁以上的人都可参加。

2.会游泳、不会游泳的人均可参加。

3.酒醉后不能从事潜水活动。

4.患有心脏病、气喘、高血压、中耳炎的人不能从事潜水活动。

5.潜水时千万勿使用耳塞。

6.遵守与教练同行制。

7.眼睛近视可选择具有与您近视度相同的潜水镜。

8.潜水时须掌握的几种手势语言:ok、上升、下潜、不舒服、有毒生物,请勿触摸。(请配以手势图示)

9.学会做反压。潜水时因为水的压力,在下潜到一定深度的时候会觉得耳朵疼痛,做了反压,即无疼痛感。反压法:从面罩上用手捏住鼻子,使鼻孔阻塞,然后用力吸气,听到"pop"一声,空气惯入耳管,反压成功。或做咽口水的动作,也可使耳压平衡。

★基本原则:

1.遵守二人同行制。

2.一定要穿配救生衣。

3.配重带最後配带。

4.勿使用耳塞。

5.调整新潜水衣的浮力。

6.一定要将面罩内的水除尽。

7.不要做超呼吸的动作。

8.完全离水(上岸)後才拿除蛙鞋,面罩,呼吸管。

★二人如何同行:

1.两人在入水到上岸,都必须保持在一起(同进出)。

2.技术隹者(教练)不可任由同伴独自上岸。

3.游在前方者(技术隹者),须常常回头看同伴之状况,并配合其体力技术放慢速度。

4.游在後方者(初学者),要保持在同伴的斜後方。

★落单时的处置

1.保持镇定。

2.浮上几公尺,扩大自己的视野(寻找同伴)。

3.若无发现时,就浮上水面,注意在水面的气泡。

4.超过10分钟再无发现,就必须回到当初入水点(岸上)寻找。

★几种重要的手势:手势的意义或许各人(各地)会有少许差异,须在下水之前做好沟通。1.OK。2.注意(物体)方向。3.下潜。4.上升。5.空气要没了。6.给我空气。7.空气用完的手势,是在残压计为30kg/cm平方时,就应做的手势。

★其它:

1.若无必要,请勿猎杀水中动物。

2.最起码,每10码就必须检查水中残压计。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