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如何练攀岩

时间: 2007-07-26 14:37:41 来源: 驴友之家 点击: 0

男女在体育运动中的相似常常使人误认为女子应该将男子训练中的一切照搬过来,从而使其成绩尽可能地接近男子水平。攀岩运动同其它体育运动一样,不仅要掌握各种技巧,同时需要进行艰苦的专项身体素质训练。本文试图对攀岩运动中女运动员的解剖,生理特点进行分析。

女子如何练攀岩

1.身体特点

男女在身材比例上是有差异的,女子上体较长,腿相对短,身体重心比男子低6%,这样女子就具有较好的平衡能力,另外,女子的肩也较窄,臀部较大。

女子的肌肉与肌肉占体重40%--50%的男子相比,肌肉显得不够发达,通常不超过体重的35%,根据莱吐诺夫(前苏联)的研究,女子的体脂占体重的28%,而男子的体脂平均仅为体重的18%,这意味着女子比男子多10%--15%有利于运动的肌肉,而比男子多10%的不利于运动的脂肪组织,但不排除一些腿工,髋窄、精瘦,表现出较大运动潜力的女运动员例外。由于女子腹部,肩部以及腿部的肌肉大大弱于男子,依据上述特点,在攀岩训练中应特别注意发展绝对力量和力量耐力等素质。

另一方面,因女子骨组织中水和脂肪的含量比男子多,脊椎的椎间软骨较厚,故女子有较好的亲节灵活性和柔韧性,使得女子对自身动作时机和动作节奏的调节较好,这使她们在运动中在平稳能力,灵巧性,柔韧性等方面具备有利条件。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女运动员能更为有效地掌握技术。

2.经期训练

传统的偏见对于正确认识女子在体育运动中的生理特点,有着极大的影响。绝大数女队员在经期不训练或随便活动一下,而实际情形则相反。

在经期,有轻度不舒适的感觉,如下腹部发胀,腰酸,食欲不好,疲倦,情绪易激动等,这都属于经期的正常生理现象,可以照常进行训练,但运动量可适当调整。适当的运动量能有效地改善人体的机能状态,促进血液循环,运动时腹肌,盆底肌的帐缩与放松交替进行,对子宫起按摩作用,有利于经血的排出。

人的适应能力很强,经期进行训练会很快适应。

当然,也不排除个体之间的差异,正象调查中所发现的那样,有81.6%的女运动员在经期能表现出正常或更好的成绩,而有18.4%的运动员则低于她们正常的成绩水平。

由上述可见,机体在经期的反应个体差异是有的,而应该认识到运动员一旦从事攀岩运动,她必须要有坚定的信念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作为女运动员,经期可作一些诸如:手肌、上臂肌、前臂肌及用力技术:抓、拉、推、蹬、踏、磨擦和平衡能力等方面的训练。

3.发展力量

攀岩运动就其技术而言,就是支点固定攀登,它要求运动员要有很大的力量,克服自身的重力向上攀登,因此,攀岩训练中专项力量的发展就变得极为重要。

尤其是女运动员,肌肉不够发达,体脂较多,又加之女子肌肉中的水分占74.7%,糖元含量比男子少,所以,女子肌力弱。肌力的大小与神经系统的机能,肌肉的生理与生化变化和肌肉生理横断面积都有关,肌肉横断面增大是由于抽纤维增粗造成的,横断面粗,肌肉就有力,力量训练是肌纤维增粗的有效手段,发展女子肌肉力量,结合攀岩这一项目,不但要普遍发展肩带肌,背肌,腹肌和盆带肌等力量素质,还要着重发展专门力量如:上臂肌、前臂肌、足肌和手肌等;其发展力量的训练方法较多,一般是肩带肌用负重直臂侧举,拉力器等;背肌用提拉杠铃耸肩,引体向上,爬杆,负重体屈伸等;腹肌用仰卧直角起,负重转体,仰卧举腿等;盆带肌用负重高抬腿,正踢腿,俯卧“背腿”,负重腿屈伸等;上臂肌用双杠支撑屈伸,前臂肌用正、反缠重锤,正、反握负重腕屈伸等;手肌用手指悬垂,握力器,手指抓重物等。

据曰本资料介绍力量发展最快阶段为13—14岁,苏联科洛布科夫研究不同年龄肌力的变化,提出力量最高峰是在20—23岁时期,也就是女子在 13—14岁时绝对力量增长最快,在20—23岁时力量表现出最大。这样一来,在训练过程中,要根据运动员的年龄,身体状况合理安排运动。

一般来讲,现在攀岩运动员的年龄大多在18—23岁左右,这时的力量值基本接近最高点,绝对力量增加缓慢,力量的训练量和强度都要波浪式进行。根据女子的特点,力量训练中应避免采用单一、大重量、重复的方法,这样会对骨盆下部产生重压;不要限制训练时的动作副度,否则会使韧带,肌健紧张,影响肌肉的弹性。

( 作者:rain 编辑:rain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